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921地震重建会任务完成 苦难 希望 重生

作者:郭瑶琪 发表:2006-02-04 0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21大地震重建会将在今天完成历史性的阶段任务。

发生在一九九九年的921大地震,是台湾百年来第二大死伤惨重天灾,造成二四五五人死亡和五十人失踪,一一三○五人受伤,房屋全倒三八九三五户,半倒四五三二○户,全国经济损失粗估超过三千六百亿新台币。

这六年多来,虽然适逢政党轮替与台湾政经社会的转型动荡,但重建的脚步却从未稍歇。政府前后投入二一二三亿的重建特别预算,也历经六位行政院长和四位执行长,无论就实际执行率 - 九六点五一%,或实际到重建区走一回,都可感受到重建工作已到了尾声。

凡是参与重建工作者都知道,重建项目包罗万象,百废待兴,六年多来,若非台湾人民坚强的生命韧性,激发无比的活力,加上血浓于水的情感,不分族群与政党,才能在短期间内,让重建区重新再站起来,而这种重建精神都是目前的台湾社会最迫切需要,也是人民所渴望见到的!

看到重建会的谢幕,最感欣慰者,莫过于所有曾经参与重建的人士,今天终于有毕业的喜悦与无限感怀。

喜悦的是终于得以卸下重建重责,正式告别“921症候群”;感怀的则是重建过程所累积的宝贵经验,应该予以重视传承,以便为下一次的挑战做好万全准备。

例如,以往灾防会较着重于救灾工作的整准,较少触及灾害的防范与完整法规的订定;国土利用与保育政策宜有更完整的配套措施;此外,有些重建经验如产业振兴政策、以工代赈、社区总体营造等成效卓著的政策均值得逐一推行至全国。

921大地震的伤痛是国人共同的记忆,重建过程结合了政府与民间的力量,重建会更扮演了在地角色,也做到与各部会及地方政府充份沟通、协调与整合的功能,如今功成身退,自有其历史意义。

“921”这三字蕴含了苦难、希望与重生的意义。因为在灾难中我们看到了希望,在痛苦中我们学会了感恩与惜福,在重建会划下句点之际,谨代表重建会感谢所有参与重建的人士!

(作者为921震灾灾后重建推动委员会执行长)

责任编辑:輕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