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菜一飞冲天 打败中国菜

发表:2005-10-19 21: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一年一度的查格调查(Zagatsurvey)显示,日本菜已超过中国菜,成为纽约最受欢迎的亚洲菜。

2006年查格调查报告选出的纽约10家顶尖餐厅,法国菜占了5家,榜首是名厨Eric Ripert经营的法式海鲜餐馆Le Bernadin 。在前20名中,日本餐馆占了5名,包括美国收费最昂贵的餐厅Masa。

新报告明确反映日本菜已凌驾其它主要的亚洲菜,有22家日本餐馆的排名高于评鉴成绩最好的中餐馆。

报告中说:“日本菜一飞冲天,自1990年起成为美国最主要亚洲菜的中国菜,过去15年却停滞不前。不仅纽约如此,在每一个城市,日本菜都轻易超越中国菜。”

而据中新社洛杉矶十月十一日电,美国中餐馆数目比大名鼎鼎的连锁快餐店麦当劳多两倍以上,堪称“有人的地方就有中餐馆”。

著名华裔电视烹饪秀主持人甄文达说,据统计,全美共有四万一千三百五十家中餐馆,每年创造一百七十五亿美元营业额,每天替美国家庭提供二百五十万份营养餐。许多中餐馆的一份丰盛午餐仅需四至六美元,超过七成的中餐馆全年无休。中餐馆已走出传统的中国城,遍布美国五十州大小城镇。

卫生让人头痛

中国饮食的美味世界闻名,但中国厨房的卫生也经常让人头痛。中餐馆在美国尤其常常出现与主流餐饮卫生标准不符的情况。近来,洛杉矶卫生检查部门就质疑当地部分中餐馆的卫生条件。不少中餐业者认为,烹饪方法和习惯不同是主要原因。

据凤凰卫视报道,洛杉矶卫生检查官员上月检查当地一批中餐馆,对部分中餐馆的卫生条件提出质疑。检查人员指出,这些中餐馆的厨房,玻璃杯没有干净地摆放,洗手池边没有纸巾,冰箱散发着难闻的味道,很多食物材料还长时间地暴露在外面,而根据美国餐饮制度规定,当食物在室温下暴露三个小时以上就会滋生细菌。对此,中餐业者表示,中餐式样千变万化,某些传统制作方法与西餐有很大出入,因此,提升中餐馆形像,还需要增加沟通。

美国中餐协会会长李宇澄辩解说:“我们中国人其实也不是他们所说的那么脏,关键是在于你怎样去管理它而已,只要我们把方法,把思想沟通一下就好。”

中餐在变化

纽约时报2005年9月21日发表的文章说,随着时代的变迁,海外中餐在不断变化,现在多为混合式中餐。在美国的中餐已经完全不同了。40年前,中餐是蛋卷、“杂碎” 和插着纸伞的饮料。后来,中餐就是左公鸡和芝麻面。可是在过去10年间,随着印度人、秘鲁人、韩国人、特立尼达人和圭亚那人的社区纷纷在纽约形成,纽约人不得不开阔他们对中餐的认识。

随着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到过中国以及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移民美国,越来越多的正宗中餐馆在纽约开张。追逐那些新开的中餐馆成了不少纽约人的爱好。   中山日报10月18日农先安文章则说,美国其实有两类中餐,一种是地地道道的中国菜,多半只能在唐人街的部分商店吃到,而其他的,则都已经是“本土化”了的美式中餐了。

所谓美式中餐就是只有炸和炒的中国菜。味道也通常比原菜要浓烈。但美国人似乎对此乐之不倦。在康奈尔大学烧菜的一个上海厨师说,他曾经有一阶段按照华人的口味做菜,却没想到被美国学生投诉。结果改用这种“偷懒”的方法做,反而大受欢迎。每天排了长队的美国学生通常都要拿上大半盆才肯收手。

中国菜的美国化恐怕不可避免,因为美国人口味偏重,爱油腻,很多中国菜如果不加重料,就引不出那种意味来。另外,美国人工作和学习都是快节奏,很讲究效率。中国菜如果一味的追求功夫,食客等不了,拍拍屁股就走了。

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