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政争频起 民主可危

发表:2006-03-06 0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泰国出现要民选威权总理下台的大规模示威,以及菲律宾因政变流言与长达一周的紧急状态而陷入动荡不安之际,东南亚似乎都有强人主政的现象,其得来不易的民主也正遭受打击。

东南亚各国的民主体质相当分歧,有的脆弱,有的无药可救,这当中只有一个跌破众人眼镜的例外,那就是印尼。做为全球人口最多的回教国家,印尼尽管还在摆脱三十年的独裁统治遗毒,并致力于走出二○○四年南亚海啸的阴霾与回教好战份子的恐怖攻击,但其对于法治、新闻自由与透明公开的努力成果,却是有目共睹。

领袖滥权 操作民粹

总部设在香港的政经风险顾问公司的布洛德福说:“某些个案的问题在于脆弱的民主遭到滥用,身为民主体制中的某些领袖滥权,以致这些政体实际上并不民主或强大。”

虽然反对泰国总理塔克辛的势力愈来愈强,但擅长民粹操作的他,还是有办法动员十五万支持者举行造势大会,硬是将充其量仅吸引约五万人的反政府示威给比了下去。截至目前,这些抗议塔克辛贪污、滥权与破坏民主体制的民间示威活动,和过去军方动辄干预与流血的情况相比还算平和,但由于在野党矢言抵制四月二日举行的国会改选,使得该国的民主前景充满不确定性。

此外,因塔克辛一人而起的政争,也凸显泰国都市中产阶级与农民之间的分歧,倘若危机持续下去,这种城乡、阶级对立的情况还可能进一步恶化。泰国六千四百万人口中,有六成是农民,由于塔克辛推动金援农村经济的民粹政策,使得他在乡村地区颇受爱戴。

在菲律宾,愈来愈多人担心,艾洛优总统的政敌所阴谋推动的政变,以及她对政敌展开的镇压行动,都可能会破坏该国的民主结构。她上周宣布举国进入紧急状态,并对十六名嫌犯求处死刑。讽刺的是,她所遭遇的“人民力量”反扑,正与二十年前推翻强人马可仕政权、开启菲国民主之路的反对力量如出一辙。

台、韩民主政体稳定

整体而言,冷战结束后,亚洲的民主政体表现亮丽,特别是台湾与南韩。泰菲原本也大有可为,但目前已岌岌可危。分析家指出,东南亚各国民主之路崎岖的理由颇多,包括贪污、任用朋党亲信、买票以及派阀制度。若干东南亚领袖的师法对象并非西方民主典范,而是重视经济甚于人权的中国与新加坡。

美国专注反恐而非强力促销人权与清廉统治,恐怕也难辞其咎。亚洲基金会泰寮办公室主任克雷恩说:“如果东南亚领袖做困兽之斗,他们就会搬出‘自己有缺点就不要说三道四’的俗谚…所以这对美国的立场毫无帮助。”(取材自美联、法新社)

取材自美联、法新社(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