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比士》:墙上的裂缝

发表:2006-02-14 2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政权在不少西方公司的技术协助下得以建立箝制自由言论的巨大工程。然而,一群平凡的异议人士却可能成功地突破其网路封锁。

《富比士》杂志2月9日发表了莫瑞斯(Richard C. Morais)的文章“墙上的裂缝”(Cracks In the Wall),文章中以大量篇幅报导了法轮功学员与其他人士如何利用各种方法突破中共封锁,传递大量讯息。

文章说,在纽约市一个没有窗户的房间里,一名叫珍妮-陈(Jenny Chen)的电脑工程师正注视着电脑萤幕上以颜色标示的长条图。这个长条图指出当月有多少中国人突破中共封锁声明退出共产党。中共建立的网路长城封锁了讨论民权与民主之类被禁主题的网站。

陈出生于北京,年约40岁,她与其他遍布全球的同好正致力于突破中共的过滤系统“金盾工程”,该系统会审查网路讯息以及中国1亿1千万网民的电子邮件。他们利用群发邮件以及中共当局尚未禁止的代理伺服器和代用字将被禁止的讯息来往传播于中国之间。

思科(Cisco)、古狗(Google)、微软(Microsoft)、北电(Nortel Networks)、升阳(Microsystems)与雅虎(Yahoo)等西方公司提供的软硬体和搜寻服务使中国的网路长城得以营运。然而,这些公司的处境相当尴尬。如果它们不顺从中共并协助其过滤讯息,它们就无法在中国做生意,但是如果他们顺从中共,在中国异议人士的眼中,它们就成了专制政权的帮凶。

去年,雅虎因提供中国记者师涛的资料给中共当局导致他被以“泄漏国家机密”的罪名判处十年监禁。而最近微软屈服于中共压力,关闭了北京记者赵京的部落格网站。

最近,古狗因为允许其网站被中共挟持而遭到舆论攻击。如果你在中国版的古狗搜寻网站google.cn输入“法轮功”,你会看到626,000条尽是中共仇恨宣传的搜寻结果。看看网页下方的注脚,你就会轻易地发现这个搜寻并不完全。然而,如果你在自由世界的古狗网站输入相同的关键字,你会看到4百万页、从支持到反对的各式各样的搜寻结果。美国国会议员史密斯(Congressman Smith)说:“很多中国人因为讲真相而被监禁或是遭受酷刑折磨,现在,古狗却成了迫害者的帮凶。”

记者无国界组织(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在其网站上愤怒地表示,对中共政权的迫害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是一回事,而协助其迫害又是另外一回事。

审查制度在中国是一个巨大的系统。据海外华人表示,在中国的每个村庄里都有特务监视街坊邻居、邮件以及看板。据说光是在北京的网路警察就有4万人之多,他们注视着网民的一举一动,建立禁止用语的黑名单并据此过滤讯息。他们的工作可说是一项挑战,这不但是因为中国的电子邮件每天可达3亿封之多,而且也是因为他们瞄准的是移动的目标。他们不只封锁“天安门广场”这样的关键字,同时也封锁聊天时代用的语言,例如:“T广场”或是“六月四日”等。

记者无国界组织说,至少有50名中国公民因其网路上的言论而被监禁。另有32名文字与广播记者遭到同样的命运。

中共可以迫使古狗屈服于它,但是它对“维基百科”(Wikipedia)却无可奈何。维基百科是非正式的百科全书,由任何想要做出贡献的人编写。它的文件以100种语言表示,遍及全球大约100个伺服器。它在中国没有收入来源。

所有的维基百科文件都被中共封锁,除非电脑用户使用代理伺服器,否则无法使用它。维基百科网站表示,很多来自中国大陆的系统使用者和其他用户因为使用这种方法而仍然能活跃于网路上。

中国观察人士表示,中共政权因为封锁维基百科而增加了新的敌人,那就是在学校工作中使用百科全书的人。在很短的时间里,中共已经使几百万普通公民变成了文件的走私者。

法轮功目前是整个民运的焦点。它完全由志愿者组成,其遍布全世界的海外成员利用电子邮件、聊天室、电话和传真等向中国大陆传递大量讯息。有些人则利用电脑加密的方式突破封锁。替非营利机构“法轮功之友”(Friends of Falun Gong)募款供其从事突破网路封锁活动的新泽西州商人爱德乐(Alan Adler)表示,进入中国的讯息量十分惊人。

极景网路科技公司(UltraReach Internet Corp.)和动态网路技术公司(Dynamic Internet Technology)是两个可以突破中共金盾工程并向大陆传递或接收讯息的美国公司,其客户包括法轮功、人权和美国政府组织等,例如:美国之音和中国人权纽约总部等。极景网路科技公司的每月流量统计资料显示,其代理网站在2005年时平均每个月有2百万次访问量及4亿6千万次点击量。而动态网路技术公司则表示,该公司的网站每天有数十万次的固定使用量。

但是,动态网路技术公司和极景网路科技公司提供的服务只是法轮功最常使用的破网方式之一。珍妮-陈说,我们从不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同一个篮子。我们使用不同的系统和技术并以不同的方式互相支援。

当突破网路封锁的技术越来越多时,这项工作就应该越来越容易。举例来说,多伦多大学公民实验室(Citizen Lab)开发的产品“普西峰”(Psiphon)在中国内外的可信赖成员之间建立了封闭的代理系统。而科技权威丁哥迪恩(Roger Dingledine)开发的软体“多尔”(Tor)则建立了由未被发现的“地道”所构成的网路。它的概念类似于使用弯曲且不易跟踪的路线以摆脱跟踪者,然后定期地把足迹抹掉。丁哥迪恩说,在1月份的最后11天里,中文版的多尔软体在多尔网站上被下载了25万次。

手机也是中国人民与外界联系的另一个方法。目前最受关注的维权律师高智晟在1月中旬时险遭车辆撞击后,他立即将事件经过透过手机简讯传给北京的另一名律师并请他将讯息在网路上发表。一时之间,此一讯息传播至世界各地。

在萨斯病爆发期间,中国人民有效地利用手机与简讯传递萨斯消息。中共当局曾试图过滤手机讯息。但是效果如何呢?窃听者能监听3亿9千万只手机吗?除非中共想要关闭手机业,不然的话,它还得应付谣言、新闻以及明天街道上抗议的小道消息。

动态网路技术公司表示,在“九评共产党”一书问世之后,该公司穿过“金盾”传送了2百万本稍微加密的电子书,有时候该公司会将严格加密的资料藏在一连串的加密商业资料中送进中国。这本“九评共产党”透过1亿封电子邮件、1千2百万封信件、1千万次传真与大约5千万通电话被广为宣传。在过去14个月中,九评活动已经引发7百万人声明退出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是否会垮台─不是在几年后,而是像前苏联一样突然瓦解?不是很有可能,但是这可能会发生。

古狗、微软和雅虎处理这种狼狈的处境的策略是什么呢?我们不知道这些公司的大老板在想什么,但是,它有可能是这样:中共的审查制度并不坚固,它注定会失败。西方公司可以一方面假装和中共当局合作,另一方面在适当的地方留下许多洞让异议人士去钻,而整个中共政权的瓦解还不会来到那么快而让他们吃上官司。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