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扎特手稿分居170年再团聚

发表:2006-01-15 21: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莫扎特的一生都在坎坷和病痛中度过,但他的创作手稿却在他身后变得价值不菲。他的妻子康斯坦策在他去世几十年后曾将他的一份手稿一分两半,分别变卖。这两个半份手稿从此踏上了各自的流浪之旅。如今它们终于在大英博物馆重新“团聚”了,泛黄的手稿将天才音乐家飞扬的乐思呈现在我们眼前。

据英国《泰晤士报》1月12日报道,莫扎特的这份手稿在正反两面都有乐谱。其中正面是D调第三号钢琴协奏曲的片断,反面是F调弦乐四重奏的片断,大约是莫扎特在1773年创作的。那时他虽然只有十六七岁,但早已在欧洲音乐界成名,正处于从“音乐神童”向一个严肃的音乐家转型的过程中。

  1791年,年仅35岁的莫扎特逝世,身后留下了大量债务,他的妻子康斯坦策为了还债,只能变卖莫扎特留下的手稿。为了能多赚点钱,康斯坦策想到一个好办法--把手稿一分为二。大约在1836年,康斯坦策用一把刀,沿着手稿正面的钢琴协奏曲的两个乐章之间割了下去。同时,背面的F调弦乐四重奏也被分了家,上半部分是小提琴乐谱,而下半部分则是大提琴和中提琴乐谱。

  康斯坦策把下半部分卖给了巴伐利亚政府官员扎特勒先生。这之后,它就从一个收藏家手中传到另一个收藏家手中,从欧洲大陆飘洋过海到了美国,从美国转了一圈又在英国落了户。 1953年,一位英国作家在去世后将它捐给了大英图书馆。至于上半部分的流浪经历就更加扑朔迷离了。康斯坦策当年把它卖个了达姆施塔特大公国的宫廷乐师尤利乌斯·莱德克,之后就没了下文。直到几年前,这半部分才在一次拍卖中再次现身,后来几经辗转,也终于在日前归入了大英图书馆名下。

  大英图书馆将在1月14至4月10日之间举办莫扎特音乐日记展览,纪念这位音乐神童诞辰250周年,届时人们将有幸目睹这份历经坎坷、重获完整之身的手稿。

  另据报道,为了庆祝莫扎特诞辰250周年,捷克首都布拉格想出一个与众不同的纪念方法--推出一款“莫扎特甜点”。

  以奥地利为中心的莫扎特纪念风潮已经席卷欧洲全境,如何才能与这位大师沾上亲、带上故呢?布拉格的纪念活动组织者认为:“我们需要找到一些事物,加强莫扎特与布拉格之间的联系。”经过研究,他们决定拿莫扎特爱吃甜食这一点做文章。

  捷克的厨师和糕点商协会每两年举办一次厨师手艺大赛,“莫扎特甜点”就将在今年11月的比赛中诞生。

  迄今为止,各种以莫扎特命名的商品已经数不胜数。在他的家乡奥地利萨尔茨堡,商店货架上堆满了莫扎特啤酒和红酒、莫扎特奶瓶、莫扎特奶昔、莫扎特短裤、莫扎特雨伞、甚至是莫扎特七巧板。糕点商声称吃一次莫扎特大蛋糕就是在品尝一次“味觉交响乐”,而用牛肉肠、猪肉和坚果制成的莫扎特香肠则被商家宣传为能给人带来好梦。

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