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人物》苏嘉全从政 崇信造福百姓

作者:范正祥 发表:2006-01-15 2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走进内政部长苏嘉全办公室,都会被一幅陈水扁总统和苏嘉全合抬黑鲔鱼的画作吸引,那是东港渔民对于苏嘉全在屏东县长任内创造黑鲔鱼奇迹造福百姓的纪念,也是苏嘉全从政二十年来秉持理念与动力来源的投射:要造福百姓!

黑鲔鱼奇迹 从政经典

黑鲔鱼奇迹是苏嘉全的从政经典,被问起东港经验,苏嘉全很欣慰,“东港的发展因为黑鲔鱼文化观光季活动,帮渔民带来每年好几十亿元的进帐,可以从渔民存款、房地产等增加看出来,各地的渔船都在淘汰,只有他们在买新船。”

二年前,苏嘉全被陈总统延揽,由台湾尾屏东县转到中央第一大部内政部服务,他带着在地方服务领略的“效率管理”和“行销观念”,到内政部打造三件事:第一、要让人民感受治安往好的方向走;第二、将救灾体系建构得更完全;第三、要让人民对社会福利感到满意。

内阁部会中,“首席部长”的位置并不好坐,折损率高,因为内政工作太繁太杂、责任大,业务容易引起社会争议,苏嘉全当了二年的内政部长,算是不容易了A一些工作也都见到开花结果。

以治安成效为例,苏嘉全指出,去年发生的五十五件掳人勒赎案件都破案了,破获率“百分之百”。全般刑案、暴力案件、窃盗案件均呈破获率增加的趋势,暴力及窃盗案件均呈发生数减少、破获数增加情形,回复了人民对治安的信心。

上任之后,苏嘉全也把乡下的淳朴带到中央,很少有首长像他那样,从联合办公大楼内政部所在,到立法院备询,都步行前往,不摆场面,也没有僚气。

苏嘉全的协调能力不错,担任县长六年,民进党在议会只有六席,不敌蓝营,但预算审查没有表决过一次,大家都能接受他的协调。接掌内政部后,他与立法院互动也能做到“忍人所不能忍”,甚至面对在野立委不理性的质询,将他名字“苏嘉全”倒过来,念成“全家输”,都能控制情绪,许多在野立委表面对他严厉质询,但私下颇为赞扬。

首席部长 协调能力佳

苏嘉全与媒体也保持良好互动。幕僚透露,早年苏嘉全向威权体制抗争时,常遭镇暴警察暴力相向,当时多亏一些在现场采访的记者仗义相挺,在场制止镇暴警察不应执勤过当,让苏嘉全少挨了不少皮肉之苦。

虽是全国最高治安首长,“铁汉”苏嘉全有颗赤子之心。曾在一场活动中,为了不挡住小朋友的视线,苏嘉全和陈总统席地而坐。苏嘉全语带双关地说:大人坐在椅子上,坐得太高,后面的小朋友看不到前面,前面的大人也看不到后面的小朋友,当大人蹲下来、坐下来,后面的小朋友就可以看得非常清楚,“这时候小朋友的福利才会得到大人的照顾”!

很多人不知道,表情有点严肃的苏嘉全,其实是一位讲冷笑话的能手。有一则招牌笑话是:“有一匹马,跑到一家商店,结果被打出来。后来又有一头牛跑进这家商店,也被打出来。最后,有一只羊跑进去这家店,却没有被打出来?为什么?”他解答:“因为这家店是二十四小时不打‘烊’的!”他得意地说:“这是我女儿跟我讲的。”

从政二十年,看待政坛变幻、人起人落,苏嘉全的自处是:多看别人的优点!应以“造福百姓”做为最高信念!至于其他,“该你的,跑不掉,不该你的,你怎么争都争不到。”

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