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大选 10年来首次

发表:2006-01-25 2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巴勒斯坦二十五日举行十年来首次议会大选,巴人将在法塔和哈玛斯两大阵营之间做出选择。选前民调显示两派实力差距甚微,呼吁选民再给以巴和平一个机会的法塔组织,面临来自哈玛斯的强力挑战。

一百三十四万选民,二十五日在一千零八个投票所进行投票。投票时间从当地早上七点开始,一直到晚上七点结束。

一大早就有民众在投票所外排队等候。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出动了一万三千五百名警力防止任何意外发生,巴人各主要武装团体,包括杯葛选举的激进团体“回教圣战组织”也一致承诺不会滋事。

黄绿对决 建国第一步

在代表哈玛斯的绿旗和代表法塔的黄旗所织成的双色旗海中,民众以兴奋的心情参与选举。两派均热烈动员支持者投票,一些载运支持者去投票所投票的车辆甚至装饰了康乃馨,为投票日增添不少节庆色彩。包括美国前总统卡特在内的国际观察员共九百多人,则分赴各投票所监督选举。

巴人议会的上次大选是在一九九六年,当时哈玛斯杯葛大选,只有法塔和其他党派参选。这次哈玛斯决定问鼎议会,并且荈晙互丑C巴人总理阿巴斯在选前表示,这次选举是巴人建国的决定性一步,并将使巴人进入多元民主时代。

哈玛斯诉求改革 声势涨

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时代以来就是最大派系的法塔组织,一直是巴人政府的独大势力,但法塔掌权至今和平进程停滞不前、贪污腐化严重、失业率居高不下。哈玛斯因此提出“改变和改革”口号,一方面诉诸民众对法塔失望的心理,另方面强调该团体的持续武装抗争,是迫使以色列去年自加萨走廊撤屯的主因。

专家表示,巴人民众这次将在“延续”和“改变”之间做一选择。二十八岁的阿吉纳表示,法塔在历史上是领导巴勒斯坦前进的唯一团体,法塔有能力改正过去犯下的错误。四十三岁的巴赛苏则对法塔在安全、经济、失业、腐化等问题上的政绩摇头,表示该变天了。

选前民调显示,法塔可望在一三二个议会席次中拿下五十九席,哈玛斯可望拿下五十四席。哈玛斯说未来如果成为议会多数,将和法塔合组联合政府。法塔则说如果必须合组联合政府,和哈玛斯合作将是最后选项。以色列代总理欧默特已向巴人喊话,希望巴人不要让“极端份子”掌权。

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