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民谈神六 劳民伤财的政治资本

发表:2005-10-20 19: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第二艘载人飞船“神舟六号”10月17号返航。中共官员说,神六圆满结束5天的飞行,受到市民极大关注,举国欢腾,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威望和民族自豪感。但受访民众对此议题并不关心,认为这是劳民伤财的事,并且国内正义得不到伸张,哪有民族自豪可言。

针对中共大力渲染神舟六号在太空转了一圈回来,北京市民陈先生表示:“我觉得不感兴趣,如果这笔钱拿出来给老百姓改善生活,我觉得挺好。他搞那个东西,我觉得那是劳民伤财的事。”

“你看有的大国,法国、日本、德国、英国,这些国家都不搞这个,中国经济这么落后,老百姓生活水平这么低,搞这个东西我觉得对他们来说是一种政治资本!”

陈先生说他接触的老百姓不谈这个,这个东西不碍着他的吃不碍着他喝,谈这个做什么用。

◎ 老百姓关心什么

至于中共想用这个方法激起老百姓的凝聚力,陈先生不以为然:“神六上天只是为了一些小部分人的利益,老百姓每天工作忙碌,有的人一天下来肚子都填不饱,而且房子问题、子女、就业问题等等,他顾不上这些神六上天的事。老百姓只是关心柴米油盐,他只要填饱肚子,别的他不关心。”

中国人飞上太空,中共说提高了民族的自尊,陈先生说:“什么叫自尊啊,别的民族啊,比方说二战时期,德国也好,意大利也好,日本也好,人家对外国烧杀掠抢,又不是对本国烧杀掠抢,所以这个有什么自尊?没有自尊的。”

◎ 政策是好的,但没执行力

六十岁的北京市民王女士说,她们街坊邻居之间没有谈这个,大家不关心那个事,关心自己的事都关心不了呢。她提到中共媒体的宣传不是真实的:“他宣传光说瞎话,说瞎话是真的,哪说了实话啦?他采访的那些东西都是他们布置好的,都是让外国看的,就是举照片也好,报导的也好,都是假造的。”

根据亲身的体会,王女士表达对两位领导人的看法:“中央的领导,温家宝也好,胡锦涛也好,他们的政策是好的,但底下那些人根本不执行。像温家宝有五一新上访条例,现在都拖半年了,根本就无动于衷。”

“上边与底下已经根本都失策了,别人都不听他们了,失控了,控制不住了。像胡锦涛‘以人为本’‘群众利益无小事,帮助群众办实事。’谁办了,根本就不办,现在有多少事情了。”

◎ 如果把发展科技的一半精力关心民众

北京市民贺先生的看法是:“能把卫星送上去又回来,从科技角度来讲是很了不起,因为世界上只有三个国家嘛。像日本、英国,他们并不是不行,他们完全可以搞,但他们并没有搞,这是心里话。”

“任何事情都要从两方面去看,”贺先生认为:“但话又说回来,没有钱肯定上不去,据报导是花了九亿。回过头来想一想,我们西北、西部地区,除了北京之外,有些东北地区、很多地区,那些上不起学的孩子,交不起钱的病人,我觉得对他们很没有公道。”

“为什么?科技要发展,但更重要的是,老百姓也要关照,不是说以人为本吗?那你把人放到什么地方?在我们五零、六零年代不把这当回事,请问一下那些更贫苦的孩子们,你们又关心多少?”

如果要发展国力、发展科技,贺先生说他欢迎,但更主要得把一部分钱关心老百姓的生活。大陆的报纸电视上经常说,二百元就可救一个孩子,所以他觉得老百姓简直很苦的。

“我觉得身为党的领导人,应该把更多的精力关心老百姓的生活,不在嘴上而在实际行动上。就像你们把发展卫星科技的精力,能不能拿出一半来,我想会更好一点。”贺先生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