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施罗德基金在华受巨挫

发表:2006-01-16 23: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金融时报》报导,英国基金管理集团施罗德(Schroders)在中国共同基金市场大举扩张的计划受挫;这个首家中外合资基金公司所管理的资产规模,在投入运营3个月后就减少了将近一半。

施罗德与中国第5大银行交通银行合资成立的基金(BoCom-Schroders fund)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基金之一,但该基金所管理的资产规模,在截至去年12月底的3个月内下滑了49%,从49亿元人民币(约6.1亿美元)降至 25亿元人民币。分析师认为,如此大规模的资金流出,责任在交通银行方面。

西方基金公司移植中国水土不服

著名经济学家、《基金法》起草小组专家王连洲1月14日表示,在中国当前社会诚信缺失、上市公司质量不高、股市单向操作未有改观的情况下,市场对基金财产的经营业绩不能抱有不切实际的过高奢望。

最新资料显示,截至2005年末,中国的基金资产规模已经突破了5000亿元。但是,与此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基金的财富效应却难以体现。

王连洲在“首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上坦言,我们不得不无奈地面对当前的基金业,基金本身发展可能存在先天不足和后天失调,投资业绩距投资人的收益预期相差甚远。

资讯不明 体制不全

中国部分上市公司一再做假帐,虚报业绩,欺骗股民,已经使绝大部分股民对于中国的股市彻底丧失了信心。中国股市没有起到监督上市公司作用,也未能反映出国民经济的变化;股市也不能缓解企业资金不足的状况,却成了一些企业圈钱的场地。

在股市连连下跌状况下进场,市道不佳在先;又逄过去曾经发生过的有损基金利益的幕后交易、频繁倒仓和利益输送等违法违规行为,也似乎并没有绝迹。

有消息称,该基金资产缩水的原因在于,在严峻的市场环境下,发行初始阶段的大部分投资者都是关系客户。这些投资者通常支付较低的基金管理费,但对投资此类基金并不感兴趣;同时在封闭期结束后,一些被迫购买该基金的机构已赎回了他们的投资。

而且自2004年年中以来,由于股票市场的投资回报率令人失望,中国投资者对股票型共同基金的需求急剧下滑。

但其竞争对手工银-瑞信基金(ICBC-CSFB fund)管理的资产规模在截至12月底的4个月中仅仅下降了9%,降至40亿元人民币。

王连洲举出一组颇有说服力的数位:从1998年第一只基金设立以来,到2005年6月30日,中国的证券投资基金累计创造了231.73亿元的经营业绩,其中封闭式基金234.61亿元(约29.14亿美元),开放式基金-2.87亿元。期间还提取基金管理费119亿多元,提取托管费20多亿元,所剩已经寥寥无几。截至2005年9月30日,纳入统计的195只基金的净值总额合计4453.22亿元,其基金份额合计4480.25亿元,这说明每份累计基金的净值平均尚不到1元钱。

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谢红兵认为,基金的压力首先来自于行业间愈演愈烈的竞争。目前中国的基金公司数量达到52家,由于市场容量以及宏观环境的影响,基金公司之间的分化开始加剧。

(大纪元记者韩山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