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美中或將爆發鋼鐵貿易戰

發表:2005-12-27 16: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八闋】一個勞動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好地方:http://www.popyard.org負責國際貿易事務的美國商務部副部長拉文(Franklin Lavin)在聖誕節前的中國之行中警告說,如果中國不就其廉價鋼鐵出口問題與美國展開對話,兩國將會爆發一場破壞性的貿易大戰。媒體預測說,在紡織品貿易解決後,中美的鋼鐵貿易最有可能引爆一場貿易大戰。

拉文預計,當美國政府明年2月公布的2005年貿易數據顯示美國對華貿易逆差達到約2,000億美元時,兩國的政治關係將越發緊張。拉文警告說:「我們可能會同時面臨貿易和政治上的一些壞消息。」

美國今年的對中國貿易逆差可能比去年的1,620億美元增加400億美元,刷新歷史記錄。拉文說,如果這源自不公平的貿易行為,或者僅僅是有人認為這是不公平的貿易行為所致,那麼貿易問題將會演變成政治問題。

拉文稱,如果貿易壁壘被取消,美國對中國的出口可能進一步增長25%。目前,美國對華年出口額約為400億美元。華爾街報指出,受中國廉價出口打擊尤為沈重的是美國的鋼鐵生產商。中國是世界最大的鋼鐵生產國和消費國。雖然中國政府近來在努力遏制該行業的生產和供應過剩問題,但中國今年的鋼鐵產量仍有望達到 3.5億噸的歷史最高水平。

中國一直在將多餘的產品出口,導致日本、韓國和美國市場的鋼鐵價格下降。今年前8個月,中國對美國的鋼鐵出口比去年同期增長了一倍,達到160萬噸。拉文稱,美國已經提議由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下屬的美中商貿聯合委員會主持兩國鋼鐵問題的談判。該委員會正在設法加強對美國知識產權的保護。

拉文表示:「我們希望就這些問題展開一些討論,而不只是靜靜等待直到有一方採取貿易補救行動。」不過,中國商務部的一位發言人表示,他沒有聽說過美國的這項提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也表示,他對這項提議的細節並不知情,但表示中國歡迎此類對話,以促進貿易發展。

美國此前曾威脅說要採取嚴厲措施以保護其鋼鐵行業,該國商務部已經對從中國進口的合金鋼盤條展開反傾銷調查。美國的貿易逆差今年進一步擴大,部分原因是能源進口價格飆升,以及與中國的雙邊貿易迅速增長。不過,中國約60%的出口產品是由跨國公司部分或全資擁有的企業生產的,包括許多在中國生產的美國企業。

拉文12月22日在接受中國媒體採訪時表示,如果中美鋼鐵問題如果解決不好,將會導致兩國新的貿易衝突或糾紛。美方已經向中方建議將鋼鐵對話納入中美商貿聯合會討論的機制中去。拉文解釋說,中美鋼鐵紛爭由來已久,建立對話機制,未雨綢繆,可以使中美鋼鐵問題在演變成政治問題之前得到解決。

拉文舉例說:「比方說,你是管理市政交通的,如果在市區的某個地點經常發生交通事故,在那個地方專門設置一輛救護車不一定是最佳的辦法。」拉文稱,最佳的辦法是根據交通狀況,重新設置合理的信號系統。「中美鋼鐵問題也同樣,不及早採取措施,將來就有可能演變成大的『交通事故』。」

近年來,美國對中國對美鋼鐵出口激增逐漸表示警覺。美國鋼鐵企業抱怨中國以低於成本的價格出口鋼管,並主要得益於中國政府的出口退稅計畫,以及政府對產能擴張提供的補助。美方認為,低價進口的大量增加已經導致美國鋼管價格下跌,擾亂了美國市場,對美國製造商造成了損害。

今年10月3日,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USITC)宣布對中國鋼管業的「421特保調查」結果,認定來自中國的非合金焊縫鋼管對美國市場造成擾亂。隨後,美國貿易談判代表辦公室向美國總統提出建議採取「救濟措施」,即對中國鋼管的進口限制措施。按程序,布希將於2006年1月初做出是否採取救濟措施的最終決定。

代表中國鋼管企業應訴的中國五礦化工進出口商會則指出,中國鋼管在2002年和2003年由於「201保護措施」以及反傾銷的影響,出口量受到人為限制,此後之增長迅速,只是限制解除後的正常釋放,談不上激增。中國企業還認為,中國鋼管的出口並沒有打壓美國同類產品的價格;即使在特保調查的後期,由於鋼材等價格飛漲,美鋼管的價格也隨之翻番。

但是,分析人士認為,布希在明年初很有可能決定採取限制措施。中國鋼鐵企業對此案前景未可掉以輕心。拉文表示,近年來在鋼鐵貿易中,美國對中國採取的限制措施並非解決問題的最佳手段;而把鋼鐵貿易納入雙邊談判日程,有「未雨綢繆」的意味,「在它們演變為更大的政治話題之前就將其化解。」但這在一方面也表明,在美國政府心目中,鋼鐵貿易問題已經嚴重到有被「政治化」的可能。

據美鋼鐵協會(AIIS)預測,今年中國超過墨西哥、土耳其成為對美出口精煉鋼的第三大國,僅次於加拿大和歐盟。去年中國對美出口精煉鋼排名為第5位。有分析家擔心,隨著中國鋼鐵產量的迅速擴張,鋼材進口量逐年減少而出口量不斷增加,鋼鐵貿易可能成為下一個中外貿易爭端的焦點。中國鋼材出口多以價格低廉和附加值低的螺紋鋼和盤條為主,在國際分工中處於低端,容易被歐美等國家和地區以反傾銷方式實施出口限制。

香港經濟導報的文章指出,中美兩國紡織品貿易談判的餘溫仍未散去,轉眼間,中國鋼鐵業又將遭遇美歐等國的反傾銷調查。一場新的「紡織品貿易」之爭似乎又已箭在弦上。11月11日,5家美國鋼鐵製造商向美國商務部和國際貿易委員會提出申請,要求對來自包括中國在內的進口碳合金盤條進行反傾銷調查,並徵收 330%的反傾銷稅。

2006年1月4日,美國總統布希將根據中國的非合金焊縫鋼管「擾亂」美國市場的情形,作出是否採取救濟措施的最終決定。文章指出,雖然此前美國也曾屢次對中國鋼材發難,但令中國鋼鐵行業擔心的是:此次立案不會是一起單獨的案例,很可能是「多米諾骨牌」中倒下的第一個。一旦中國企業敗訴,失去美國市場的將不僅僅是非合金焊管,一系列中國鋼鐵產品將可能陸續遭遇特保調查。

不僅僅是美國,歐盟等國也正密切監控中國鋼材的出口,積極蒐集中國鋼鐵傾銷和數量「激增」的證據,為了保護歐盟內部不鏽鋼生產商的利益,將對來自包括中國在內的五個國家和地區的不鏽鋼產品徵收7-27.4%的反傾銷稅。其中,中國企業適用於27.4%的反傾銷稅。

文章稱,作為21世紀參與全球經濟的重要力量,歐美等國與中國之間的貿易摩擦將是長期問題,在這一過程中,歐美等國的反傾銷大棒仍將向中國頻頻揮來。而對於中國企業而言,做好足夠的預期,充分利用WTO規則維護自身的正當利益,同時通過自我整合積極應訴反傾銷,將成為中國在處理貿易關係、應對反傾銷大棒之時的策略選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