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大剧院案涉亿元黑金:团派干将反腐立大功

发表:2005-11-09 23: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时报田镜撰文/中国浙江省宁波市近日正全面调查一起宁波大剧院弊案,涉及腐败部门可能有19个,腐败金额可能过亿(人民币,下同),且有其他疑怀弊案尚在追查。目前,一些由前浙江市委书记,现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张德江提拔的浙江官员正面临调查,而曾任共青团书记的宁波市委书记巴音朝鲁则立下大功。

新华社浙江分社主办的《现代金报》11月8日报道,宁波市人民检察院新闻发言人7日通报了该院近期查办的几起职务犯罪案件情况。原宁波市建设委员会主任张鸿兴、宁波市重点工程招标投标办公室主任章义顺,利用职务之便,收受龙元建设集团宁波分公司总经理赖野君等人贿赂,数额巨大,已被宁波市检察院立案侦查并逮捕。该两起案件已侦查终结,正在审查起诉。

原宁波市广播电视局局长赵仲登、江东区人民法院院长戴阿福已因收受龙元建设集团宁波分公司总经理赖野君等人贿赂,涉嫌受贿犯罪,被宁波市检察院立案侦查并逮捕。该两起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值得注意的是,《第一财经日报》11月8日报道引述原龙元建设的一位经理向记者指出,大剧院弊案“才是刚刚开始,龙元建设在宁波参与的专案太多了。”去年 11月之前,徐福宁在宁波任市委副书记兼任政法委书记,在他1999年至2005年主抓宁波文化建设和反腐工作期间,宁波崛起了一系列的文化设施,如宁波音乐厅和会展中心等一系列工程。

在这次事件中,曾于九十年代出任共青团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兼全国青联主席等职的巴音朝鲁可谓立下大功。巴音朝鲁在2001年4月任浙江省副省长、省政府党组成员,并于2003年12月任宁波市委书记,开始着手清理旧班子的连串问题。

较早前有报道表明,十六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张德江在任职浙江时期提拔的一些官员,现正接受调查,虽然仍有有省级官员正式被捕,但张德江在是次事件中可能要承受一些政治冲击。多维新闻社10月曾指出,刚满五十岁的中共湖州市委书记徐福宁日前已被“双规”,案件涉及至少三名与徐福宁在宁波同事的副省级高干,包括浙江省副省长盛昌黎、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张蔚文和天津市常务副市长黄兴国,其中51岁黄兴国还是十六届中央候补委员、天津市委副书记,被认为是天津市长接班人选。消息人士对多维说,这三人至今并非如宁波市的传闻亦被“双规”,但不排除未来将被调查。

现在贵为十六届中央政治局委员的张德江于1998年8月至2002年11月出任浙江省委书记,而盛昌黎则于张德江任内的2002年1月被任命为浙江省副省长。

1998年,原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宁波市委书记许运鸿因滥用职权被捕(后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时任浙江省副省长的黄兴国调任宁波市委书记。不久,徐福宁出任分管文教的宁波市委副书记,而当时市长是张蔚文,分管文教的副市长是盛昌黎。

宁波大剧院位于宁波江北,是宁波建设文化大市的“标志性建筑”,占地约13.6公顷,不但有两个具有升降旋转功能的大型舞台,还附有专用大型游艇码头,是宁波历史上投资最多、规模最大、现代化水平最高的文化设施。宁波大剧院2001年张德江任浙江省委书记任内始建,经过20多次的招标,龙元建设宁波分公司拿到了总承包商的资格,在项目开始建设初期,宁波大剧院的预算为5亿元,但工程验收完成后的实际投资却达到6.1亿元,其中宁波市财政局出资百分之五十,另一半的投资由宁波大剧院的主管单位宁波广电局投入。

香港《大公报》11月9日报道,龙元建设真正负责建设的项目只有一标段和二标段几个工程,其他工程由国内外30多个公司分包,而直接参与其中的政府部门有 19个之多。在赖野君被拘不久,宁波广电、城建及规划系统的官员陆续被检察机关带走,同时宁波检察机关对此成立了主要由奉化、慈溪等县级检察官组成的专案组。一个星期后,原湖州市委书记徐福宁成为暂时陷入此案的最高级别官员。

《大公报》指出,10月18日,徐福宁被浙江省委叫到杭州开会后一去不返,28日,湖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也通过政府网站正式发布了罢免徐福宁人大代表资格的公告。

宁波市检察院7日正式宣布批捕原宁波市城乡建委主任张鸿兴,罪名包括涉嫌收受贿赂等,至此,因宁波大剧院受贿案引起的宁波官场地震,终于从传闻纷纷中实际地撩起帷幕。张鸿兴以其亦官亦商的背景在政商两界纵横驰骋,也算是一名“红顶商人”。据资料显示,张鸿兴也是一家“宁波城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据称,宁波城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经营范围是以城市建设、能源环保为主的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实业项目投资经营等,注册资本5.08亿元。该公司持有另一家名为宁波富达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120,806,745股(占公司股份总额的33.16%),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分析指出,一些官员为了拉抬政绩,不断出台大规模的建设项目,一个自然后果就是创造了滋生腐败的环境。中国领导人近年拨乱反正,强调科学发展观,但一些地方诸侯并不乐于听从。这次宁波腐败大案,正好可以为这些官员提出一次警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