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谈《同歌》 虚幻的“太平盛世”

发表:2006-01-25 2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中央电视台1月23日在美国纽约举办《同一首歌》演唱会,连爆强制洗脑、假难民身份及贪污等特大丑闻。
  
《同一首歌》(下称《同歌》)创作于1990年,正是六四血腥屠杀之后。由于歌词充满了诸如鲜花、星光、童年等美好意象,被人质疑有掩盖血腥、粉饰太平的用意。1999年7月后,《同歌》被中共用来作为对法轮功学员进行强制洗脑的一个重要环节。很多受害者指证,他们被强迫“转化”后,还被迫与狱警同唱《同歌》,当时的痛苦是生不如死。

2000年1月,中共中央电视台开办同名音乐节目,把《同歌》作为主题歌,每周在黄金时段播出,进一步扩大这首洗脑歌的影响。
  
《同歌》的背景被曝光后,引起各界关注。海外知名学者、《北京之春》主编胡平等日前发起征集签名,抗议中共利用《同一首歌》等歌曲作为政治迫害及强制洗脑的工具。
  
胡平在声明中说:“《同一首歌》给许多法轮功成员带来了深重的心理创伤,不少人就在离开劳教所之后很久,一听到这支歌仍感到不寒而栗。” 声明还指出,中共政权利用歌曲作为迫害工具非自今日始。文化革命时,被关进牛棚的受迫害者就被迫举起双手唱《牛鬼蛇神嚎歌》。六四后很多劳教所或监狱,也常常逼迫政治犯唱所谓革命歌曲,不唱就打。
  
从杀气腾腾或肉麻吹捧的革命歌,到充满鲜花美梦的抒情小调,共产党的洗脑歌曲“与时俱进”。这不仅使一些文艺界人士甘心被利用,很多国人也难以体察文艺温情背后掩盖的血腥。以下是胡平先生接受大纪元专访,分析中共宣传手法的变化、对文艺的控制 以及暴政导致中国社会道德的不断堕落。

中共宣传手法的变化
  
胡平说:“六四以后,共产党的宣传手法有很大的变化,不像毛泽东时代那样高喊“斗!斗!斗!杀!杀!杀!”,而是采取“稳定压倒一切”,营造“太平盛世”的假象。现在共产党利用文艺主要起到这个作用,让人忘记或者不知道,就在这个国度、就在身边发生,还有很多骇人听闻的罪恶。

几年前刘晓波就指出共产党对大众文化的利用,共产党想用一种娱乐化的、喜气洋洋、轻歌曼舞的方式来淡化人们对“六.四”的记忆;来消解人们因为“六.四”所激发的不满情绪。有位美籍华人在91年去北京,感受到那种气氛,觉得不可思议,当年的泣血哭喊,同仇敌忾哪里去了?
  
过去共产党要整一个人、禁一本书,首先把这本书的内容公布,然后发动人长篇大论进行批判;现在它发现公开批判等于做反宣传,所以中共根本不提,悄悄地就把你给禁了,还做出若无其事的样子,好像什么也没发生过。 ”

几代中国人的悲哀
  
胡平还说:“在控制人的思想方面,共产党的影响在减弱,但在艺术方面,它还是起很大的控制作用。比如一首歌要流行要有一定的社会条件,要广播、电视里放才能流行。而共产党控制了一切资源,不符合它口味的歌曲,根本就没有流行的机会,所以,在中国大陆流行的歌曲都是经过共产党过滤的。我不是否定共产党统治下的一切艺术,但是我们必须看到问题的严重性。
  
八九民运的时候,示威学生在天安门广场高唱《国际歌》,高唱《血染的风采》,这并不表明他们都赞成这些歌的思想,而是没有其他歌可以唱。现在海外民运人士也是这个情况,基本上没有自己的歌,有时搞个聚会,唱唱卡拉OK,多半还是唱那些“革命”歌曲和样板戏。虽然大家也知道里面的思想和内容有问题,但没有其他歌会唱,而生活中是离不开歌声的。民运人士也创作了纪念六四的好歌,但是由于在海外缺少相应的社会环境,这些歌流行不起来。美国剧作家威尔逊说;每个人都应当找到自己的歌。我们的悲哀,起码是我自己,在于我们没有自己的歌。
  
所以在这方面,几代中国人都是很可悲的。电影也是这样,为什么会拍出《英雄》那样颂扬暴政的片子呢?张艺谋可以对大家说他追求的是艺术,观众欣赏的也是艺术,片子的主题其实无关紧要。但问题是你要拍这种大场面大手笔的电影,你就要得到当局的允许。你要得到它的支持,你就要让片子里有它需要、让它满意的东西。于是你就和当局做了某种交易。
  
九十年代初期,红太阳颂的歌带很是热卖了一阵。你可以说那只是怀旧,怀念自己的青春时光,并不是歌颂毛。可是,你能想像在苏共二十大之后的苏联人大唱斯大林颂,45年后的德国人大唱希特勒颂吗?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值得写一篇大文章。 ”
  
道德的堕落是暴政的结果
  
胡平还谈到中国社会道德的堕落就是共产党暴政的结果。他说:“八九六四时,学生在天安门绝食时,全北京的市民都坐不住了,体现了同胞之间的关怀。而六四镇压以后,这种关怀就被打回去了。现在共产党对法轮功的镇压,手段之残酷,稍有正常心里的人都会很反感。但共产党就是镇压,于是很多人就为自己的沉默找理由,甚至还为镇压说话。这跟当年六四一样, 本来大家都是怀着同情心支持人们反对暴政的斗争,后来一看暴政势力强大,就不支持了,反过来还要否定。这就是道德堕落的标志。 ”
  
胡平说,现在中国社会道德比十年前要更糟,实际上是不断堕落的过程。他强调,共产党暴政持续的时间越长,将来重建道德的就越困难。

(大纪元记者王珍采访报导)(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