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点周刊主编要求中纪委调查停刊

发表:2006-02-07 2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官方报纸中国青年报属下冰点周刊的主编李大同表示,他星期一下午正式就冰点周刊被责令停刊一事向中国共产党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上交了申诉书,要求中纪委对此事进行调查,追究造成停刊事件的人的责任。

李大同对记者说,他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上交申诉书。按照章程,他先将申诉书递交给中青报党组,再由党组逐级上报中纪委。他表示:“按照中国共产党党章的规定,每一个党员有权利通过正当途径控诉党的任何一级组织和个人。有关党组织在接到党员的申诉时不得延迟和扣押,受理申诉的这一级党组织必须给予负责任的答覆。我们就是根据这样一个程序提出我们对整个停刊事件进行调查的要求。”

*李大同否认目标指向中宣部副部长*

海外有报导说,李大同申诉书的目标直接指向中宣部主管报刊宣传的常务副部长吉炳轩,但是李大同对此给予否认。他说,申诉的主要目的是要求中纪委对冰点停刊一事进行调查,如果已经清楚是谁对该事件负责,那就没有必要进行调查了。李大同表示,要求调查的主要理由是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对冰点周刊的处理违反了法律,也违反了共产党自己的政治程序。

李大同说:“这整个事件的过程都是违反宪法和法律的,也违反我国目前的机构管理权限。大家都知道,处份决定是团中央下发的, 而团中央根本无权作这种决定。中国青年报是直属团中央书记处的,团中央宣传部和中国青年报是平级单位。按照中国管理权限,团中央是直接受党中央领导的,而不是受团中央宣传部领导的。所以这个事件的所有环节都是越权的,是违纪和违法的。”

*周刊负责人命运引起关注*

冰点周刊停刊之后,人们普遍对该周刊负责人的命运感到关注。李大同表示,他的编辑职务被撤销,但仍然是中青报的工作人员。目前他和其它周刊工作人员处于“停刊整顿”阶段。

冰点周刊是中青报最受欢迎的栏目之一,因为广泛报导社会现实问题而受到读者青睐。周刊因为刊登一些触及中共敏感神经的文章而多次被中宣部点名警告,如台湾著名作家龙应台的《你可能不知道的台湾》以及中共前领导人胡启立的长篇回忆文章《我心中的耀邦》等。今年1月,该杂志刊登了中山大学教授袁伟时的文章《现代化与中国历史教科书》。这篇文章认为中国的历史教育政治化,并在有些方面有违历史事实。团中央宣传部批评这篇文章严重违反“新闻纪律”,于1月25号开始对冰点周刊停刊整顿。这一事件在海外引起强烈反应,国际人权和记者权益组织纷纷批评中国压制言论自由,而海外媒体也普遍认为冰点的停刊显示中国政府正加紧对媒体的控制。

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