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斯潘明日正式退休 华尔街惜别老舵手

发表:2006-01-30 1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31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艾伦·格林斯潘将把联储主席之职交给继任者本·伯南克。辞旧迎新之际,华尔街金融家们如何看待这位美国金融界的老舵手呢?

自1987年8月11日就职以来,格林斯潘已经在美联储主席位置上稳坐了18年半之久,任期内先后经历里根、老布什、克林顿和小布什四位总统,对华尔街、美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影响深远。

曾供职美联储的斯坦福华盛顿研究集团高级经济顾问莱尔·格兰利说:“格林斯潘是最早认识到新经济的经济学家之一,他成功地说服了美联储内部同僚采取灵活的货币政策,以支持新经济的持续成长。”格兰利认为,格林斯潘长袖善舞,在狙击通货膨胀和刺激经济增长之间“优雅地走钢丝”,任期内不仅控制了通胀,重建了价格稳定,还保证了比较高的就业率。

CreditSights公司战略研究专家克里斯顿·斯坦克指出,格林斯潘面对各种金融难题和突发事件总是泰然自若,主动出击。他成功应对了1987年股市“黑色星期一”,以及此后的两次海湾危机和 2001年的“9·11”事件。当1998年起源于亚洲的金融危机扩散到拉美地区并对全球经济造成威胁时,格林斯潘果断地在10周内连续三次减息,创造了美国历史上最快的减息速度,成功化解了迫在眉睫的金融灾难。Putnam投资公司高级顾问戴维·凯利认为,格林斯潘在任期间,除了1990-91年及 2001年两次轻微的经济衰退,美国出现了历史上最长的经济增长期,更在克林顿时代创造出“零通胀”的经济奇迹。格林斯潘使美国经济平均每年增长3%左右,平均失业率徘徊在5.5%。这些已经足以使他名垂青史。

华尔街银行家们还对格林斯潘在美联储决策透明度方面的改革大加赞赏。哈特福德投资管理公司执行总裁比尔·戴维斯说:“格林斯潘时代以前,美联储对决策信息的控制过于严格和保守,是格林斯潘给联储带来了更高的透明度”。

然而在高度评价格林斯潘政绩的同时,华尔街也对他的一些做法表示不满。戴维·凯利说,美联储公布的信息过多,使市场对其政策出现不同解读,并且无所适从。此外,格老对下属过于温和,下属在媒体上频繁露面,透露美联储下一步货币政策的玄机,使美联储的权威性和货币政策的有效性打折扣。

克里斯顿·斯坦克认为,格林斯潘的货币政策总体是成功的,但并不完美,1990年代初的经济衰退就与其不恰当的货币政策有关。此外,格林斯潘在2001-02年的一连串减息动作幅度过大,短短一年间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由6.5%降至1.75%,这使美国房地产领域出现大量泡沫。而一旦房价下跌,居民消费紧缩,美国经济增长后劲将无法持续。这也是留给下任联储主席的一道难题。

穆迪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和美国著名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认为,格林斯潘2001年以来支持布什总统的减税政策,使美国本已庞大的赤字更加严重,从而带给美国经济更深的内伤。

不过,时势论英雄。多年来,格林斯潘谦逊、沉着、果敢的形象已经深深印在人们的心中。在更多人眼里,他仍不失为美国历史上最好的联储主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