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里有趣的五行生克

发表:2006-01-27 0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阴阳五行”其实是一门关于世界本原的萌芽性古老哲学,比起同时期的古希腊“原子论”和古印度 的“四象论”,中国的阴阳五行学说在内容丰富,系统完整和逻辑严密上都过犹而无所不及。 虽然后世遭江湖 术士盗用名义并且搅浑水而堕了名声,但是老祖宗的神秘大智慧我们还是不能就此简单地加以否定的。

“茶为嘉木”,理所当然首先属木。此木为阴柔之活木,吸日月之精华,受山川之灵气,得水土之滋养,春 生旺而冬墓库,方位东方青龙,即八卦里面的震位。采下的茶青(嫩叶),经炙热铁锅“杀青”,揉捻后慢火 烘焙成干茶。木遭金克伐,又被火泄气,性质大变,乙庚合而化金,制成的茶反而隐然有金之形体:您看无论 是“银针”,还是片片如剑锋的“龙井”,还是“美如观音重如铁”的“铁观音”......尊驾敬请留心观察,必有同感。

冲泡茶叶有两大主角,少其一皆不可:沸水,陶或瓷制茶具。陶瓷乃陶土经几千度高温的烈火烧就, 此火刚阳猛烈,为丙火,其精神附于陶瓷之上;水由柴薪或灯烛之火煮沸,此火斯文温和,为丁火。及至冲泡,水生木而火克金,丙火去其质而丁火去其形,双管齐下,于是,芽叶舒展而青翠欲滴,云雾缭绕而清香扑碧。

谜言,“生在山里,死在锅里,埋在罐里,活在杯里”,果不其然哪! 阴阳五行配以五脏经脉 即是中医之理论基础。中医和命理都认为,一个人的五行平衡停匀,生克得当,即可身强体健,命成运亨。茶叶得天独厚的生长环境,与众不同的制作过程,别具一格的冲泡方式……

一系列机缘凑巧的阅历,经过反覆生克,攻伐,合化,茶叶博取而兼容了阴阳五行的精华灵气,在下窃以为,这正是茶叶诸多养生去邪之功效的根源奥妙所在。您说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