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扎特手稿分居170年再團聚

發表:2006-01-15 21: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莫扎特的一生都在坎坷和病痛中度過,但他的創作手稿卻在他身後變得價值不菲。他的妻子康斯坦策在他去世幾十年後曾將他的一份手稿一分兩半,分別變賣。這兩個半份手稿從此踏上了各自的流浪之旅。如今它們終於在大英博物館重新「團聚」了,泛黃的手稿將天才音樂家飛揚的樂思呈現在我們眼前。

據英國《泰晤士報》1月12日報導,莫扎特的這份手稿在正反兩面都有樂譜。其中正面是D調第三號鋼琴協奏曲的片斷,反面是F調弦樂四重奏的片斷,大約是莫扎特在1773年創作的。那時他雖然只有十六七歲,但早已在歐洲音樂界成名,正處於從「音樂神童」向一個嚴肅的音樂家轉型的過程中。

  1791年,年僅35歲的莫扎特逝世,身後留下了大量債務,他的妻子康斯坦策為了還債,只能變賣莫扎特留下的手稿。為了能多賺點錢,康斯坦策想到一個好辦法--把手稿一分為二。大約在1836年,康斯坦策用一把刀,沿著手稿正面的鋼琴協奏曲的兩個樂章之間割了下去。同時,背面的F調弦樂四重奏也被分了家,上半部分是小提琴樂譜,而下半部分則是大提琴和中提琴樂譜。

  康斯坦策把下半部分賣給了巴伐利亞政府官員扎特勒先生。這之後,它就從一個收藏家手中傳到另一個收藏家手中,從歐洲大陸飄洋過海到了美國,從美國轉了一圈又在英國落了戶。 1953年,一位英國作家在去世後將它捐給了大英圖書館。至於上半部分的流浪經歷就更加撲朔迷離了。康斯坦策當年把它賣個了達姆施塔特大公國的宮廷樂師尤利烏斯.萊德克,之後就沒了下文。直到幾年前,這半部分才在一次拍賣中再次現身,後來幾經輾轉,也終於在日前歸入了大英圖書館名下。

  大英圖書館將在1月14至4月10日之間舉辦莫扎特音樂日記展覽,紀念這位音樂神童誕辰250週年,屆時人們將有幸目睹這份歷經坎坷、重獲完整之身的手稿。

  另據報導,為了慶祝莫扎特誕辰250週年,捷克首都布拉格想出一個與眾不同的紀念方法--推出一款「莫扎特甜點」。

  以奧地利為中心的莫扎特紀念風潮已經席捲歐洲全境,如何才能與這位大師沾上親、帶上故呢?布拉格的紀念活動組織者認為:「我們需要找到一些事物,加強莫扎特與布拉格之間的聯繫。」經過研究,他們決定拿莫扎特愛吃甜食這一點做文章。

  捷克的廚師和糕點商協會每兩年舉辦一次廚師手藝大賽,「莫扎特甜點」就將在今年11月的比賽中誕生。

  迄今為止,各種以莫扎特命名的商品已經數不勝數。在他的家鄉奧地利薩爾茨堡,商店貨架上堆滿了莫扎特啤酒和紅酒、莫扎特奶瓶、莫扎特奶昔、莫扎特短褲、莫扎特雨傘、甚至是莫扎特七巧板。糕點商聲稱吃一次莫扎特大蛋糕就是在品嚐一次「味覺交響樂」,而用牛肉腸、豬肉和堅果製成的莫扎特香腸則被商家宣傳為能給人帶來好夢。

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