劣质地方吏治累及外交 北京内外交迫

发表:2005-12-02 2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最近几件涉及地方政府管治能力的事件,纷纷酿成外交风波:松花江污染事件连累到俄罗斯城市,西安市暴力拆迁引致梵蒂冈抗议。说到底,在制度上改变地方诸侯等同“土皇帝”的现状,已经成为北京领导必须正视的问题。否则,国际社会实在难以相信中国可以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

在中国东北吉林省,11月13日一起化工厂爆炸事件导致松花江食水遭污染,整件事遭隐瞒十天后才公开,事发后俄罗斯方面多次表示关切,中国外交部可谓相当尴尬。中方表示已多次通报,但就连食水毒素是否超标一项,吉林省也一直发放跟中央不一样的资讯。

几乎与此同一时间,西安也发生了一起让人发指的暴力拆迁事件。11月23日晚,西安16名手无寸铁的修女被约40名持棍棒闯入的男性暴徒殴伤,其中5人目前仍在医院治疗中,一人可能终身瘫痪,另一人一只眼睛失明。据称这次事件涉及拆迁一座古老教堂,海外已有广泛报道,甚至有照片为证,但西安方面和中国官方教会对此竟然仍一口否认。对此,梵蒂冈发言人纳瓦洛谴责陕西省西安市16名天主教圣方济会修女被暴徒殴打,并对事件表示痛心。

亚洲时报在线曾于11月26日刊登潘小涛先生撰写《中国制度性失效的开始》一文,对中国地方政府一些漠视中央政令的深层原因作出分析。说到底,在中国现行地方政府体制中,省委书记一人独揽党政军大权,司法、公安、监察部门完全没法发挥其应有的制衡作用,更加遑论新闻媒体对这些“土皇帝”进行舆论监督。这并不是说地方一把手全都无法无天,但地方吏治的清明实在是没有制度上的保障。

必须指出,近期的吉林毒水事件和西安毒打修女事件酿成外交风波,而俄罗斯拥有先进军备和大量能源,而梵蒂冈也是台湾在欧洲唯一邦交国,它们可谓各有特殊战略价值,中国为了一些地方官员失误而开罪俄、梵,可谓因小失大,十分花不来。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近月大力推销“中国和平发展”论述,抗衡西方新保守派的“中国威胁论”。问题是胡锦涛刚花了不少资源在欧美进行外交公关之后,即有地方诸侯拆他的台。站在西方的角度,他们对中国的“和平发展”抱有保留实在也是十分有理由。

事实上,中国跟14个国家接壤,陆地边界总长22000多公里,是世界上陆地边界线最长和邻国最多的国家,也是边界情况最复杂的国家之一。中国地方政府行为引起各国关注的事件时有闻之。例如中国云南省在湄公河上游的澜沧江兴建八个梯级水电站的计划,就被指会改变生态环境,改变河流的天然丰水与枯水周期,减少泥沙的输送,影响数以百万计居住在下游的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和越南的人的生计。中国北方省份的一些矿主在蒙古大量收购当地的矿产和天然资源,也引起当地不少百姓的不满。

几乎可以肯定,这次松花江毒水事件和西安修女被暴徒毒打事件只是中国劣质地方政治祸延中国外交的序幕,除非中国中央领导立定决心改革地方制度,情况才可受控,但如此一来,利益集团的反扑力度必然更大。用“内外交迫”来形容此时此刻北京领导人的处境,相信也不为过。

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