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兴“名村”看中国现状

作者:古原 发表:2006-01-12 05: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文所说的名村,不是传统意义的名村,而是伴随中国“盛世”产生的、被世界媒体经常关注却被中国封锁或漠不关心的悲情村。

寡妇村。在矿难频传的中国,每年有5000多个矿工死亡。没有统计资料显示有多少人已婚,如以一半来算,也就是每年有2500个新寡。这么庞大的矿工寡妇群,是世界唯一的。去年死亡过百的矿难就不下三个:如广东、黑龙江、唐山的矿难,至少产生了三条新的寡妇村。

艾滋村。本来,艾滋病被戏称为风流富贵病,但它却偏偏发生在中国最穷的地方。无知的农民在当地的血浆经济鼓动下,卖血“致富”,结果不但没富,还被感染上艾滋病毒,在痛苦中死去。在河南就有几条当初被掩盖得严严实实、如今又被当地干部拿来虚报冒领救济金的艾滋村,连海外媒体都经常报道。中国其他地方也有不少类似的村庄出现。

孤儿村。艾滋病人去世后的遗孤。他们虽然被当垃圾一样被社会抛弃和歧视,但现在又被干部们当领取救济金的摇钱树。

癌症村。这种村庄在中国遍地开花,速度增长也越来越快。过度的开发、没有环保措施的工业化生产,不仅让开发地受害,还荼毒周边和沿岸居民。一间工厂带出几条癌症村并非少数。去年的维权事件,不少就是跟工业污染有关。浙江东阳画水事件,是一次最大的抗污染、要生存的抗争。黑龙江水污染事件,更造成跨国事件,引起世界公愤。中国官方数字也显示,中国七成河流的水体受到严重污染,有三点六亿人缺乏安全的饮用水,约二百万人因为饮用含砷量很高的水而患病,包括癌症。另外,近七百座城市中,三分二被生活垃圾山所包围。

上访村。这类村最讽刺的就是出现在天子脚下。访民们在中国各地遭到不公对待后,他们怀着最后的希望到北京讨说法。其结果也是够惨烈的,他们不是被截访,就是无人理睬,长期困在北京,边等待,边拾荒。有的上访者还被抓回当地被劳教,罪名是 “多次上访”、“越级上访”、“扰乱治安”。

迫迁村。这类村的数字随着“开发”而飙升。被开发商看上的“风水宝地”,没有不被收入囊中的。而这些土地交易,往往又伴着血腥和暴力行为,当地政府还出动警察迫迁,如临大敌,使得成片成片的业主搬也得搬,不搬也得搬。迫迁过程中,火攻、恐吓、断水、停电,绑架,手段毒辣,样样都有。抗迁还属于“违法”行为,都无一例外成为输家。一些法院还被告诫不要受理迫迁案件。

结扎村。中国的计划生育就像以往的政治运动一样,轰轰烈烈展开,全民投入,持续25年了。其野蛮、不合常理、不顾民情的做法,在互联网络发达的今天,已经纸包不住火。临沂野蛮计生事件,应该给那些盲目支持一胎化国策的人一个警醒:据报道,2005年3-7月,仅临沂被结扎的就有7000人之多。发展经济,就可以抓人去引产、堕胎、结扎吗?给孩子一个弟妹,怎么就成了违法行为?要被开除和重罚?发展与生育权、人权与温饱,为什么偏偏在中国就成为绝对?而别国不会。一胎化 25年,少生3亿,上学反而贵了,看病贵了,住房也贵了,吃的也贵了,就业机会却少了……请问,这是发展之道吗?这是一胎化所要的成果吗?无视了自己的基本人权,最终也就失去本来应有的福利。

维权村。主要是指声势较大的集体维权村。如太石村,村民要求罢免村官、查核土地交易账本,这么高水平准的村民民主运动,对政府其实并不是件坏事,村民就算不能给你查出几个贪官,能够把事实查个水落石出,以正视听,也是件合情合理的好事。可当地政府就能在上级共同体的支持下动用警力、流氓,对村民和声援的律师们大打出手。不单是“我是政府我怕谁”,还“我是流氓我怕谁”,把良好的民主自治给封杀了。太石村事件后,马上就出个更大的东洲村事件。东洲村村民抗议政府任意侵占土地,政府竟悍然出动坦克镇压,制造多人死伤惨剧。一波接一波的抗议和冲突,显示中国民众的维权水平已经让人刮目相看了,而当政者对付抗议却停留在六四阶段。中共“提高执政能力”的号召,看来没有执政者响应。这些执政者都是指派,只要贪得不太过分,不要堵住别的官发财,个个都官运亨通,有上没下,根本不需要什么执政能力。这些官不改弦更张,难保下一条村会出更严重的事情。

二奶村。这条村本来不应跟以上的村归类,但它也牵涉到官场、商场的腐败,“名声”在外,所以就顺便提一提。腐败往往就是贫穷的孪生子,有穷奢极侈,也就有极度的贫困。有二奶村,就必然有寡妇村。贪官们饱暖思淫欲,妻妾成群,已经是个公开的秘密。据报道,国内的二奶现在还兴越洋,连在美国加州也有条中国二奶村。这种势头发展下去,“八旗子弟村”也很快出现了。

中共前阵子对留学生作调查,发现留学70万,海归18万,于是对留学生不归原因进行分析。其实不必分析了,中国的现状、贪官送子女留学的榜样,就是让很多留学生宁愿在外落地生根的原因。这几条原因是不会被写到分析报告里的。


《观察》

来源: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