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堪圍觀待宰 梅花鹿流淚撞鐵籠自殺(組圖)

發表:2005-10-23 04: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頭鹿死時眼睛裡還含著淚水。

  
   18日下午,海南省澄邁縣白蓮鎮農貿市場外發生令人動容的一幕:一頭重200斤左右的國家Ⅰ級野生保護動物梅花鹿,被人公然拉到農貿市場外出售時,在眾多好奇群眾的圍觀下,自己猛撞鐵籠,最終流血而死。
  
  目前,當地的澄邁工商局白蓮工商所及澄邁縣林業公安部門已對此介入調查。目前已確認,該鹿被偷運到海南,可能為野生。




工商人員在檢查死去的梅花鹿
  
  群眾舉報:漂亮梅花鹿被公然叫賣
  
   18日下午,澄邁縣白蓮鎮幾位群眾向南國都市報投訴說,白蓮鎮農貿市場外,有人用大鐵籠運了一隻梅花鹿準備宰殺出售,此舉引起很多群眾圍觀,大家都覺得宰殺梅花鹿太殘忍,希望記者能趕緊過來,救救這頭鹿。接到舉報後,記者立即驅車趕往白蓮鎮。
  
  在白蓮鎮的農貿市場外,遠遠地,記者就看到用鐵籠裝載的梅花鹿,它側臥著,身上的白色斑點看上去非常漂亮。白蓮工商所幾位執法人員正在籠子邊忙著清理髒東西,周圍有不少群眾在圍觀。等走近後,記者才吃驚地發現,這頭梅花鹿竟然已經死去:鹿脖子下有個大大血洞,周邊的鹿毛都染滿了鮮血。長長的鹿頭歪在一邊,兩隻眼睛睜得大大的,眼睛裡濕潤潤的,好像流過淚的樣子,看上去令人心酸動容。
  
  據當地白蓮工商所的何所長介紹,18日上午11時多,就有群眾向所裡反映,有人在這裡準備宰殺梅花鹿賣。工商所馬上派人前來檢查,並及時向上級部門及澄邁縣林業公安局作了匯報。澄邁工商局市場股的王股長及林業公安的同志很快趕來。經查,這頭梅花鹿是頭公鹿,活體,重約200斤,是頭成年鹿。
  
  動容一幕:梅花鹿自撞鐵籠而死
  
  好端端的梅花鹿怎麼會死掉?是人為還是自然死亡,帶著疑問,記者又採訪了當時目擊的群眾。
  
   「好慘啊,像通人性一樣,它拚命撞鐵籠,直到死去。」當時目擊者之一的劉先生向記者講述這頭梅花鹿「自殺」全過程時,噓唏不已。
  
  劉先生說,當時賣鹿者用塑料布遮住了籠子,只留一點空間讓人參觀,梅花鹿在裡面活動,沒有什麼事。到了下午2點30分左右,在檢查過程中,塑料布被全部掀開,梅花鹿發現周圍有那麼多人圍觀,或許是受到驚嚇,或許是其它原因,突然抬起脖子用力往籠子邊的鐵柱上撞,邊撞還邊發出類似哭泣的鳴叫。撞了一會兒,它的脖子下就撞出一個大血洞,鮮血淋漓的。最後這頭梅花鹿用力過猛,竟把自己的頭撞進鐵欄杆的縫隙裡,卡在裡面,只一會兒的功夫就抽搐著死去了。死後,眼睛還睜著,看上去非常慘。
  
  對此情況,當記者向出售梅花鹿的商販梁某進行詢問時,梁某竟這樣解釋說,梅花鹿有個習性,如果被關在籠子裡遭到很多人圍觀的話,它就會選擇「自殺」。而執法人員則指出,從這頭梅花鹿自己撞鐵籠的激烈程度來看,可能是野生梅花鹿,不然受到驚嚇後不會有這麼大的反應。
  
  來源調查:偷運者提供不出有效證明
  
  這頭梅花鹿是野生的還是人工馴養的?究竟是從哪裡被運來的?有沒有合法手續?針對這一系列問題,澄邁工商和林業部門進行了一一調查。
  
  經調查,運這頭梅花鹿的商販梁某系廣東湛江人。據他稱,這頭梅花鹿是他從湛江市鹿場以2000元的價格要的貨,要貨後,他搭乘一個朋友的貨車,經海安把鹿裝在籠子裡偷運到海口,然後又拉到澄邁白蓮鎮準備以18元/斤價格宰殺出售,沒想到被群眾發現後舉報給工商部門。
  
  據介紹,出售馴養的梅花鹿必須經當地林業部門審核批准,同時要持有運輸證及鹿體檢疫合格證,從外省運來的鹿體,除有發貨方的檢疫證明外,還要經過我省檢疫部門檢測合格才能過關。但就目前而言,以上所有證明證件梁某一個也提供不出來。這頭梅花鹿是人工馴養還是野生的,梁某也沒有有效的書面證明。執法人員指出,偷運沒有任何有效證明的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性質非常惡劣,如果一經查實,將會追究偷運者的刑事責任。
  
  驚人內幕:還有19只梅花鹿下落不明
  
  經進一步調查,梁某又交代了一個驚人的情況:這次湛江方面的鹿場一下子從吉林省長春市運來了20頭梅花鹿,當天死去的這頭,就是其中的一頭。而對於湛江方面剩下的19頭梅花鹿去向何處,梁某稱「自己也不知道。」
  
  針對此情況,得知消息後的省野生動植物保護中心非常重視。該中心的王春東主任告訴記者,得知梅花鹿被查的消息後,他馬上和廣東林業主管部門進行聯繫,準備向對方反饋海南方面的情況,希望能徹底調查湛江方面剩餘19頭梅花鹿的來源和去向,但由於時間太晚,對方已經下班,他表示,19日一大早再進行聯繫,堅決將此事查清楚。
  
  目前,澄邁縣工商和林業部門已對此立案,作進一步的調查。
  
  梅花鹿簡介
  
  梅花鹿是中型鹿,體重80-130千克,夏毛為棕褐色、黃褐色或棕紅色,週身佈滿白斑,如梅花一樣,故稱梅花鹿。我國的梅花鹿共有6個亞種,現僅存原產東北長白山地區的東北梅花鹿亞種和四川梅花鹿亞種,四川梅花鹿亞種僅數百隻。東北梅花鹿亞種野生的已不多,較多的是家養梅花鹿,全國約有40萬∼50萬隻。
  
  吉林省飼養梅花鹿約有300年歷史,現存欄15萬隻,由於地域的隔離,生態條件的差異,在生理解剖、生產性能方面各有不同的特點,據此又將吉林省梅花鹿分為5個類型群,它們是雙陽型梅花鹿、東豐型梅花鹿、伊通型梅花鹿。龍潭山型梅花鹿和撫松型梅花鹿。在這些梅花鹿類型群基礎上,經過人工多年選種選育,又培育成雙陽梅花鹿品種、長白山梅花鹿品系和西豐梅花鹿品種。這些鹿具有生產能力強、遺傳性穩定等特點,對推動養鹿業生產作出了很大貢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