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访欧的微妙之处

作者:作者:李天笑 发表:2005-11-13 07: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锦涛访欧之行正好赶上了柏林墙倒塌的纪念日(11月9日)。这一天标志着共产主义体系在东欧乃至全球的彻底失败。 为什么胡偏偏选择这个对共产党不吉利的日子率团出行呢?

胡锦涛行事低调却野心勃勃,与江泽民的花花公子作派不同。胡会不会醉翁之意就在酒,想忙里偷闲到柏林墙找一点灵感呢?

胡虽为党国之魁,但无时不在江曾人马肘挚之中。胡此行前呼后拥,任何私人空间都很难避开众人耳目。胡不至于在镁光灯下对江曾的暗探显山露水,既使对江曾使招,也要在情理之中。比如,在“法办江泽民”的大横幅下微笑踏上德国总统的红地毯,就显出胡的特殊幽默。幽默归幽默,胡可能不敢把拜访柏林墙放在议事行程中。

百般思索下,感到胡锦涛此次这么着急访欧是有点饥不择食,慌不择路了。胡锦涛访欧之际正值欧洲政局处在关键变动之时。此时正是拉拢英国、稳住德国的关键时刻。

胡到欧洲互动,意在从侧面迂回离间制约美国,破解美国日趋强硬的遏制政策。中共的外交政策,从北面俄国,东面朝鲜,南面越南,到西面上海合作组织乃至欧盟,无不在寻找突破点。法、德、英是欧盟的三驾马车。法德在伊战中与美国的不和为中共打进锲子留了一个间隙。

2004 年中法互访后,胡确认已搞定希拉克。但德政府换届后,新总理梅克尔要改变前总理施罗德的反美亲中共政策,表现不稳。英正是欧盟轮值国,具有一定的政策主导力。机不可失,失之为晚。只有乘梅克尔尚未登基之际施以花功,及时扶一把。否则国策已定,就尤恨为晚了。英国虽为美国长期盟友,但布莱尔政府危机不断,而且布莱尔也曾附合法德要撤销对华武器禁运,急需拉一把。紧急时刻,胡也顾不上吉利不吉利了。

胡锦涛频频出访的不可告人的另一重大原因是要急于从国外寻找共产党执政的合法性。外交是内政的延续。共产党在国内遇到的危机远比一般人想像的严重。整个中共统治呈大崩溃状态。几百万党员退党,从党内往党外逃亡。中共腐败官员和太子党纷纷席卷国有资产,向国外大逃亡,在海外定居的高干家属现在已经达到120万人。外逃的外资已超过了对国内的直接投资。就像泰尼克沉船的前夕,民众暴动平均每天二百起,官员在最后的死亡乐曲中醉死梦生,尽情挥霍。

在共产党生死存亡的时刻,胡不得不频频用外交手段打造国家威望,鼓动民族主义,以期解脱合法性危机。但此招太滥,老外都能识破。胡访英时,一位英议员说出了胡出的把戏:“中国政府统治中国,没有经过民主授权。这个政府根本没有合法性。它唯一的办法,就是跑到英国来,让布莱尔作为一个大国领袖来欢迎他们,以制造其政权合法性。”

当年美国总统肯尼迪和里根都在柏林墙前发表过名垂青史的演讲。肯尼迪说: “世界上有许多人确实不懂,或者说他们不明白什么是自由世界和共产主义世界的根本分歧。让他们来柏林吧。”里根说:“戈巴乔夫先生,铲倒柏林墙!” 胡锦涛来了柏林,没看柏林墙,实为遗憾。酒足饭饱之余,哪怕从柏林墙传闻中为自己找一点灵感,也不枉步了伟人一点后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