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護黑 村民一年僅過年、鬼節喝乾淨水

發表:2005-11-11 15: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西崇左市大新縣下雷鎮由於毗鄰的錳礦開採和加工企業將廢水直接排入河中,造成河水的嚴重污染,加上地方政府為財政收入充當採礦企業的保護傘,導致污染問題長期無法解決。10多年來,城鎮裡的3000多百姓每年只能在農曆的正月初一和七月十四這兩天喝到乾淨的河水。

據報導,由於當地錳加工企業及洗礦點直排洗礦廢水,導致水體含錳量超標,自靖西縣湖潤鎮流經下雷鎮境內的下雷河水基本呈黃色,近看黃中帶黑。布東屯一位居民說,我們現在都是喝從3公里外的山頭引過來的泉水;現在連游泳都沒人敢下河,在河裡洗手也只能是越洗越黑。

下雷鎮還有近十個村屯像布東屯一樣飲水困難,近千名村民10年來一直處於「住在河邊無水喝」的尷尬境地。

在那貫屯裡砌了兩個蓄水池用來貯存從山上引來的泉水,屯裡100多人平時都從蓄水池取水來喝。但每年秋冬枯水期用水就很緊張。今年廣西又遭遇乾旱,喝水肯定很困難。

村民們表示,上游湖潤鎮洗礦點經常偷排廢水到下雷河,屢禁不止。村民說,記得這麼多年來,下雷河一年只能清兩天,一天是正月初一,一天是農曆七月十四,民間的『鬼節』。只有這兩天選礦廠不開工。

據環保部門檢測,靖西、大新兩縣交界的河流段面錳超標44倍,嚴重影響沿岸群眾的生產生活飲用水安全。大新縣下雷鎮的群眾因長期飲用金屬超標水,肝腫大、胃炎、腸炎等病的發病率比其他地區高約2至3倍。據統計,該鎮飲用嚴重污染水的不安全人口有0.59萬人,約佔當地總人口的23%。

由於上游錳礦正處於發展階段,受經濟利益的驅使,大量小規模的選礦廠應運而生。沿著邏河從靖西縣向大新縣方向前行,河流兩旁座落著許多廠房,由於洗選礦點污水處理設施簡陋,直排偷排現象十分嚴重,加上沿岸尾礦亂堆亂放普遍,對礦區植被造成嚴重破壞,致使水土流失嚴重,河流水質惡化。

目前中國大陸一些企業為了減少成本,沒有採取必要的環境保護的措施,給當地生態環境造成無法挽回的破壞,最終企業也因此被迫關閉。與此同時,也有一些地方政府為了追求政績,只注重經濟效益,對企業污染行為不聞不問,甚至主動充當"保護傘"。

自治區人大常委會環境資源委員會官員毫不諱言的說,由於錳礦業在財政收入中佔據重要地位,為了發展經濟,環保部門常常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環保局局長哪裡敢亂檢查?搞不好上頭施加一些壓力,自己連烏紗帽都保不住。" 

不少村民也反映,大部分選礦場都有政府部門領導作為保護傘。目前在一個選礦場工作的村民透露:靖西縣裡某些領導幹部被金錢收買,有一次聽到老闆對縣裡的一位領導說,有事情之前先打聲招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