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鎮壓特鋼工人維權運動 死亡人數增加到3人

發表:2005-10-11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堅持了近兩個月的重慶特鋼工人維權運動,經歷了風起雲湧的變化後,在第五屆亞太市長峰會在重慶開幕前一天,終於在上千名全副武裝的防暴警察面前沒了聲息。有消息稱,死亡人數增加到3人,包括一位7歲的兒童。

特鋼工人在國慶期間表示要爭取亞太市長峰會的時機,要求政府依法清算特鋼剩餘資產,糾查腐敗分子。6號更齊集上千人去市政府靜坐示威。短短四天時間,政府出動大批警力進行全面鎮壓,包括5名工人代表在內的多位維權人士被逮捕,兩位老人和一個兒童被打死,多人被打傷,維權骨幹也被警察看管。

星期一,也是第五屆亞太市長峰會在重慶開幕的前一天,國道口和特鋼中心花園已經沒人站崗了,取而代之的是上千名全副武裝的防暴警察。本臺的多位聯絡人星期一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或者表示不再方便接受採訪,或者告知不瞭解情況,相信其中一些人是受到了很大的外界壓力。

原特鋼職工張女士告訴記者:打傷了幾十個,打死了三個,一個娃兒、兩個大人。娃兒說,警察叔叔大人把娃兒給打死了,一個7歲的女娃兒。亂打,簡直是打紅了眼,不是為啥正義,就是亂打。環視的、過路的,不小心就會被打,甚至就像日本人那時候南京大屠殺那種了。

記者:現在還有人去站崗嗎?

張女士:警察在站崗,不敢去了,都打死人了!亂打,瘋狂的,全部是防暴警察。都像日本(軍隊)那種穿著,鋼帽、盾牌,全部全副武裝的那種,一下子來了上千多。」

此次亞太市長峰會是第一次在中國內地舉辦的,也是歷屆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據官方消息,採訪的中外媒體達123家,記者人數達到455人。政府在峰會前做出如此舉動,被網路上各界人士都預料到了。

由於峰會前發生這樣的暴力事件,引起海外很多媒體的關注,以致當局在接受海外媒體採訪時變得更加小心,記者甚至只是詢問有關峰會的最基本情況都被拒絕回答。

從市委宣傳部到峰會籌備委員會的新聞中心組、新聞協調組、新聞對外宣傳部等等輾轉了5次,每次接電話的工作人員都說自己不瞭解峰會的基本情況,不便作答。

最後,被多位工作人員推薦最具發言權的重慶市外辦新聞處處長蔡振龍先生也一再強調自己雖然是個處長,但還只是一個小小的工作人員,無法發言。

蔡振龍:唉呀…這個不太好吧!因為…怎麼說呢?我又不是負責宣傳的事情,我是裡面一個很小很小的工作人員。

記者:但是您不是處長嗎?

蔡振龍:我是處長,但是我是裡面一個工作人員。

重慶市市長王鴻舉在做客《新華網》時曾說,此次峰會會給重慶帶來無法量計的就業機會。在這實現之前,重慶的失業工人卻先遇到了暴力鎮壓。值得注意的是,重慶市發生如此大的暴力衝突事件,兒童和老人被打死,當地媒體卻幾乎無一報導。

海外《博訊網》上的文章表示,政府為了所謂威信,不願向人民做哪怕是極小的經濟上的讓步,怕有損政府威信,怕社會群起而仿效;政府總是想處於居高臨下的解決姿態,而不是對人民真心誠意善的協商,這不是一個人民政府應該持有的態度。

鎮壓,雖然可維持政府一時的威力,但同樣會使貪官污吏有恃無恐,今後更橫行霸道、肆無忌憚,最終被人民群起而推翻。

(據自由亞洲電臺錄音整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