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甲午戰爭 日軍醫院裡的女人

發表:2005-11-13 0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5年4月16日,一艘按照歷史原貌複製成功的「定遠」紀念艦從榮成俚島船廠啟航,到達了當年「定遠」艦自沉的劉公島附近水域,威海港海域舉行了隆重的祭奠甲午英烈儀式,一面北洋海軍「定遠」回歸紀念銅牌被沉入當年的自沉處,群眾將鮮花和粽子拋入海中,慰藉在海戰中捐軀的北洋水兵。



戰爭中,日軍已經建立了野戰醫院,可中國的軍制依舊是八旗、綠營的舊軍制



平壤之戰前,清軍統帥葉志超的小妾寫給他一封信,勸他多為家裡的妻妾想想,於是他在平壤之戰的緊急關頭棄城逃走。只有下層將士奮勇作戰。

這一年,距離《馬關條約》的簽訂正好110年。




平壤之戰後,在大同江邊盥洗的日本士兵

110年前的4月17日,甲午戰爭的硝煙尚未散盡,一個71歲的老人,中國北洋大臣、直隸總督李鴻章東渡日本,作為清朝政府的特命全權大使,與日本政府簽訂了喪權辱國的不平等條約----《中日馬關條約》。




日本人繪製的《馬關條約》簽字圖,圖中有意貶低李鴻章

這個條約可以說改變了中日兩國在近現代史上的命運,日本得到了價值1億兩白銀的戰利品和2.3億兩白銀的賠款。




「致遠」艦,英國阿姆斯特朗公司建造,北洋海軍最快的戰艦。黃海大戰中鄧世昌指揮它全速撞向日本主力艦「吉野」。

這筆巨款相當於日本當時7年的財政收入,日本朝野對此歡欣鼓舞,外相陸奧宗光高興地說:「在這筆賠款之前,根本沒有料到會有幾億日元,本國全部收入只有8千萬日元,一想到現在會有3億5千萬日元滾滾而來,無論政府和私人都覺得無比的富裕!」




日艦擊沉「高升」輪。仁字軍營務處幫辦高善繼以下871人壯烈殉國,事後,中國對日本宣戰。

戰後,日本經濟和軍事實力飛速擴張,為其在上世紀30年代大舉侵華埋下伏筆。而在《馬關條約》之後,各國列強掀起了瓜分中國的狂潮,中國到了生死存亡的關頭。




日本於甲午戰爭前夕造的世界第一快艦「吉野」,它以北洋海軍為假想敵,專門克制「定遠」、「鎮遠」等艦。

在中國近代的不平等條約中,《馬關條約》給了中國最多的恥辱,也給了中國最多的教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