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中国父亲为儿子伸冤

发表:2005-11-21 0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安徽巢湖的一位绝望的父亲为儿子伸冤,一年多经历了二次审判和二次上诉,一再败诉。官员们透露,即使高等法院的法官明知错判, 也很难推翻任何由于警察不端行为造成的定罪, 并不惭声称如果追求法律公正, 也许对社会稳定更有害。
纽约时报报导,在中国巢湖(CHAOHU), 一位绝望的父亲, 谢宇君(音Xie Yujun)没有更多的钱为他的儿子请法律辨护律师,他去了医院打算出卖他的眼睛,因为他知道中国黑市在收购人体器官。但是他被拒绝了。

60岁的谢先生已熟悉这些令人绝望的”拒绝”。在安徽省农村,他的儿子被指控野蛮的使用刀子行凶,使一位妇人和她的女儿严重受伤。警察怀疑凶手是儿子,由于这两个家庭曾有过财产纠纷。但谢先生相信这个案件的判决是不公正的: 受害者从未辨认出攻击者 ,唯一的证据是一个可疑的鞋印,并且警察公然处置不当。

一年多来, 谢先生经历了二次审判和二次上诉。最后, 他发现他只能求助于通常的现代法律学之外的渠道,在6月与二位有强权的法官进行了一次罕见的秘密会面。谢先生叙述了案件,直到二位法官中较老的一位轻声笑出。这位法官说他们知道案件,因为他们介入了批准判决。年轻的法官承认案子有问题。他承认强迫招供。

较老的法官不担心法律程序复杂。他劝告谢先生可以诉请再开案件。但当法官提供了最后的忠告,"不用着急" ,"毕竟, 这是终身监禁"时,谢先生充满了悲愤。

中共的独裁政府依靠意识形态和残忍的暴力束缚和控制社会。现在, 却要求他的公民,譬如谢先生相信国家法制系统会解决矛盾和主持正义。

但谢先生悲哀的哭泣对于政府承诺的法治提出了一个基本问题: 犯罪被告有可能得到一次公平的判决吗?

在美国犯罪率也很高, 特别是联邦刑事案件。但法律专家说, 美国检察官经常拒绝起诉证据缺乏的案件, 同时法官和陪审员可保留自治权做出无罪判决,甚至对最证据确凿的案件。

而在中国存在的不平衡状态反映出中共高层领导人的矛盾心理。他们即要人们,譬如谢先生相信法制系统,为了确保社会稳定争取公众支持;又认为法律应该由政府控制, 并很少倾向于改革体制。

而且被告还面临许多其它障碍: 太敢作敢为的辩护律师可能遭到检察官的控告; 受理上诉的法庭很少推翻原判; 裁决经常是由秘密委员会决定,其中政治考虑可能像法律一样的重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