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堪围观待宰 梅花鹿流泪撞铁笼自杀(组图)

发表:2005-10-23 04: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头鹿死时眼睛里还含着泪水。

  
   18日下午,海南省澄迈县白莲镇农贸市场外发生令人动容的一幕:一头重200斤左右的国家Ⅰ级野生保护动物梅花鹿,被人公然拉到农贸市场外出售时,在众多好奇群众的围观下,自己猛撞铁笼,最终流血而死。
  
  目前,当地的澄迈工商局白莲工商所及澄迈县林业公安部门已对此介入调查。目前已确认,该鹿被偷运到海南,可能为野生。




工商人员在检查死去的梅花鹿
  
  群众举报:漂亮梅花鹿被公然叫卖
  
   18日下午,澄迈县白莲镇几位群众向南国都市报投诉说,白莲镇农贸市场外,有人用大铁笼运了一只梅花鹿准备宰杀出售,此举引起很多群众围观,大家都觉得宰杀梅花鹿太残忍,希望记者能赶紧过来,救救这头鹿。接到举报后,记者立即驱车赶往白莲镇。
  
  在白莲镇的农贸市场外,远远地,记者就看到用铁笼装载的梅花鹿,它侧卧着,身上的白色斑点看上去非常漂亮。白莲工商所几位执法人员正在笼子边忙着清理脏东西,周围有不少群众在围观。等走近后,记者才吃惊地发现,这头梅花鹿竟然已经死去:鹿脖子下有个大大血洞,周边的鹿毛都染满了鲜血。长长的鹿头歪在一边,两只眼睛睁得大大的,眼睛里湿润润的,好像流过泪的样子,看上去令人心酸动容。
  
  据当地白莲工商所的何所长介绍,18日上午11时多,就有群众向所里反映,有人在这里准备宰杀梅花鹿卖。工商所马上派人前来检查,并及时向上级部门及澄迈县林业公安局作了汇报。澄迈工商局市场股的王股长及林业公安的同志很快赶来。经查,这头梅花鹿是头公鹿,活体,重约200斤,是头成年鹿。
  
  动容一幕:梅花鹿自撞铁笼而死
  
  好端端的梅花鹿怎么会死掉?是人为还是自然死亡,带着疑问,记者又采访了当时目击的群众。
  
   “好惨啊,像通人性一样,它拼命撞铁笼,直到死去。”当时目击者之一的刘先生向记者讲述这头梅花鹿“自杀”全过程时,嘘唏不已。
  
  刘先生说,当时卖鹿者用塑料布遮住了笼子,只留一点空间让人参观,梅花鹿在里面活动,没有什么事。到了下午2点30分左右,在检查过程中,塑料布被全部掀开,梅花鹿发现周围有那么多人围观,或许是受到惊吓,或许是其它原因,突然抬起脖子用力往笼子边的铁柱上撞,边撞还边发出类似哭泣的鸣叫。撞了一会儿,它的脖子下就撞出一个大血洞,鲜血淋漓的。最后这头梅花鹿用力过猛,竟把自己的头撞进铁栏杆的缝隙里,卡在里面,只一会儿的功夫就抽搐着死去了。死后,眼睛还睁着,看上去非常惨。
  
  对此情况,当记者向出售梅花鹿的商贩梁某进行询问时,梁某竟这样解释说,梅花鹿有个习性,如果被关在笼子里遭到很多人围观的话,它就会选择“自杀”。而执法人员则指出,从这头梅花鹿自己撞铁笼的激烈程度来看,可能是野生梅花鹿,不然受到惊吓后不会有这么大的反应。
  
  来源调查:偷运者提供不出有效证明
  
  这头梅花鹿是野生的还是人工驯养的?究竟是从哪里被运来的?有没有合法手续?针对这一系列问题,澄迈工商和林业部门进行了一一调查。
  
  经调查,运这头梅花鹿的商贩梁某系广东湛江人。据他称,这头梅花鹿是他从湛江市鹿场以2000元的价格要的货,要货后,他搭乘一个朋友的货车,经海安把鹿装在笼子里偷运到海口,然后又拉到澄迈白莲镇准备以18元/斤价格宰杀出售,没想到被群众发现后举报给工商部门。
  
  据介绍,出售驯养的梅花鹿必须经当地林业部门审核批准,同时要持有运输证及鹿体检疫合格证,从外省运来的鹿体,除有发货方的检疫证明外,还要经过我省检疫部门检测合格才能过关。但就目前而言,以上所有证明证件梁某一个也提供不出来。这头梅花鹿是人工驯养还是野生的,梁某也没有有效的书面证明。执法人员指出,偷运没有任何有效证明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性质非常恶劣,如果一经查实,将会追究偷运者的刑事责任。
  
  惊人内幕:还有19只梅花鹿下落不明
  
  经进一步调查,梁某又交代了一个惊人的情况:这次湛江方面的鹿场一下子从吉林省长春市运来了20头梅花鹿,当天死去的这头,就是其中的一头。而对于湛江方面剩下的19头梅花鹿去向何处,梁某称“自己也不知道。”
  
  针对此情况,得知消息后的省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非常重视。该中心的王春东主任告诉记者,得知梅花鹿被查的消息后,他马上和广东林业主管部门进行联系,准备向对方反馈海南方面的情况,希望能彻底调查湛江方面剩余19头梅花鹿的来源和去向,但由于时间太晚,对方已经下班,他表示,19日一大早再进行联系,坚决将此事查清楚。
  
  目前,澄迈县工商和林业部门已对此立案,作进一步的调查。
  
  梅花鹿简介
  
  梅花鹿是中型鹿,体重80-130千克,夏毛为棕褐色、黄褐色或棕红色,周身布满白斑,如梅花一样,故称梅花鹿。我国的梅花鹿共有6个亚种,现仅存原产东北长白山地区的东北梅花鹿亚种和四川梅花鹿亚种,四川梅花鹿亚种仅数百只。东北梅花鹿亚种野生的已不多,较多的是家养梅花鹿,全国约有40万~50万只。
  
  吉林省饲养梅花鹿约有300年历史,现存栏15万只,由于地域的隔离,生态条件的差异,在生理解剖、生产性能方面各有不同的特点,据此又将吉林省梅花鹿分为5个类型群,它们是双阳型梅花鹿、东丰型梅花鹿、伊通型梅花鹿。龙潭山型梅花鹿和抚松型梅花鹿。在这些梅花鹿类型群基础上,经过人工多年选种选育,又培育成双阳梅花鹿品种、长白山梅花鹿品系和西丰梅花鹿品种。这些鹿具有生产能力强、遗传性稳定等特点,对推动养鹿业生产作出了很大贡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