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闷锅 怕铁杆观众砸锅

发表:2006-03-12 2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月初,新华社介绍了“全民大闷锅”,说是号称台湾娱乐界的“大声牛”。央视四套也请台湾专家就这节目探讨台湾政治、社会现象。“全民大闷锅”里的国家领导人、影视明星、股市老师个个胡言乱语,大陆主流官方媒体今天才报导已经慢了CNN好久。令人好奇的是,那天大陆电视台会不会依样画葫芦,也搞出这头“大声牛”。

其实,就像“断背山”、“艺妓回忆录”一样,虽然广受好评,但在大陆过于敏感的题材,尤其是带有政治性的,仍不准拍、不准播,至于欣不欣赏随人好恶。

“全民大闷锅”里邰智源模仿国台办发言人张铭清,虽然有损本尊形象,但张铭清就有雅量欣赏。日前饭局,张铭清透露一个小秘密,“我见过你说的那个张铭清,二月十四日在北京,那天是情人节”。

小邰演的张铭清,动不动就以“无耻”、“闭嘴”修理出席“国台办记者会”的中外记者。分身把本尊演得如此“鸭霸”,真能相逢一笑泯恩仇?不怕被人骂?

张铭清说,“为什么要骂人,他表演得很好嘛”。同桌的副主任王在希表示,“演宋楚瑜的(薛志正)长得虽然不是很像本人,不过讲话及神态很像宋楚瑜”。

既然官员都能欣赏这么损人的节目,今天哈美、哈日、哈韩也哈台的大陆演艺界,能否创作中国式的“全民大闷锅”?“这玩笑就开大了”。北京解放军艺术学院毕业、现任一政论杂志社副社长的小李说,真要这样,除非有人拿命玩。

他说,即使大陆国家领导人允许演员拿他们乱开玩笑,也没有一个演员或剧组负责人敢这么做。长久以来,不要说拿国家领导人开玩笑,就连演毛泽东、邓小平的演员都不能乱接戏,以免有损“伟人形象”。例如古月自从被认定是老毛分身后,戏路受限,生前幸好有军职在身。

在一官报担任记者的小王家中私自装了“锅子”(卫星接收器),对台湾电视节目并不陌生。他说,大陆不同于台湾,哪家电视台敢拿国家领导人“开涮”,台长及一干领导立马被炒,弄不好还要进大牢吃牢饭。

就今日情况看,就是官方大开绿灯,让你百无禁忌做节目,大陆人多嘴杂,排山倒海而来的指责,往往把电视台精心策画的节目弄得狼狈不堪。

央视二○○五年收视率第一连续剧“亮剑”,是在连、宋访问大陆,国共第三度握手的时代背景下播出。按理说应该是“政治合格”。但有些“老革命”看了连续剧后却指责,“亮剑”美化了国民党团长楚云飞,丑化八路军独立团长李云龙。剧中李云龙满口粗话,动不动就说,“这些全是屁话,全是他娘的扯淡”。相反的,楚云飞一派温文儒雅。观众指责说,当年八路军干部不致于这么鲁莽,要不李云龙解放后就不会升任解放军将领。

而另一部年度大戏“汉武大帝”,有评论说,播出这戏是有人要给当今“皇上”拍马屁,也有人指责太皇太后妆化得像日本艺妓。然而这些都不是最不堪的。二○○三年“走向共和”一剧,因“涉嫌为李鸿章、慈禧翻案”播出途中被迫删减剧情,匆匆收场。

这么看来,即使主管官员和电视台台长有“先进性观念及作风”。大陆一些动不动就鸡蛋里挑骨头的“铁杆观众”可不好伺候。有一天真要搞出中国式的“全民大闷锅”,他们非把锅炸了。

中时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