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甲午战争 日军医院里的女人

发表:2005-11-13 0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5年4月16日,一艘按照历史原貌复制成功的“定远”纪念舰从荣成俚岛船厂启航,到达了当年“定远”舰自沉的刘公岛附近水域,威海港海域举行了隆重的祭奠甲午英烈仪式,一面北洋海军“定远”回归纪念铜牌被沉入当年的自沉处,群众将鲜花和粽子抛入海中,慰藉在海战中捐躯的北洋水兵。



战争中,日军已经建立了野战医院,可中国的军制依旧是八旗、绿营的旧军制



平壤之战前,清军统帅叶志超的小妾写给他一封信,劝他多为家里的妻妾想想,于是他在平壤之战的紧急关头弃城逃走。只有下层将士奋勇作战。

这一年,距离《马关条约》的签订正好110年。




平壤之战后,在大同江边盥洗的日本士兵

110年前的4月17日,甲午战争的硝烟尚未散尽,一个71岁的老人,中国北洋大臣、直隶总督李鸿章东渡日本,作为清朝政府的特命全权大使,与日本政府签订了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中日马关条约》。




日本人绘制的《马关条约》签字图,图中有意贬低李鸿章

这个条约可以说改变了中日两国在近现代史上的命运,日本得到了价值1亿两白银的战利品和2.3亿两白银的赔款。




“致远”舰,英国阿姆斯特朗公司建造,北洋海军最快的战舰。黄海大战中邓世昌指挥它全速撞向日本主力舰“吉野”。

这笔巨款相当于日本当时7年的财政收入,日本朝野对此欢欣鼓舞,外相陆奥宗光高兴地说:“在这笔赔款之前,根本没有料到会有几亿日元,本国全部收入只有8千万日元,一想到现在会有3亿5千万日元滚滚而来,无论政府和私人都觉得无比的富裕!”




日舰击沉“高升”轮。仁字军营务处帮办高善继以下871人壮烈殉国,事后,中国对日本宣战。

战后,日本经济和军事实力飞速扩张,为其在上世纪30年代大举侵华埋下伏笔。而在《马关条约》之后,各国列强掀起了瓜分中国的狂潮,中国到了生死存亡的关头。




日本于甲午战争前夕造的世界第一快舰“吉野”,它以北洋海军为假想敌,专门克制“定远”、“镇远”等舰。

在中国近代的不平等条约中,《马关条约》给了中国最多的耻辱,也给了中国最多的教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