重庆镇压特钢工人维权运动 死亡人数增加到3人

发表:2005-10-11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坚持了近两个月的重庆特钢工人维权运动,经历了风起云涌的变化后,在第五届亚太市长峰会在重庆开幕前一天,终于在上千名全副武装的防暴警察面前没了声息。有消息称,死亡人数增加到3人,包括一位7岁的儿童。

特钢工人在国庆期间表示要争取亚太市长峰会的时机,要求政府依法清算特钢剩余资产,纠查腐败分子。6号更齐集上千人去市政府静坐示威。短短四天时间,政府出动大批警力进行全面镇压,包括5名工人代表在内的多位维权人士被逮捕,两位老人和一个儿童被打死,多人被打伤,维权骨干也被警察看管。

星期一,也是第五届亚太市长峰会在重庆开幕的前一天,国道口和特钢中心花园已经没人站岗了,取而代之的是上千名全副武装的防暴警察。本台的多位联络人星期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或者表示不再方便接受采访,或者告知不了解情况,相信其中一些人是受到了很大的外界压力。

原特钢职工张女士告诉记者:打伤了几十个,打死了三个,一个娃儿、两个大人。娃儿说,警察叔叔大人把娃儿给打死了,一个7岁的女娃儿。乱打,简直是打红了眼,不是为啥正义,就是乱打。环视的、过路的,不小心就会被打,甚至就像日本人那时候南京大屠杀那种了。

记者:现在还有人去站岗吗?

张女士:警察在站岗,不敢去了,都打死人了!乱打,疯狂的,全部是防暴警察。都像日本(军队)那种穿着,钢帽、盾牌,全部全副武装的那种,一下子来了上千多。”

此次亚太市长峰会是第一次在中国内地举办的,也是历届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据官方消息,采访的中外媒体达123家,记者人数达到455人。政府在峰会前做出如此举动,被网络上各界人士都预料到了。

由于峰会前发生这样的暴力事件,引起海外很多媒体的关注,以致当局在接受海外媒体采访时变得更加小心,记者甚至只是询问有关峰会的最基本情况都被拒绝回答。

从市委宣传部到峰会筹备委员会的新闻中心组、新闻协调组、新闻对外宣传部等等辗转了5次,每次接电话的工作人员都说自己不了解峰会的基本情况,不便作答。

最后,被多位工作人员推荐最具发言权的重庆市外办新闻处处长蔡振龙先生也一再强调自己虽然是个处长,但还只是一个小小的工作人员,无法发言。

蔡振龙:唉呀…这个不太好吧!因为…怎么说呢?我又不是负责宣传的事情,我是里面一个很小很小的工作人员。

记者:但是您不是处长吗?

蔡振龙:我是处长,但是我是里面一个工作人员。

重庆市市长王鸿举在做客《新华网》时曾说,此次峰会会给重庆带来无法量计的就业机会。在这实现之前,重庆的失业工人却先遇到了暴力镇压。值得注意的是,重庆市发生如此大的暴力冲突事件,儿童和老人被打死,当地媒体却几乎无一报导。

海外《博讯网》上的文章表示,政府为了所谓威信,不愿向人民做哪怕是极小的经济上的让步,怕有损政府威信,怕社会群起而仿效;政府总是想处于居高临下的解决姿态,而不是对人民真心诚意善的协商,这不是一个人民政府应该持有的态度。

镇压,虽然可维持政府一时的威力,但同样会使贪官污吏有恃无恐,今后更横行霸道、肆无忌惮,最终被人民群起而推翻。

(据自由亚洲电台录音整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