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大選 10年來首次

發表:2006-01-25 2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巴勒斯坦二十五日舉行十年來首次議會大選,巴人將在法塔和哈瑪斯兩大陣營之間做出選擇。選前民調顯示兩派實力差距甚微,呼籲選民再給以巴和平一個機會的法塔組織,面臨來自哈瑪斯的強力挑戰。

一百三十四萬選民,二十五日在一千零八個投票所進行投票。投票時間從當地早上七點開始,一直到晚上七點結束。

一大早就有民眾在投票所外排隊等候。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出動了一萬三千五百名警力防止任何意外發生,巴人各主要武裝團體,包括杯葛選舉的激進團體「回教聖戰組織」也一致承諾不會滋事。

黃綠對決 建國第一步

在代表哈瑪斯的綠旗和代表法塔的黃旗所織成的雙色旗海中,民眾以興奮的心情參與選舉。兩派均熱烈動員支持者投票,一些載運支持者去投票所投票的車輛甚至裝飾了康乃馨,為投票日增添不少節慶色彩。包括美國前總統卡特在內的國際觀察員共九百多人,則分赴各投票所監督選舉。

巴人議會的上次大選是在一九九六年,當時哈瑪斯杯葛大選,只有法塔和其他黨派參選。這次哈瑪斯決定問鼎議會,並且荈晙互醜C巴人總理阿巴斯在選前表示,這次選舉是巴人建國的決定性一步,並將使巴人進入多元民主時代。

哈瑪斯訴求改革 聲勢漲

從「巴勒斯坦解放組織」時代以來就是最大派系的法塔組織,一直是巴人政府的獨大勢力,但法塔掌權至今和平進程停滯不前、貪污腐化嚴重、失業率居高不下。哈瑪斯因此提出「改變和改革」口號,一方面訴諸民眾對法塔失望的心理,另方面強調該團體的持續武裝抗爭,是迫使以色列去年自加薩走廊撤屯的主因。

專家表示,巴人民眾這次將在「延續」和「改變」之間做一選擇。二十八歲的阿吉納表示,法塔在歷史上是領導巴勒斯坦前進的唯一團體,法塔有能力改正過去犯下的錯誤。四十三歲的巴賽蘇則對法塔在安全、經濟、失業、腐化等問題上的政績搖頭,表示該變天了。

選前民調顯示,法塔可望在一三二個議會席次中拿下五十九席,哈瑪斯可望拿下五十四席。哈瑪斯說未來如果成為議會多數,將和法塔合組聯合政府。法塔則說如果必須合組聯合政府,和哈瑪斯合作將是最後選項。以色列代總理歐默特已向巴人喊話,希望巴人不要讓「極端份子」掌權。

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