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认识国际关系中的台湾

作者:嘉南生 发表:2005-12-24 2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台湾,很多人用统独的眼光在看历次的蓝绿对决,但各位相信这是美国人的观点吗?如果我们都不关心“两德统一”的问题,我们就可以理解台湾的统独问题决不是华盛顿关心的议题,他们关心的是:要不要让中国走一次俄罗斯崩溃的路线。
1945年以来的 “美苏对决”,乃是以往 “英俄对决” 的延续。如果我们纵观拿破仑战败以后的“世界史”,我们可以清楚发现那一场战争结束宣告英国的海洋帝国地位确定,法国从此无力和英国对抗。另一方面也宣告俄国在陆权上的霸主地位,再也没有一个法国可以挑战。此后的“世界史”主轴,就是英国与俄国的对抗,在欧洲、在中东、在印度、在中国、在太平洋等,都是这样,只是这样的对抗外披着“海洋霸权”与“陆上霸权”的记号,模糊了世人的眼光罢了。
各位仔细看看,这样的对抗主角不都是英国与俄国的合作与对抗吗?在这个过程中,德国挑起的两次世界大战,仅仅是这种对抗的插曲而已。第二次世界大战,英国的确没落,但是,他的身份却由美国继承,整个世界史的对抗,依旧以相同的形式在运作。其中,“如何脱离英美势力的封锁?”一直是俄国国际政治发展的主题,而“如何将俄国封杀在陆地上?”也是英、美国际政治运作的主轴。
用这一个角度来看19世纪迄今的“世界史”,我们就可以一目了然。〈克里米亚战争〉、〈日俄战争〉、几次的〈俄波战争〉(波:波斯,即现在的伊朗),乃至〈开罗宣言〉、〈德黑兰密约〉等,都可以用这样的观点在分析。
台湾的前途放置在这样的脉络中,其实可以很清楚的刻划他独特的身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即将结束时,亚洲的势力其实是很清楚的。属于原本日本的势力都要纳入美国的势力范围,中国则恢复旧观。至于台湾的前途则不明确。
若中国属于美国的一部份,则台湾就是美国势力下“中国的台湾”;简单的说,就是“美国的中国的台湾”。若是中国不属于美国,则台湾就不属于中国。这是〈开罗宣言〉有说法,却无人签字的“世界史”意义,因为英国不认为中国会那么听话,美国也觉得英国的说法成立。
从魏德迈对蒋中正的建议,死守长江以南的论点,我们可以猜测美国认为长江以南才是国民党的天下,而这样的国民党天下才是“美国的国民党天下”。长江以北则是国民党很难得势的地方。在这样的脉络下,台湾可以是“国民党的中国的一部份”。因为他是“美国的国民党的中国的台湾”。这是1945年之后,会让国民党代表盟军接收台湾的理由,也是“二二八事件”,美国不会出手支持台湾的原因。国民党的确是坏蛋,但他是美国的坏蛋。
1950年之后,台湾前途的解读,从中国来说是“国共内战”,但日本与美国呢?如果它们接受这样的观点,所谓《中美协防条约》就干涉中国内政,这是违反“西发理亚体制”,尊重主权独立国家的国际关系。如果他们认为国民党有能力反攻大陆,他们就违反他们对情报解读的理性。
那么,他们为何要介入“台湾事务”呢?他将台湾纳入“日本帝国投降的一部份”,属于美国势力应该管辖的部分。因此,任何挑战这一个机制,就是挑战“美国霸权”。美国会介入“八二三炮战”,就是警告中国不可以太嚣张,侵犯美国的领域。
1970年代会出现〈上海公报〉,对台湾的前途冲击很大,原因乃是季辛吉的“三极说”所影响。“三极说”是认为全世界已经形成由美国、苏联及中国等三个世界强权所左右的国际政治,任两个结合在一起足以打击第三个。这和传统的“美苏对抗”的“两极说”不一样,美国为避免苏联和中国合作,有必要离间中国与苏联的关系。
在这样的思考下,更改一部份的国际关系,以强化对苏联的包围,避免被孤立,就是当时的国际政治主轴。这种论点在1980年代,雷根将他拉回传统的“美苏对抗”,延续以往的“英俄对抗”的国际关系中。因为1978年,苏联入侵阿富汗,实际上等于让1850年以来,英俄在中东、印度势力对抗的重演,美国认为这样的国际关系应该是主轴。所以,中国以盟友身分出现,但他却是不安全的盟友。
美中三个公报的影响及减低对台军售等,虽说是海格在延续季辛吉路线,不过,到底要出让多少利益,其实华盛顿方面依旧在考量。因此,1986年,当戈巴契夫喊出“重建”、“解冻”之后,美国当局就不断在检讨要让台湾处在甚么位置,对美国的利益最好?美国一直坚持和平的方式,实际上就是对国民党“反共产党统治”有信心,同时他也相信,以国民党亲美特性,在不允许动武的条件下,台湾是美国的。
1992年,老布希批准台湾购买大量的美国飞机,在“世界史”的国际关系解读就是美国重回“英苏对抗”的架构,此时,扮演美国的敌人,已经从苏联转为中国了。在这样的条件下,抛弃台湾,就如同让苏联拥有博斯普鲁斯海峡与达达尼尔海峡一样,让苏联可以自由进出海洋。
这样的观点在2000之后又再度强化,小布希目前的政策等于在延续他父亲以往对中国的强硬路线。从这一个角度来看,台湾不管买不买武器,美国终究要保护台湾,只是小布希一定很干!这种“有白吃的午餐”绝对不是共和党人可以忍受的信条。
台湾的未来要怎样?方向明确,路线不清楚。台湾绝对不可以落入一个“亲中国政权”的人手中,但到底让“台湾独立”,或者“维持现况”,则情况不明。因为一个怕被中国管的人民,他们一定不会和中国合作,但一个自主的国家,他的国民因为不会怕被中国管,所以,他的政策就不一定反中。台湾目前的现况虽然有被中国并吞的危机,但却不会亲中。独立之后就不一定了。
世界史中的台湾人民,他的自处之道实际上也在这样的矛盾中发展。台湾的“泛蓝军”号称要和中国统一,就是要将台湾纳入陆权国家的手中,这是靠向“俄国-中国路线”,对“英国-美国路线”的挑战,站在“泛蓝军”对立面的“民进党”,他们对外宣称是要追求独立,这是“nation-state的论点”,却不是“世界史、国际观的论点”,所以,美国不清楚到底民进党要走“亲中”或“亲美”路线,而这样的亲美不是策略,是“基本国策”。
就是这样的差异,使得美国始终对“陈水扁政权”不会有信心。“军购”是陈水扁向美国表态的一个方式,“阻绝台湾资金往中国”则是另一个表态的方式,但陈水扁对“军购”无力,对“台商往中国投资”又采放任的态度,难怪美国不会积极支持一个“反泛蓝军”的政权。谁能对民进党有信心呢?

南方快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