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书柜里的秘辛 不读书不看报只看文件?

作者:作者:金石 发表:2005-11-09 08: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关于胡锦涛深藏不露的内心世界和他书柜里的藏书,坊间多有议论。最早的“书柜揭秘”来自国内异议作家余杰的文章,余杰从某位曾接近胡锦涛的人士口中得知,胡锦涛家中无甚藏书,书房里大抵都是文件、汇报和党报党刊。

余杰此文一出,对胡的讥评蜂起,加上胡锦涛本人个性中庸,不显山不露水,言辞也毫无出彩之处,百分百都是党八股的文件暨社论语言,因此胡家书柜的空旷,也成了讥讽派的一条佐证。查考胡锦涛的成长史,他在清华大学裹就是学生干部,毕业后搞政工,一直至今连实际的技术工作、经济工作都没抓过,名副其实是一名“党的儿子”,他若读书也是读党的书,读领袖著作和文献之类。这样纯粹“党化”和“革命化”的第四代核心,于国于民是福音吗?

然而,自余杰文章之后,又有另一位据称曾接近胡锦涛的人士透露“书柜里的秘密”,此君曰:胡锦涛不是不读书、不藏书,而是出于韬光养晦的自我保护,不想让外间窥见他在看什么书和不看什么书,从而探测他的心思脉络。骤听上去,局外人很难理解这种步步为营、如履薄冰的戒备心理。但只要在中共高层圈子里打滚过的人,无论是秘书帮、智囊帮还是干脆就是高层的一分子,都会明白窥测一个潜在的政坛对手的精神状态,可以有很多蛛丝马迹,其中具有明显指向性的莫过于探明他最近在看什么材料读什么书,案头与书柜都存放着许多隐喻与象征。这种政治资讯学,在中共高层圈子里,谁都了若指掌盯胡耀邦在八十年代曾为中共总书记,在中央一级的领导人特办的借书证中,胡耀邦借阅各种书籍的登记次数最多,而他涉猎的书籍报刊,就曾成为政坛各派系窥测风向的指标。赵紫阳去世后有限度地开放凭吊活动,吊唁者通过赵的书房里的藏书,也能清楚地看到赵晚年的心路历程,他的书柜裹最显著的位置摆着《中国农民调查》、吴思的《血酬定律》、《雪白血红》、《戈尔巴乔夫回忆录》等书籍,再参考赵病危前和一位老战友的儿子的谈话,赵谈到了共产党的政体之癌,谈到政治改革之难,谈到中国共产党在控制一切的情况下不可能将中国引向进步......这些都可能从赵紫阳浏览的群书里找到思想折射。

胡锦涛从青年时代即置身于党政圈各种漩涡之中,他太清楚其中的生存之道,连书柜藏书这一细微末节都警醒得很,这正是他后来能安然避过无数政治风浪而终于接任“第四代核心”的原因。

看苏联的少儿读物

不过,当胡锦涛已逐渐坐稳了江山,他的对外形象就有必要重新修饰了。例如他在访问俄罗斯时有记者问道:胡主席读过什么俄罗斯文学名著?胡慨然答道:《卓娅和舒拉的故事》。这则花絮被辗转传回国内,对胡主席的形象有相当大的负面影响。于是后来又有自称接近胡锦涛的人士出来在坊间放话:胡主席其实读书勤勉,对俄罗斯文学也有较多涉猎,比如他很喜欢果戈里,等等。

联系到前面的另一位“接近”圣上的人士出来为胡府“书柜的秘密”辩解,这就可以想见,眼下胡锦涛的“形象工程”正在加紧施工,相信过不了多久,有关胡主席的各种各样的正面花絮、故事,将会通过消息渠道、网路和报刊向外“吹风”。这亦可视为第四代核心全面垄断党政大权的信号。

2005年11月前哨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