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冰点版遭停刊

发表:2006-01-25 20: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海内外拥有广大读者的北京中国青年报的〈冰点〉版,在一月二十四日由“上级”传达指令,宣告从次日(二十五日)起停刊。停刊的官方理由是:“发表和主流意识形态相对的文章……攻击社会主义,攻击党的领导。”据了解,停刊与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袁伟时最近发表的的文章“现代化与历史教科书”有关。

然而,了解内情的媒体界人士指出,这些只是表面理由,他们宁可相信这是“一场精心策画”的停刊。因为时机选择在农历年前,让外界因春节假期而不再讨论,避免风暴。而以前所发表过的文章,包括章贻和的《往事并不如烟》,龙应台的《你可能不知道的台湾》《什么是文化》等,所引起的讨论效应,都可能是造成〈冰点〉被停刊的主因。

袁伟时的文章开宗明义,要讨论的就是教科书如何影响中国年轻一代的观念:“廿世纪七○年代末,在经历了反右派、大跃进和文化大革命三大灾难后,人们沈痛地发觉,这些灾难的根源之一是:‘我们是吃狼奶长大的’。廿多年过去了,偶然翻阅一下我们的中学历史教科书,令我大吃一惊的是:我们的青少年还在继续吃狼奶!”

意识形态非真相 蒙蔽学子

什么是“狼奶”呢?袁伟时指出,中学历史教科书中所传达的意识形态,是让年轻学子无法认清历史真相的根源。他举火烧圆明园和义和团事件为例:“我们可以回答火烧圆明园是不是可以避免的问题了。面对咄咄逼人的强敌,作为弱势的大清帝国一方,明智的选择是严格执行现有条约,避免与之正面冲突,争取时间,改革和发展自己。而当时的政府和士绅,完全被极端的情绪支配,在小事上制造违约的蠢行,结果酿成大祸。如果清政府决策层和有关的地方督抚不是那么愚昧,这场灾祸是有可能避免的。可是,朝野上下的认识水平和专制的决策程式,是历史的积淀,不是朝夕所能改变;侵略的本性又决定了他们不可能成为文明之师;于是,这场灾祸又是难以避免的。”

有关义和团,袁伟时写道:“即使义和团真的立下了‘扶清灭洋’的伟大功勋,也不能回避它的这些反文明、反人类的错误,何况正是这些罪恶行径给国家和人民带来莫大的灾难!这些都是众所周知的史实,也是中国人不能忘记的国耻,而我们的少年儿童必读的教科书却偏偏闭口不谈。”

知识界自省 史观抵触中央

这是和一般历史教科书论调完全不同的反省。但学界认为,袁伟时文章中最重的话,莫过于“喝狼奶长大的孩子”这一句。因为这等于攻击共产党是“狼”,它所传达的意识形态是“狼奶”。

这一两年来,北京知识界早就在讨论,认为现在的教科书仍在灌输着共产党史观,它只有“革命/反革命、造反/镇压、正确/不正确”等意识形态,缺乏现代公民所应有的公共事务认知、缺乏彼此尊重容忍的现代社会精神、以及自由主义的包容传统。当时就有学者提出,我们只有“喝狼奶长大的孩子”,所以才会产生像巨大贪污、不管公众损失、只管个人死活的腐败现象。甚至六四时的学运学生,也只是革命与反革命意识形态的翻版,而不是一个民主追寻的过程。

当时就有学界的人指出,要认真反省整个教科书与教育内容。现代公民意识的培养,要从教育开始做起。袁伟时的文章应是这个观念的呈现。他是由历史教科书出发,来进行历史意识的讨论。然而,这个讨论,却造成〈冰点〉被停刊。这恐怕是他本人都始料未及的。

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