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护黑 村民一年仅过年、鬼节喝干净水

发表:2005-11-11 15: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西崇左市大新县下雷镇由于毗邻的锰矿开采和加工企业将废水直接排入河中,造成河水的严重污染,加上地方政府为财政收入充当采矿企业的保护伞,导致污染问题长期无法解决。10多年来,城镇里的3000多百姓每年只能在农历的正月初一和七月十四这两天喝到干净的河水。

据报导,由于当地锰加工企业及洗矿点直排洗矿废水,导致水体含锰量超标,自靖西县湖润镇流经下雷镇境内的下雷河水基本呈黄色,近看黄中带黑。布东屯一位居民说,我们现在都是喝从3公里外的山头引过来的泉水;现在连游泳都没人敢下河,在河里洗手也只能是越洗越黑。

下雷镇还有近十个村屯像布东屯一样饮水困难,近千名村民10年来一直处于“住在河边无水喝”的尴尬境地。

在那贯屯里砌了两个蓄水池用来贮存从山上引来的泉水,屯里100多人平时都从蓄水池取水来喝。但每年秋冬枯水期用水就很紧张。今年广西又遭遇干旱,喝水肯定很困难。

村民们表示,上游湖润镇洗矿点经常偷排废水到下雷河,屡禁不止。村民说,记得这么多年来,下雷河一年只能清两天,一天是正月初一,一天是农历七月十四,民间的‘鬼节’。只有这两天选矿厂不开工。

据环保部门检测,靖西、大新两县交界的河流段面锰超标44倍,严重影响沿岸群众的生产生活饮用水安全。大新县下雷镇的群众因长期饮用金属超标水,肝肿大、胃炎、肠炎等病的发病率比其他地区高约2至3倍。据统计,该镇饮用严重污染水的不安全人口有0.59万人,约占当地总人口的23%。

由于上游锰矿正处于发展阶段,受经济利益的驱使,大量小规模的选矿厂应运而生。沿着逻河从靖西县向大新县方向前行,河流两旁座落着许多厂房,由于洗选矿点污水处理设施简陋,直排偷排现象十分严重,加上沿岸尾矿乱堆乱放普遍,对矿区植被造成严重破坏,致使水土流失严重,河流水质恶化。

目前中国大陆一些企业为了减少成本,没有采取必要的环境保护的措施,给当地生态环境造成无法挽回的破坏,最终企业也因此被迫关闭。与此同时,也有一些地方政府为了追求政绩,只注重经济效益,对企业污染行为不闻不问,甚至主动充当"保护伞"。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环境资源委员会官员毫不讳言的说,由于锰矿业在财政收入中占据重要地位,为了发展经济,环保部门常常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环保局局长哪里敢乱检查?搞不好上头施加一些压力,自己连乌纱帽都保不住。" 

不少村民也反映,大部分选矿场都有政府部门领导作为保护伞。目前在一个选矿场工作的村民透露:靖西县里某些领导干部被金钱收买,有一次听到老板对县里的一位领导说,有事情之前先打声招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