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飙过头 上海开始吞咽苦果

发表:2005-11-23 2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中央推出一连串的调控房市场政策后,近几个月,一路上扬的上海房价终于逐渐下跌,但是上海的高房价依然让城市里的“工薪供房族”痛苦不堪,因此吓退了不少准备在上海成家立业的人才,为了留住人才企业下调薪资,而其延伸的问题却是引起部分行业衰退,种种迹象表明,上海已开始吞咽着高房价带来的苦果。

房价高昂 影响就业稳定

据香港商报报导,过去几年里,上海的房屋年均涨幅在30%以上,虽然房价在近几个月里已从高位回落,当前的房价还是让很多人感到难以承受。上海市区的房屋均价每平方米为1万至2万元,一套房子动辄上百万元,即使是向银行按揭负债买房,那一大笔首付金,对初入社会的人来说也是一道难以跨越的门槛。

高房价着实吓退了不少准备在上海成家立业的人才,增加了他们异地就业的难度。上海一位媒体从业人说,即使在被认为高收入的媒体单位工作,依然会被高房价的病痛困扰。工龄不满10年的记者想在上海买房几乎不可能,新来的记者即便仅仅支付租房的费用,也几乎是倾囊而出。这位媒体人无奈地说,要在上海扎根,很难!房子的问题始终是影响员工稳定工作的根本因素。

来自浙江的私营老板何先生,在上海浦东经营了一家小型软件公司,公司员工的收入不比行业平均收入少,可是,几乎每位员工经过一段稳定期后,还是会跳槽走人。公司最近6 个月的员工流失率已超过120%。

中小企业度日艰难

在高房价面前,为了留住人才、稳定员工,企业往往不得不随之提高员工工资,因此企业获利明显变薄。这对企业的长远发展以及扩大就业非常不利,不但使一大批潜在的中小企业创业者兴业无门,就是一些大企业甚至国际知名的跨国公司也不得不踌躇再三。

就职于一家日资企业的许小姐透露,公司老板在几年前就用80万元人民币把办公楼的一个层面买下,而现在这一个层面的租金就要几万一个月。她的老板还经常为这一举动炫耀不已,“幸亏买下了,否则租金也吃不消”。

商务成本急涨 企业撤离上海

经济学家郎咸平曾于今年早些时候预言:“上海会是第一个因房地产开始萧条的城市。高房价不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一个城市的繁荣,也表现为城市的衰退,因为高房价将导致城市发展成本的水涨船高,上海的高房价已经成为其发展瓶颈。

在2001年左右,市郊低廉的土地吸引了茉织华、杉杉等浙江企业将总部迁往上海。如今,承受不住地价上涨压力的浙企,已纷纷将基地向湖北孝感、安徽淮南及浙江平湖等地转移。今年1月,浙江省中小企业局发布的调研报告透露,近一年多来,有近3000家在沪浙企撤离上海。

楼市退烧 产业链受威胁

近几个月,一路上扬的上海房价终于逐渐下跌。数据显示,自今年8月起,上海已连续3个月成为内地70个城市中房价环比降幅最大的城市。在所有的跌价楼盘中,超过一半的跌幅在20%左右。

楼市的退烧已使得上海某些经济领域处于极大压力之下。据房地产专家分析指出,房地产是个很长的产业链,它的上游是建筑材料、钢铁、煤电、运输,都是资金密集型产业。房地产泡沫破灭,整个产业链生产过剩,经济趋于萧条。

此外,房地产泡沫破灭给金融体系将带来危害。专家认为,一旦泡沫破裂,房价下跌,需求就急剧下降,房价再持续下跌,形成恶性循环。购房者多数高价按揭,房子成了负资产,很多人会抛房,银行接收的是贬值的房产,这就会冲击整个金融体系。

因此,房地产泡沫带来的危害不仅仅限于行业本身,而且影响到其他许多行业。一旦房地产崩盘,甚至整个国家的经济都可能发生危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