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點週刊主編要求中紀委調查停刊

發表:2006-02-07 2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方報紙中國青年報屬下冰點週刊的主編李大同表示,他星期一下午正式就冰點週刊被責令停刊一事向中國共產黨的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上交了申訴書,要求中紀委對此事進行調查,追究造成停刊事件的人的責任。

李大同對記者說,他以一名共產黨員的身份上交申訴書。按照章程,他先將申訴書遞交給中青報黨組,再由黨組逐級上報中紀委。他表示:「按照中國共產黨黨章的規定,每一個黨員有權利通過正當途徑控訴黨的任何一級組織和個人。有關黨組織在接到黨員的申訴時不得延遲和扣押,受理申訴的這一級黨組織必須給予負責任的答覆。我們就是根據這樣一個程序提出我們對整個停刊事件進行調查的要求。」

*李大同否認目標指向中宣部副部長*

海外有報導說,李大同申訴書的目標直接指向中宣部主管報刊宣傳的常務副部長吉炳軒,但是李大同對此給予否認。他說,申訴的主要目的是要求中紀委對冰點停刊一事進行調查,如果已經清楚是誰對該事件負責,那就沒有必要進行調查了。李大同表示,要求調查的主要理由是共青團中央宣傳部對冰點週刊的處理違反了法律,也違反了共產黨自己的政治程序。

李大同說:「這整個事件的過程都是違反憲法和法律的,也違反我國目前的機構管理許可權。大家都知道,處份決定是團中央下發的, 而團中央根本無權作這種決定。中國青年報是直屬團中央書記處的,團中央宣傳部和中國青年報是平級單位。按照中國管理許可權,團中央是直接受黨中央領導的,而不是受團中央宣傳部領導的。所以這個事件的所有環節都是越權的,是違紀和違法的。」

*週刊負責人命運引起關注*

冰點週刊停刊之後,人們普遍對該週刊負責人的命運感到關注。李大同表示,他的編輯職務被撤銷,但仍然是中青報的工作人員。目前他和其它週刊工作人員處於「停刊整頓」階段。

冰點週刊是中青報最受歡迎的欄目之一,因為廣泛報導社會現實問題而受到讀者青睞。週刊因為刊登一些觸及中共敏感神經的文章而多次被中宣部點名警告,如臺灣著名作家龍應臺的《你可能不知道的臺灣》以及中共前領導人胡啟立的長篇回憶文章《我心中的耀邦》等。今年1月,該雜誌刊登了中山大學教授袁偉時的文章《現代化與中國歷史教科書》。這篇文章認為中國的歷史教育政治化,並在有些方面有違歷史事實。團中央宣傳部批評這篇文章嚴重違反「新聞紀律」,於1月25號開始對冰點週刊停刊整頓。這一事件在海外引起強烈反應,國際人權和記者權益組織紛紛批評中國壓制言論自由,而海外媒體也普遍認為冰點的停刊顯示中國政府正加緊對媒體的控制。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