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禁自由派知识分子纪念胡耀邦

发表:2005-11-17 2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路透社周四引述来自北京的消息指,被剔除的名单包括毛泽东前秘书李锐、前人民日报总编辑胡绩伟、前中宣部部长朱厚泽以及退休的马克思理论家于光远。

报道指,胡耀邦家属较早前提供了大约200名宾客名单,包括逾10多名与胡耀邦有深交的自由派知识份子。

胡绩伟的太太狄沙对本台表示,她不知道丈夫的名字是否被剔除,但至今并没有收到邀请,出席纪念胡耀邦的活动,估计是不会让他去。她又说,丈夫胡绩伟已90岁,行动亦不便。

李锐及朱厚泽都对本台粤语组表示,他们也没有收到官方邀请出席纪念胡耀邦的活动。

有评论认为,此举是要缩小纪念活动规模,并低调进行的决定。虽然中国当局于周二已正式宣布将在"本月中旬",在北京举行纪念胡耀邦诞辰90周年纪念会,但是至今仍未公布具体情况。

而外界近期不断有消息指,纪念活动将在本周五举行,较胡耀邦九十岁冥寿日,即本月二十,早了两日,并将原来的规模缩小,参加人数会由二千人减至三百人。总理温家宝、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及中纪委书记吴官正将会出席纪念会。有香港媒体引述北京消息人士指,纪念活动的方式是"研讨会",而不是纪念大会。

另外,最新一期的北京《炎黄春秋》杂志(2005年第11期),推出《我们心中的胡耀邦》专刊,撰文纪念的包括前副总理田纪云、前中央统战部长阎明复、毛泽东前秘书李锐、前中宣部部长朱厚泽等十五位老干部。其中,朱厚泽在文中指出:纪念耀邦,他的思绪集中到一点,那就是:呼唤阳光政治。众人的事,诉诸众人。公开、透明,在阳光下进行。这就是阳光政治。阳光政治是与专制政治对立的,与权谋政治是不相容的。他又赞扬胡耀邦支持改革,平反冤假错案的勇气。

朱厚泽对本台表示,1989年胡耀邦逝世时,中央对他已作出了明确的评价,在追悼会上,邓小平宣读完悼词后,跟胡耀邦的夫人握手之后才离去,这就是评价。朱厚泽又说,时间越长,他对胡耀邦的怀念就越深。


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