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泉借笔 温家宝愣了一会

发表:2005-12-14 23: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首届东亚峰会十四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闭幕,与会各国领袖在闭幕宣言上签字时,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向中国总理温家宝借笔。此一突如其来的举动,顿时成为各国媒体竞相解读的焦点。

与会领袖签署闭幕宣言时,小泉侧身向邻座的温家宝借笔,当时温家宝有几秒钟时间没有任何反应,直到东道主马来西亚总理阿都拉带着笑脸,向温家宝重复小泉的请求后,温家宝随即面带微笑将笔递给小泉。

这段小插曲成为这个签署仪式中受人瞩目的一幕。据法新社报导,小泉是因为自己的笔墨水用尽,才向温家宝借笔。小泉拿起借来的笔在空中挥舞,引起在场记者鼓掌欢呼。小泉与温家宝随后相互握手致意。

美联社的看法显然有所不同。记者在报导中拿日中关系寒若冰霜,两国领导人连“笔友”也作不成为开头。

美联社说,温家宝似乎借得心不甘情不愿,迟疑数秒钟才将笔递给他。

中国媒体中新社则说,小泉显然是刻意忘了带签字笔,而温总理不卑不亢满足了小泉要求。至于凤凰网的报导则说,大会原本就在每位领导人的面前摆放笔座且插上一支笔。温家宝一如既往没有动用大会的笔,而掏出自己的毛笔。小泉看见好像很感兴趣,立即伸手借用。阿都拉见状马上提醒小泉桌上已经有笔。但小泉坚持要借。温家宝也没有推搪,大方的把笔递给了小泉。

小泉续任日本首相后,中国和日本的关系并没有改善的迹象。事实上,温家宝与小泉一周来一直为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一事进行言词交锋。

小泉十三日公开表示,他无法理解温家宝为何因这个歧见就不与他举行会谈。他说:“两国之间有歧见在所难免,我无法理解为何中国为了一个问题就不愿举行会谈。温家宝十二日也严词批判小泉,指他在首相任内五度参拜靖国神社,“深深伤害中国人民的感受。”

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