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邮:中共统治难长久外界应有所准备

发表:2005-10-11 19: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社记者林文集华盛顿十一日专电)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大学历史系教授林蔚今天在华盛顿邮报发表文章指出,中国由共产党精英统治的情况难以长久维持,早晚会出现由人民力量决定领导人的情况,外界应有所准备。

林蔚(Arthur Waldron)在华盛顿邮报言论版发表的这篇标题为“中国将出现的人民力量”的文章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在北京召开大会之际,媒体上充斥着各种揣测,谈的不是可能的改革措施,而是权力的问题:二零一零年满七十岁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如果下台,谁将接替他出任中国领导人?

他表示,二零零四年九月江泽民卸下中央军委会主席职务,至今胡锦涛集中权力于一身也才只有一年时间,但是现在报纸的头版已经开始出现接班的议题。中国古代新登基的皇帝面对的是危险的宫廷政治,不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统治者所面对的情况有所不同。

他说,中国古代皇朝是靠“天命”在统治,但是二十世纪初天命的概念即已消失,而由“人民”和“民主”等概念取代,人民是统治正当性的来源,民主则是决定统治者的方式。自清朝之后,每个统治者嘴巴上都挂着这些概念,即使是毛泽东也一样,不管他实际上有多么独裁专制。人民的概念进入权力传承的游戏规则,但是对实际情况的改变却很缓慢,到现在北京竞逐大位的方式仍更像是清朝的情况,而不像真正的民主。但是这种情况很可能难以持续下去。

他指出,中国是由政治局、中央军委会等单位成员组成的大约二十名共产党精英统治,这种精英统治不可能长久持续下去,因为这些人无法像毛泽东和邓小平一样,透过战功或者血腥整肃取得绝对的服从。过去省级领导人接到毛泽东或邓小平的电话会发抖,因为知道性命可能不保。现在胡锦涛打电话的时候,省级领导人只会想到要用什么策略来讨价还价。现在共产党精英的权力可说是名存实亡。

林蔚表示,无论用任何方法,中国共产党再也无法回到过去那种几乎可绝对控制中国的情况,不管是扩大武装内部安全部队、逮捕更多人、尝试控制包括网际网路在内的所有媒体、刺激经济成长,甚或是共产党进行内部改革,大概都没有办法做到完全的控制。今天在中国,只有人民才能让领导人或政府享有真正的权力,而这种情况只有透过公开的政治过程才可能发生。

他表示,一九八九年天安门屠杀事件后,各省得到更大的自主权,此后北京的权力一直在流失。强人邓小平死后一直存在的这种“没有政治(权力基础)的治理(governance without politics)”的状况,已经快要走到极限。其终结可能由上而下,例如透过很有计划的转型过程来达成。但是更可能的情况是,想要竞逐大位的人尝试诉诸人民来打破精英的把持;或者也可能由下而上,民众对贫穷和腐败的不满越来越升高,可能会造成高层变动。

林蔚指出,北京的共产党统治越来越像是精心安排的戏码,中国观察家无疑会继续注意北京的这场戏。但是他们不应忘记挤在戏院外越来越吵的人民。他说:“我们早晚会听到他们的声音,我们必须做好准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