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美中或将爆发钢铁贸易战

发表:2005-12-27 16: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八阕】一个劳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好地方:http://www.popyard.org负责国际贸易事务的美国商务部副部长拉文(Franklin Lavin)在圣诞节前的中国之行中警告说,如果中国不就其廉价钢铁出口问题与美国展开对话,两国将会爆发一场破坏性的贸易大战。媒体预测说,在纺织品贸易解决后,中美的钢铁贸易最有可能引爆一场贸易大战。

拉文预计,当美国政府明年2月公布的2005年贸易数据显示美国对华贸易逆差达到约2,000亿美元时,两国的政治关系将越发紧张。拉文警告说:“我们可能会同时面临贸易和政治上的一些坏消息。”

美国今年的对中国贸易逆差可能比去年的1,620亿美元增加400亿美元,刷新历史记录。拉文说,如果这源自不公平的贸易行为,或者仅仅是有人认为这是不公平的贸易行为所致,那么贸易问题将会演变成政治问题。

拉文称,如果贸易壁垒被取消,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可能进一步增长25%。目前,美国对华年出口额约为400亿美元。华尔街报指出,受中国廉价出口打击尤为沉重的是美国的钢铁生产商。中国是世界最大的钢铁生产国和消费国。虽然中国政府近来在努力遏制该行业的生产和供应过剩问题,但中国今年的钢铁产量仍有望达到 3.5亿吨的历史最高水平。

中国一直在将多余的产品出口,导致日本、韩国和美国市场的钢铁价格下降。今年前8个月,中国对美国的钢铁出口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一倍,达到160万吨。拉文称,美国已经提议由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下属的美中商贸联合委员会主持两国钢铁问题的谈判。该委员会正在设法加强对美国知识产权的保护。

拉文表示:“我们希望就这些问题展开一些讨论,而不只是静静等待直到有一方采取贸易补救行动。”不过,中国商务部的一位发言人表示,他没有听说过美国的这项提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也表示,他对这项提议的细节并不知情,但表示中国欢迎此类对话,以促进贸易发展。

美国此前曾威胁说要采取严厉措施以保护其钢铁行业,该国商务部已经对从中国进口的合金钢盘条展开反倾销调查。美国的贸易逆差今年进一步扩大,部分原因是能源进口价格飙升,以及与中国的双边贸易迅速增长。不过,中国约60%的出口产品是由跨国公司部分或全资拥有的企业生产的,包括许多在中国生产的美国企业。

拉文12月22日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中美钢铁问题如果解决不好,将会导致两国新的贸易冲突或纠纷。美方已经向中方建议将钢铁对话纳入中美商贸联合会讨论的机制中去。拉文解释说,中美钢铁纷争由来已久,建立对话机制,未雨绸缪,可以使中美钢铁问题在演变成政治问题之前得到解决。

拉文举例说:“比方说,你是管理市政交通的,如果在市区的某个地点经常发生交通事故,在那个地方专门设置一辆救护车不一定是最佳的办法。”拉文称,最佳的办法是根据交通状况,重新设置合理的信号系统。“中美钢铁问题也同样,不及早采取措施,将来就有可能演变成大的‘交通事故’。”

近年来,美国对中国对美钢铁出口激增逐渐表示警觉。美国钢铁企业抱怨中国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出口钢管,并主要得益于中国政府的出口退税计划,以及政府对产能扩张提供的补助。美方认为,低价进口的大量增加已经导致美国钢管价格下跌,扰乱了美国市场,对美国制造商造成了损害。

今年10月3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USITC)宣布对中国钢管业的“421特保调查”结果,认定来自中国的非合金焊缝钢管对美国市场造成扰乱。随后,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办公室向美国总统提出建议采取“救济措施”,即对中国钢管的进口限制措施。按程序,布什将于2006年1月初做出是否采取救济措施的最终决定。

代表中国钢管企业应诉的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则指出,中国钢管在2002年和2003年由于“201保护措施”以及反倾销的影响,出口量受到人为限制,此后之增长迅速,只是限制解除后的正常释放,谈不上激增。中国企业还认为,中国钢管的出口并没有打压美国同类产品的价格;即使在特保调查的后期,由于钢材等价格飞涨,美钢管的价格也随之翻番。

但是,分析人士认为,布什在明年初很有可能决定采取限制措施。中国钢铁企业对此案前景未可掉以轻心。拉文表示,近年来在钢铁贸易中,美国对中国采取的限制措施并非解决问题的最佳手段;而把钢铁贸易纳入双边谈判日程,有“未雨绸缪”的意味,“在它们演变为更大的政治话题之前就将其化解。”但这在一方面也表明,在美国政府心目中,钢铁贸易问题已经严重到有被“政治化”的可能。

据美钢铁协会(AIIS)预测,今年中国超过墨西哥、土耳其成为对美出口精炼钢的第三大国,仅次于加拿大和欧盟。去年中国对美出口精炼钢排名为第5位。有分析家担心,随着中国钢铁产量的迅速扩张,钢材进口量逐年减少而出口量不断增加,钢铁贸易可能成为下一个中外贸易争端的焦点。中国钢材出口多以价格低廉和附加值低的螺纹钢和盘条为主,在国际分工中处于低端,容易被欧美等国家和地区以反倾销方式实施出口限制。

香港经济导报的文章指出,中美两国纺织品贸易谈判的余温仍未散去,转眼间,中国钢铁业又将遭遇美欧等国的反倾销调查。一场新的“纺织品贸易”之争似乎又已箭在弦上。11月11日,5家美国钢铁制造商向美国商务部和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申请,要求对来自包括中国在内的进口碳合金盘条进行反倾销调查,并征收 330%的反倾销税。

2006年1月4日,美国总统布什将根据中国的非合金焊缝钢管“扰乱”美国市场的情形,作出是否采取救济措施的最终决定。文章指出,虽然此前美国也曾屡次对中国钢材发难,但令中国钢铁行业担心的是:此次立案不会是一起单独的案例,很可能是“多米诺骨牌”中倒下的第一个。一旦中国企业败诉,失去美国市场的将不仅仅是非合金焊管,一系列中国钢铁产品将可能陆续遭遇特保调查。

不仅仅是美国,欧盟等国也正密切监控中国钢材的出口,积极搜集中国钢铁倾销和数量“激增”的证据,为了保护欧盟内部不锈钢生产商的利益,将对来自包括中国在内的五个国家和地区的不锈钢产品征收7-27.4%的反倾销税。其中,中国企业适用于27.4%的反倾销税。

文章称,作为21世纪参与全球经济的重要力量,欧美等国与中国之间的贸易摩擦将是长期问题,在这一过程中,欧美等国的反倾销大棒仍将向中国频频挥来。而对于中国企业而言,做好足够的预期,充分利用WTO规则维护自身的正当利益,同时通过自我整合积极应诉反倾销,将成为中国在处理贸易关系、应对反倾销大棒之时的策略选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