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润发的演艺生涯:从邮局搬运工到国际巨星(图)

作者:文/庞贝 正翔 发表:2005-10-21 05: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润

  有评论称,周润发印证了一个时代,他把香港黑帮电影带到了一个新的境界,在华人电影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英雄、浪子、小生、武侠、国王……周润发演绎出了世间男人在内心里都渴望达到的那种最高境界。在香港人心中,周润发是仅次于李嘉诚的传奇人物。

  被TVB录取内幕

  周润发出身贫苦是众所周知的事情,但他进入香港无线电视台(TVB)以后的许多辛酸苦辣与趣闻,却并不一定为人所知。他进入香港无线电视台也纯属偶然:偶然得到了一份香港无线电视台艺员训练班的报名表。

  那时的周润发只是九龙一家邮局里的搬运工。读完中三(初三)后,周润发没有再升学。辍学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父亲的病,18岁的周润发意识到了自己对于家庭应担的责任。在此之前,周润发先后做过写字楼杂役、酒楼服务员和照相机店的小伙计,只要能挣到钱,他就不会吝惜自己的力气。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为了养家糊口,18岁的周润发不敢有更多的奢望。

  完全是带着碰运气的心理,没有任何演艺经验的周润发参加了艺员训练班的招生考试。念台词、做小品、唱歌,周润发感到自己的表现简直是糟透了。然而,没过几天他就收到了一纸录取通知书。

  据当时的一位监考人回忆说,周润发考试成绩平平,但由于他身材高大,面貌俊朗,是个小生坯子,所以才录取了他。

  三十多年后,当时的考官、后被人们尊称为“香港话剧之父”的钟景辉先生说出了周润发被录取的内幕:周润发的表现让考官们直摇头,还没考完所有的项目,其他考官都已经坐不住了,但钟先生用惟一的一票“通过”说服了其他人。钟先生对其他考官解释说:“这是一个表演天才,只是他现在还不懂得如何收放自如。”

  因为有了这决定命运的一票,周润发踏上了人生的新旅程。

  钟先生回忆说:“我想到他会红,但绝没有料到,他能红成这样。”

  当时无线电视台的造星途径有两个,一是“港姐”选美大赛,二是举办艺员训练班。前者最成功的例子有张曼玉,后者有的是影视明星,有的是著名导演和监制:

  第1期:甘国亮、招振强

  第3期:周润发

  第4期:林岭东、杜琪峰

  第5期:关锦鹏

  第6期:陈玉莲、吕良伟

  第8期:汤镇业、廖启智

  第9期:黄日华、苗侨伟

  第10期:刘德华、戚美珍

  第11期:梁朝伟、周星驰

  那时的香港没有专门培养演员的演艺学院,无线艺员训练班就是香港演员的“明星梦工场”。这个艺员训练班是一条成熟的造星流水线,艺员前期学习表演、台词、舞蹈、武功、编剧理论、摄影概论、电视工程等基础知识,后期是表演实习,中间经过多次考试,优胜劣汰,毕业者即签约成为无线电视签约演员。

  为了能够顺利签约,为了得到演出机会,艺员们不得不在课业之外多动些心思。无线电视台至今流传着一个广为人知的趣闻,说的是那时的周润发为了引起无线高层的注意,经常把自己打扮一新守在人来人往的电梯口,装作等待电梯的样子,每见头面人物上下电梯,他就不失时机地问候一声。这位身高1.8米的英俊小伙子于是引起了无线高层的注意,也给那些监制人员留下了好印象,于是就有人开始打听这个小伙子是何许人也。

  1976年,周润发给伍卫国跑龙套,1980年黄日华给周润发跑龙套, 1983年周星驰给黄日华跑龙套,而今天的周星驰已经被人称作“星爷”了

  从跑龙套开始,发仔的“龙套生涯”跟别人不一样。从龙套演员到剧集主演,这个过程只用了两年,他就成为无线的当红小生、香港的“长篇剧王”。

  按照无线电视台的规矩,一般演员要跑两三年龙套才有望演配角,而要得到演主角的机会,往往得有五六年时间。对于年轻演员来说,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很多人熬不住就转行了,而坚持下来的人大多都会有出头之日。

  1976年,周润发曾给伍卫国跑龙套,1980年黄日华给周润发跑龙套,1983年周星驰给黄日华跑龙套,而今天的周星驰已经被人称作“星爷”了。

  1975年,20岁的周润发出演了《江湖小子》和《大江南北》两个各为20集的剧集,这是周润发演艺生涯中最早的作品。1976年,周润发在无线电视 128集的《狂潮》中扮演男主角邵华山。作为一个新手,周润发在演戏时全情投入,整个拍摄期间都沉浸在剧集的情节中,这为角色带来了浓重的情感色彩。这部 128集的长剧只拍了短短5个月,甫一播出,即受到观众的热烈追捧。

  《狂潮》成了周润发的成名作,他的演技得到了无线电视高层的认可。1978年,周润发又在《强人》和《奋斗》两部各为80集的长剧中担任男主角,而这时他已是无线电视时装剧的首席当红小生了。

  香港电视剧的拍摄方式与内地有很多区别,最大的区别是为了赶工期,演员往往没有多少时间看剧本,拍摄时很大程度上需要演员的临场发挥。而对于一个好演员来说,这反倒提供了更多自由发挥的余地。周润发没有读过多少书,这样的拍摄多少也省却了一些死背台词的苦恼。

  在这之后不到10年的时间里,周润发拍了近千集电视剧,这是一个令人吃惊的数字。而在这近千集的电视剧中,周润发大都是演主角;这很可能是一个迄今为止还没人打破的纪录。

  周润发成了香港的“长篇剧王”。据周润发自己回忆,1980年是无线电视时期他最为辛苦的一年,一年之内他主演了《网中人》、《上海滩》和《亲情》三部长片,总共有185集,几乎不到两天就要拍一集。

  很难想像《上海滩》就是在这样的状态下拍出来的,更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在这样紧张的状态中,《上海滩》里的周润发居然有如此精彩的表演。惟一可以解释的是:周润发是个好演员。

  为了给周润发跑龙套,刘德华不得不穿高跟鞋

  2003年7月,身为影视歌三栖巨星的刘德华在接受CNN专访时说,和他合作过的大明星不计其数,而对他最有影响的就是周润发。刘德华回忆说:“周润发,我第一次见他时,他对我现现他亮闪闪的劳力士手表,他说看看,我就看着那表,心想怎么超级巨星讲这个。他告诉我,你要努力工作,以后也会有。”

  刘德华比周润发晚7年进无线艺训班,作为新来者,也只有跑龙套的份。回想起给周润发跑龙套的情景,刘德华笑呵呵地说:“我记得当时是演周润发身边的保镖,跟梁家辉一起,站在发哥的左右。由于发哥很高,我和梁家辉只好跑到化妆间找高跟鞋,希望看上去高一些,结果找到一双三寸多高的鞋,以为这一次准行了,没想到我一进摄影棚就扭伤脚,结果连配角都没做成。”

  跟着周润发跑龙套,使刘德华得到了意外的机缘。2004年10月,曾经多年担任刘德华经纪人的天中娱乐集团总裁李小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如果当年没有周润发的慧眼识珠,也许刘德华成名要晚许多年。

  李小麟介绍说,当年刘德华在无线影视剧中跑龙套的时候,周润发已经凭借《上海滩》成了大明星。那时周润发和李小麟一起开了一家公司,准备包装有潜力的新人。而周润发当初最先想到的就是刘德华,为能签下刘德华,他专门给李小麟介绍了这个年轻人不错。不过由于那时刘德华还是无线的签约演员,李小麟只是帮他处理一些事务,再准备下一步的合作。

  没想到的是,周润发和他的这家公司不久便解体,而周润发从此再也不愿从商,只专心在演艺事业上发展,但他的介绍成全了李小麟和刘德华的“缘分”,从此李小麟开始专心替刘德华接洽当歌手的事宜。

  提起当年,李小麟至今还颇感骄傲:“现在多栖发展已很普遍,但在上世纪80年代,刘德华是惟一一个唱歌演戏同步发展的人,而且至今没有人像他两样都可以做到如此成功。”谈到刘德华的如今,李小麟也感到很欣慰:“刘德华现在的演艺方向一直是当年我们定下的方向,到现在也没有改变。”

  在刘德华的电影事业起步时,周润发也起过决定性的影响。

  刘德华回忆说:“当年许鞍华导演《投奔怒海》时找到我,主演最初定的是周润发,但后来他推了。新人能在一部不错的影片里做主演,本来应该开心,可是因为一些原因,我担心会失去某些市场。发哥知道后对我说:“难道你现在有市场?我担心还差不多,你有什么好担心的?”

  周润发的话让刘德华感到难堪,但也使他受益匪浅。刘德华感慨地说:“真的是一语惊醒梦中人,我开始懂得什么叫审时度势。”

  《投奔怒海》成了当年香港电影金像奖的十大影片之一,初涉影坛的刘德华得到了人们的认可。

   (世界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