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比士》:牆上的裂縫

發表:2006-02-14 2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政權在不少西方公司的技術協助下得以建立箝制自由言論的巨大工程。然而,一群平凡的異議人士卻可能成功地突破其網路封鎖。

《富比士》雜誌2月9日發表了莫瑞斯(Richard C. Morais)的文章「牆上的裂縫」(Cracks In the Wall),文章中以大量篇幅報導了法輪功學員與其他人士如何利用各種方法突破中共封鎖,傳遞大量訊息。

文章說,在紐約市一個沒有窗戶的房間裡,一名叫珍妮-陳(Jenny Chen)的電腦工程師正注視著電腦螢幕上以顏色標示的長條圖。這個長條圖指出當月有多少中國人突破中共封鎖聲明退出共產黨。中共建立的網路長城封鎖了討論民權與民主之類被禁主題的網站。

陳出生於北京,年約40歲,她與其他遍佈全球的同好正致力於突破中共的過濾系統「金盾工程」,該系統會審查網路訊息以及中國1億1千萬網民的電子郵件。他們利用群發郵件以及中共當局尚未禁止的代理伺服器和代用字將被禁止的訊息來往傳播於中國之間。

思科(Cisco)、古狗(Google)、微軟(Microsoft)、北電(Nortel Networks)、升陽(Microsystems)與雅虎(Yahoo)等西方公司提供的軟硬體和搜尋服務使中國的網路長城得以營運。然而,這些公司的處境相當尷尬。如果它們不順從中共並協助其過濾訊息,它們就無法在中國做生意,但是如果他們順從中共,在中國異議人士的眼中,它們就成了專制政權的幫凶。

去年,雅虎因提供中國記者師濤的資料給中共當局導致他被以「泄漏國家機密」的罪名判處十年監禁。而最近微軟屈服於中共壓力,關閉了北京記者趙京的部落格網站。

最近,古狗因為允許其網站被中共挾持而遭到輿論攻擊。如果你在中國版的古狗搜尋網站google.cn輸入「法輪功」,你會看到626,000條儘是中共仇恨宣傳的搜尋結果。看看網頁下方的註腳,你就會輕易地發現這個搜尋並不完全。然而,如果你在自由世界的古狗網站輸入相同的關鍵字,你會看到4百萬頁、從支持到反對的各式各樣的搜尋結果。美國國會議員史密斯(Congressman Smith)說:「很多中國人因為講真相而被監禁或是遭受酷刑折磨,現在,古狗卻成了迫害者的幫凶。」

記者無國界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在其網站上憤怒地表示,對中共政權的迫害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是一回事,而協助其迫害又是另外一回事。

審查制度在中國是一個巨大的系統。據海外華人表示,在中國的每個村莊裡都有特務監視街坊鄰居、郵件以及看板。據說光是在北京的網路警察就有4萬人之多,他們注視著網民的一舉一動,建立禁止用語的黑名單並據此過濾訊息。他們的工作可說是一項挑戰,這不但是因為中國的電子郵件每天可達3億封之多,而且也是因為他們瞄準的是移動的目標。他們不只封鎖「天安門廣場」這樣的關鍵字,同時也封鎖聊天時代用的語言,例如:「T廣場」或是「六月四日」等。

記者無國界組織說,至少有50名中國公民因其網路上的言論而被監禁。另有32名文字與廣播記者遭到同樣的命運。

中共可以迫使古狗屈服於它,但是它對「維基百科」(Wikipedia)卻無可奈何。維基百科是非正式的百科全書,由任何想要做出貢獻的人編寫。它的文件以100種語言表示,遍及全球大約100個伺服器。它在中國沒有收入來源。

所有的維基百科文件都被中共封鎖,除非電腦用戶使用代理伺服器,否則無法使用它。維基百科網站表示,很多來自中國大陸的系統使用者和其他用戶因為使用這種方法而仍然能活躍於網路上。

中國觀察人士表示,中共政權因為封鎖維基百科而增加了新的敵人,那就是在學校工作中使用百科全書的人。在很短的時間裏,中共已經使幾百萬普通公民變成了文件的走私者。

法輪功目前是整個民運的焦點。它完全由志願者組成,其遍佈全世界的海外成員利用電子郵件、聊天室、電話和傳真等向中國大陸傳遞大量訊息。有些人則利用電腦加密的方式突破封鎖。替非營利機構「法輪功之友」(Friends of Falun Gong)募款供其從事突破網路封鎖活動的新澤西州商人愛德樂(Alan Adler)表示,進入中國的訊息量十分驚人。

極景網路科技公司(UltraReach Internet Corp.)和動態網路技術公司(Dynamic Internet Technology)是兩個可以突破中共金盾工程並向大陸傳遞或接收訊息的美國公司,其客戶包括法輪功、人權和美國政府組織等,例如:美國之音和中國人權紐約總部等。極景網路科技公司的每月流量統計資料顯示,其代理網站在2005年時平均每個月有2百萬次訪問量及4億6千萬次點擊量。而動態網路技術公司則表示,該公司的網站每天有數十萬次的固定使用量。

但是,動態網路技術公司和極景網路科技公司提供的服務只是法輪功最常使用的破網方式之一。珍妮-陳說,我們從不把所有的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我們使用不同的系統和技術並以不同的方式互相支援。

當突破網路封鎖的技術越來越多時,這項工作就應該越來越容易。舉例來說,多倫多大學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開發的產品「普西峰」(Psiphon)在中國內外的可信賴成員之間建立了封閉的代理系統。而科技權威丁哥迪恩(Roger Dingledine)開發的軟體「多爾」(Tor)則建立了由未被發現的「地道」所構成的網路。它的概念類似於使用彎曲且不易跟蹤的路線以擺脫跟蹤者,然後定期地把足跡抹掉。丁哥迪恩說,在1月份的最後11天裡,中文版的多爾軟體在多爾網站上被下載了25萬次。

手機也是中國人民與外界聯繫的另一個方法。目前最受關注的維權律師高智晟在1月中旬時險遭車輛撞擊後,他立即將事件經過透過手機簡訊傳給北京的另一名律師並請他將訊息在網路上發表。一時之間,此一訊息傳播至世界各地。

在薩斯病爆發期間,中國人民有效地利用手機與簡訊傳遞薩斯消息。中共當局曾試圖過濾手機訊息。但是效果如何呢?竊聽者能監聽3億9千萬隻手機嗎?除非中共想要關閉手機業,不然的話,它還得應付謠言、新聞以及明天街道上抗議的小道消息。

動態網路技術公司表示,在「九評共產黨」一書問世之後,該公司穿過「金盾」傳送了2百萬本稍微加密的電子書,有時候該公司會將嚴格加密的資料藏在一連串的加密商業資料中送進中國。這本「九評共產黨」透過1億封電子郵件、1千2百萬封信件、1千萬次傳真與大約5千萬通電話被廣為宣傳。在過去14個月中,九評活動已經引發7百萬人聲明退出中國共產黨。

中國共產黨是否會垮臺─不是在幾年後,而是像前蘇聯一樣突然瓦解?不是很有可能,但是這可能會發生。

古狗、微軟和雅虎處理這種狼狽的處境的策略是什麼呢?我們不知道這些公司的大老闆在想什麼,但是,它有可能是這樣:中共的審查制度並不堅固,它注定會失敗。西方公司可以一方面假裝和中共當局合作,另一方面在適當的地方留下許多洞讓異議人士去鑽,而整個中共政權的瓦解還不會來到那麼快而讓他們吃上官司。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