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污染案责任追究不明,地方势力做大成胡温软肋

作者:安辇 发表:2005-12-16 0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环保总局谢正华引咎辞职成近日热点,各方媒体多有评述,但笔者认为,中石油疏于管理,吉林政府官员瞒报在前,而只有谢正华辞职,当年SARS事发,还有张文康和孟庆农一齐下台,现在居然连直接责任人吉林当局一个没动,实在反映大陆当局面对地方势力做大,一时不敢直接追究地方官员和央企责任,只好先拿环保总局下手,意图通过谢的引咎,一来平息众怒,二来震慑地方官员。

环保部门已成虚假信息上递的工具

谢的下台,直接源自松花江污染信息的虚假。但知情人都知晓大陆的环保管理体制,松花江的水质监测,主要有两个部门,一个是水利部,一个是流域地方政府的环保部门。而地方环保部门的监测,包括日常工作,都是由地方政府负责,行政归地方政府,国家环保部门只是负责指导。国家环保部门对松花江污染情况的掌握,只能依赖于地方环保部门。在此一点上,首先负责的是吉林当局,没有他们的授意,吉林环保部门不敢上报虚假数据。国家环保部门的错误,在于敏感性不够,太轻信地方环保部门。如果第一时间能亲临第一线,掌握第一手水质资料,并直报高层,谢就不至于到今天这种地步。正是由于这种体制,国家环保总局上报的数据被多次质疑,2004年环境公报在网上披露后,就有人质疑,为什么在污染加重在情况下,国家环保部门的数据居然显示河流的水质状况在改善--哪个地方政府愿意说自己污染加重啊,国家环保总局在这种数据的基础上,得出污染加重的结论才是怪事。

这样,环保总局实际上成为地方欺骗高层的工具。

为何是解振华而不是张力军

张力军者,在大陆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公然为吉林当局辩护的大陆环保总局副局长也。十一月二十四日,国家环保总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曾任吉林省环保局长的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张力军还替吉林省遮掩。在回答是否存在水污染事件向公众通报过晚的问题时,张力军表示,在资讯通报中,向公众发布是一种方式,向地方政府和沿线受影响的企事业通报也是一种方式。“所以我们认为,吉林省政府的做法是可行的,保证了群众没有受到影响”。被媒体指为"欲大事化小,期瞒社会公众"的典型。当时主持新闻发布会的国务院新闻办的主持人,也为引君的言行进行了辩护,可见隐瞒真相在官僚群体中是多么普遍。但此君安然无恙,倒是他的顶头上局下了台。实在是让人不解。

谢的辞职,首先就与这位管污染控制的官僚的不积极作为有莫大关系。以此君面对新闻媒体还在撤谎的风格,如果不加以改正,造成新的损失只是迟早的事。

问责风不会刮向地方

据说黑龙江省已经弄了台抗污胜利的晚会,大赞党民污水情,实在是滑稽,但同时也典型地描述出大陆地方官员把"丧事办成喜事"的能耐有多大。正是这种所谓的临危喝水秀,以及以喜冲丧的本领,使中共高层与地方官僚之间形成了巨大的信息和利益鸿沟。地方官员为了保官位,那是什么事都干得的出来的。值松花江污染流还没有完全克服之际,就因为污染流过了哈尔滨,地方官员就大呼其好,就自我庆贺起来,而不管下游佳木斯几个穷县百姓的死活,更不管流向境外事关外交的大局,可以本位主义到了何等的地步。就是这样的地方官在"维护"着"人民利益",真是让人哭都无声,还说什么以人为本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