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政爭頻起 民主可危

發表:2006-03-06 0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泰國出現要民選威權總理下臺的大規模示威,以及菲律賓因政變流言與長達一週的緊急狀態而陷入動盪不安之際,東南亞似乎都有強人主政的現象,其得來不易的民主也正遭受打擊。

東南亞各國的民主體質相當分歧,有的脆弱,有的無藥可救,這當中只有一個跌破眾人眼鏡的例外,那就是印尼。做為全球人口最多的回教國家,印尼儘管還在擺脫三十年的獨裁統治遺毒,並致力於走出二○○四年南亞海嘯的陰霾與回教好戰份子的恐怖攻擊,但其對於法治、新聞自由與透明公開的努力成果,卻是有目共睹。

領袖濫權 操作民粹

總部設在香港的政經風險顧問公司的布洛德福說:「某些個案的問題在於脆弱的民主遭到濫用,身為民主體制中的某些領袖濫權,以致這些政體實際上並不民主或強大。」

雖然反對泰國總理塔克辛的勢力愈來愈強,但擅長民粹操作的他,還是有辦法動員十五萬支持者舉行造勢大會,硬是將充其量僅吸引約五萬人的反政府示威給比了下去。截至目前,這些抗議塔克辛貪污、濫權與破壞民主體制的民間示威活動,和過去軍方動輒干預與流血的情況相比還算平和,但由於在野黨矢言抵制四月二日舉行的國會改選,使得該國的民主前景充滿不確定性。

此外,因塔克辛一人而起的政爭,也凸顯泰國都市中產階級與農民之間的分歧,倘若危機持續下去,這種城鄉、階級對立的情況還可能進一步惡化。泰國六千四百萬人口中,有六成是農民,由於塔克辛推動金援農村經濟的民粹政策,使得他在鄉村地區頗受愛戴。

在菲律賓,愈來愈多人擔心,艾洛優總統的政敵所陰謀推動的政變,以及她對政敵展開的鎮壓行動,都可能會破壞該國的民主結構。她上週宣布舉國進入緊急狀態,並對十六名嫌犯求處死刑。諷刺的是,她所遭遇的「人民力量」反撲,正與二十年前推翻強人馬可仕政權、開啟菲國民主之路的反對力量如出一轍。

臺、韓民主政體穩定

整體而言,冷戰結束後,亞洲的民主政體表現亮麗,特別是臺灣與南韓。泰菲原本也大有可為,但目前已岌岌可危。分析家指出,東南亞各國民主之路崎嶇的理由頗多,包括貪污、任用朋黨親信、買票以及派閥制度。若乾東南亞領袖的師法對象並非西方民主典範,而是重視經濟甚於人權的中國與新加坡。

美國專注反恐而非強力促銷人權與清廉統治,恐怕也難辭其咎。亞洲基金會泰寮辦公室主任克雷恩說:「如果東南亞領袖做困獸之鬥,他們就會搬出『自己有缺點就不要說三道四』的俗諺…所以這對美國的立場毫無幫助。」(取材自美聯、法新社)

取材自美聯、法新社(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