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迁:江规胡随,扬胡打赵

作者:(北京特稿)诸葛迁 发表:2005-10-28 1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扬胡打赵,这是自一九九零年代中期以来中南海的既定方针,在这个问题上根本不存在江泽民和胡锦涛的对立。把江泽民尚未发挥尽致的东西进一步发挥,比江做得更有力度,这是理解胡锦涛思路的一个基本线索,也是解读他要纪念胡耀邦的一个基本背景。

谈民主:总书记现眼,总理违宪

九月份不知道是什么黄道吉日,中央领导连连释放政治体制改革的‘利好’消息。当然,消息太好了,有时反而连放消息的人也处境尴尬虽然他们自己口是心非惯了,倒不一定感觉到那种尴尬。比如说,罗干在世界法律大会上讲话时透露,中国人大将“在条件成熟的时候”,批准中国政府早在一九九八年十月就已经签署的《公民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什么叫“条件成熟”?如果一九九八年的时候条件并不成熟,爲什么中国政府要签署这个公约?是中国政府低智商还是怎么回事?签约已经七年了,也不是一天两天了,爲什么七年来中国政府不做一些事情促进条件成熟?如果说,人大不批准这个公约,是中国立法机构权力独立的表现,那么,罗干又不是人大委员长或发言人,他怎么敢说,过去七年都不肯批准这个公约的全国人大,今后某个时候就会批准它了?其实,人大是和议制,有几千名代表、数百位常委,而且据说还不是“一党专制”,那么,就算是人大委员长或发言人,怎么可能在“条件还不成熟”的时候,就事先知道某次投票的结果是“批准”?

胡锦涛的讲话,一样荒谬。他大谈什么“民主监督,民主选举”,民主这,民主那,殊不知,“民主”有一个也就足够了。一旦多了,必是水货,像中国街面上的路易维登。而且,有人计算过了,当年江泽民在十五大上的报告,政治改革部分,曾经连续九十多次使用“民主”一词。试问胡锦涛,自那以来也是八年多的时间了,江泽民的十五大报告落实了没有?如果落实了,何必今天再讲这么多“民主”?如果没有落实,原因何在?连本党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政治报告,都不当一个屁用,你还当着一堆老外鹦鹉学舌般地向他们保证中国的“民主”来“民主”去,还要不要咱中国共产党的这张老脸?

数来数去,还是温家宝实在一些。可是,实在有实在的祸害,一不小心就把老底给揭穿了。温家宝面对布莱尔那些人,说要搞乡镇“直接选举”,相信农民一旦能把一个村子管好,几年之后也能管好一个乡镇的。这些话,听来不错,其实却是违宪的。中国人民共和国宪法已经申明,中国人民已经当家作主。他们岂止是在学着管一个村子?他们自从一九四九年就已经管理这个国家了。你一个总理,反而还要他们再等几年才能管理乡镇,这不是违反宪法吗?

纪念胡耀邦:蹊跷之中有蹊跷

撇开这些饶舌不说,最有实质意义的政治改革“利好”消息,应该首推有关纪念胡耀邦的传闻。当然,这事也很有蹊跷。十一月底才会进行的活动,早在九月初,整整提前两个半月,就放出消息,这是一个蹊跷。放就放吧,官方冠冕堂皇地宣布一下,相信人们得知之后会皆大欢喜的。可是,偏偏喜欢“出口转内销”,搞“国际大循环”,害的网技不精、孤陋寡闻的老夫,在朋友聚餐时闻此一脸惊愕,很被大家嘲弄了一番。做坏事怕人,咱完全理解;怎么做好事也这样偷鸡摸狗?你说这不也是一个蹊跷?第三个蹊跷,是前两个蹊跷的结合:事先张扬是不寻常,偷偷摸摸亦不可理解,可是,居然,既然偷偷摸摸,偏又事先张扬,岂不是蹊跷之中有蹊跷?

话又说回那天老友小聚,吃的杭州菜,讲的天下事。他们嘲笑过老夫目不明耳不聪之后,各自发表对于胡锦涛要纪念胡耀邦一事的高见。有的说,这是胡锦涛要进行政治改革的前兆,说不定我们有生之年可以看到”六四”平反了,大家应该高高兴兴爲此痛干一杯“二锅头”;有的说,胡锦涛不过是收拢民心,修补形象,藉胡耀邦的光环,打扮自己那幅本来官僚气十足的嘴脸以讨好民众、知识分子和国际舆论;还有的说,他这其实是要把“团派”的政治利益合法化,拱出“团派”的老祖宗来张大声威,目的在于十七大上扩大自己的班底,巩固权力基础,安安稳稳做“第四代核心”。

一位有过“中南海行走”经验的老哥,综合后两种看法并引申一步说:这是胡锦涛和江泽民斗争的战略战术,“江湖江湖”,胡总被老江盖过头,于是使出这“两胡压一江”的办法,颇有搬出胡家传家法宝来降服老江的意思。他还强调说:我这个看法,可以解释你们说的那些“蹊跷”。事先张扬,爲的是先声夺人,见光就活,这样,江派力量再大,也不可能推翻、否定这个决定了。而偷偷摸摸,那是因爲江泽民不高兴胡锦涛这么做,胡锦涛不能不小心从事。收拢民心也好,扩张团派利益也好,你想还不都是和江泽民斗法?

江胡本是一丘之貉

他这一番理论,举座称高。那认爲胡锦涛要进行政治改革的说法,本来得到的应和就不多,这时自己也觉得政治上似乎幼稚,不免讪讪。老行走面有得色,自己干了一杯燕京啤酒。他抹一抹嘴,正要接着发挥,被嘲后一直没有吭气、只是伸出两个耳朵的老夫,终于忍不住了,开始发表如下意见:

首先,这种“江胡对立论”,不能推得太远,推得太远就很有问题。换句话说,江与胡首先是一致的;说得不好听些,就是江与胡本乃一丘之貉。这是我们讨论今天的中国政治时所必须明确的一点。否则,无法解释他们之间的“和平”的权力转移,更无法解释胡锦涛上台三年来的所做所爲。这种一致,首先在于,他们都维护一党专制;其次也在于,他们都面临在今天的全球化格局下维护一党专制这种反动而艰巨的政治任务;第三还在于,他们都是没有合法性而上台的,是一九八九年“六四”屠杀的政治产物,或者说是“六四”屠杀的既得利益者,只不过一个是“六四”屠杀的儿子,一个是“六四”屠杀的孙子,区别仅此而已。

才说到这里,有人插嘴:你别扯太远,说说他要纪念胡耀邦这件事。老夫了解,在座的颇多老资格共产党员。虽然多年相交,“六四”以来大家尤其想法接近。但是,不知爲什么,到了胡锦涛身上,他们的许多政治逻辑就拐弯了。也许不是因爲胡锦涛,而仅仅是因爲本党“盛世”来临,“六四”十几年了也没有平反的盼头,有人自己想拐弯了,藉着胡锦涛上台给自己就坡下驴而已。反正,老夫既然开口,也不打算咽回去,本来就正想往这里说呢。于是,继续本人谬论:

老夫想说的,就是在对待胡耀邦态度这个问题上,并不存在什么江胡对立。事实上,胡锦涛是步江泽民后尘。各位虽然不年轻了,但是记性应该还不至于坏到这个地步:记得一九九七年春天吗?邓小平刚刚死了不久,江泽民大权在握,就曾跑到江西,装模作样地凭吊了一番胡耀邦的墓地。这件事,当时不是也很给了诸位一些鼓舞吗?诸位当时的解说,不也很具有今天各种看法的影子吗?是要搞政治改革也好,是要改善形象也好,是要与邓小平力量或李鹏力量抗衡也好,当时在下听了也觉得头头是道,都有道理。可是,现在,江泽民早已经结束了其政治生命,盖棺论定,诸位对他什么看法?还不是看他如一堆臭狗屎?是诸位今天的看法不对呢?还是江泽民执政期间所作所爲教育了诸位呢?今天看胡锦涛,诸位的看法也不能说没有道理。可是,恐怕还没有被他教育过吧?至少,他三年来的所作所爲,看来还没有把大家教育够。还是与人爲善,还是一厢情愿,还是夸大党内矛盾,还是幼稚、幻想和温情相交织。

“与时俱进”维护一党专制

这说得有点不留情面了。于是乎,有个老哥开了个玩笑:老诸,你刚才被我们奚落了几句,是不是有点儿怀恨在心,要反攻倒算啊?大家轰然一乐,氛围松弛了好多。有人趁机插话:那你解释一下,爲什么当年的江也好,今天的胡也好,要搞这些纪念胡耀邦的动作?老夫也趁机松弛一下语调,提出下列看法:

就目的而言,你们的分析都有道理。我仅仅想补充一条,那就是意在打赵。也正是在这一点上,江胡利益尤其一致。爲什么?因爲赵与“六四”直接相联,与政治改革直接相联,更是直接威胁江和胡、乃至他们的政治老子老邓的权力合法性。完全继承“六四”遗产的江泽民,当年爲了强化自己的合法性,跑去拜了拜耀邦,用意之一,就是表白:我这个权力位子是上接耀邦的,你不能说我不合法。这与拜老毛是同一个意思:远承老毛,紧接耀邦,这个位子是再合法没有了。

这样的合法性谱系,在他们的如意算盘上,就可以把“六四”问题躲过去了。赵紫阳和“六四”分不开(有人插话:胡耀邦和“六四”也分不开),但是要把耀邦和 “六四”分开是相对容易得多的。而且,耀邦生前还是党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他去世中央也是举行了追悼大会的,总书记,也就是赵紫阳,亲自致了悼词。江也好,胡也好,要藉耀邦的光环,这个在党的现行的合法谱系上是说的过去的,他在党内的批评者没办法说什么,还不要说会得到民众、知识分子和国际舆论的正面评价。走这个钢丝,又要维护共产党的谱系,也是维护共产党的权力地位,又要在国际舆论、民心民意上尽量做得好看一些,这是今天领导人“与时俱进”的本事。前面我说他们的第二个共同点,即要在全球民主自由大时代下挣扎,实现维护一党专制的反动和艰巨任务,决定了他们这种“与时俱进”战略。

但是,有一点要看明白:他们这种“走钢丝”不是两面平衡,而是有其重心。但凡“做得好看”与“维护专制”之间发生不可调和的矛盾时,他们毫不犹豫就抛掉 “好看”的面子,只要“专制”的里子。这一点应该是很容易理解的,虽然有些观察家经常忘记。另一点,似乎就不那么容易理解了,但是也要看明白,那就是: “做得好看”本身,这套“面子”本身,对于维护一党专制具有难以替代的重要功能。所以,但凡有可能,他们也总是要做得好看一些的。可以说,在没有逾越某条基本线之前,越是做得好看,其实就越是有利于维护他们的一党专制。

赵紫阳已经逾越了那条基本线。所以,在他的问题上,本党领导人就不再考虑是不是做得好看,关键是要打死、封死。流氓手段使尽,高压恐怖到顶,都在所不惜。这就是问题的第一个方面:爲了维护一党专制而不惜代价。胡耀邦的事情,还没有到这一步,所以就要竭尽所能利用之。何况,如前所说,扬胡可以打赵,这也就是:爲了打死、封死那些对一党专制有致命威胁的因素,而不惜一切手段,包括欺骗的手段。

胡锦涛比江泽民还江泽民

这时有人给我喝彩:老诸,讲得好!抓到点子上了!那我就更不谦虚了,下面还有:

他们要扬胡打赵,就要首先在胡赵之间制造区分。一九九五年,江泽民就通过当时还在担任部级高官的某国家一级官商公司的总经理,找到了这位总经理的丈夫,出面写了一本书,在香港出版,藉回忆胡耀邦,制造了所谓“赵紫阳把胡耀邦搞下台”这个弥天大谎。这与大约一年半之后江泽民去拜胡耀邦墓,是一连串政治策划的不同环节。在这段时间里,江泽民还渐次给与了一些过去胡耀邦系统的人(包括胡耀邦的长子胡德平本人)一些位置或其他优待。当然,其中后来与赵紫阳关系密切的人,如朱厚泽等,自是除外。可以说,扬胡打赵,这是自一九九零年代中期以来当局的既定方针,在这个问题上根本不存在江泽民和胡锦涛的对立。

可是,还是有人不满足:老诸,你说了半天,还主要是讲江的事情,谈谈胡啊。

在对待胡耀邦这件事上,既然是江规胡随,那么,谈了江,我们也就可以理解胡。要专讲胡,我想就是一句话:他比江泽民还江泽民。三年前,咱们饭聚,我就说过这句话,你们不信。这两年,外面开始说什么胡锦涛和江泽民相比是“硬的更硬,软的更软”。我前面说了,他们有两手,“维护专制”和“做得好看”。在维护专制问题上高压恐怖到顶,这就是“硬的更硬”;进一步使用一些欺骗、流氓手段,进一步体认到世界潮流是民主自由但还是要顽强地、千方百计地与之对抗,因而不得不进一步放低身段来达到维护专制的目的,这就叫“软的更软”。换句话说,把江泽民尚未发挥尽致的东西进一步发挥,比江做得更有力度,这是理解胡锦涛思路的一个基本线索,也是解读他要纪念胡耀邦的一个基本背景。

“所以,江泽民拜胡耀邦墓,还没有大吹大擂,胡锦涛就干脆举行纪念大会好了。”有人接上了我的思路。还有人说:“老诸这种分析,也可以解释那些蹊跷:早早吹出来,早早达到骗人的效果;不许内销,只搞外贸,中国老百姓不知道,外国人什么都知道,那是共产党办事的一向风格。再说,中国老百姓谁信它那一套?外面的舆论好骗得多。然后,出口专内销,再拿外国人的嘴骗中国人,兴许比共产党自己说话有点儿市场。这年头,爲了保住那么个杀人得来的鸟位子,我看这当官的都快成精了。”

老夫颔首称是。


(动向) 2005年10月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