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悶鍋 怕鐵桿觀眾砸鍋

發表:2006-03-12 2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月初,新華社介紹了「全民大悶鍋」,說是號稱臺灣娛樂界的「大聲牛」。央視四套也請臺灣專家就這節目探討臺灣政治、社會現象。「全民大悶鍋」裡的國家領導人、影視明星、股市老師個個胡言亂語,大陸主流官方媒體今天才報導已經慢了CNN好久。令人好奇的是,那天大陸電視臺會不會依樣畫葫蘆,也搞出這頭「大聲牛」。

其實,就像「斷背山」、「藝妓回憶錄」一樣,雖然廣受好評,但在大陸過於敏感的題材,尤其是帶有政治性的,仍不准拍、不准播,至於欣不欣賞隨人好惡。

「全民大悶鍋」裡邰智源模仿國台辦發言人張銘清,雖然有損本尊形象,但張銘清就有雅量欣賞。日前飯局,張銘清透露一個小秘密,「我見過你說的那個張銘清,二月十四日在北京,那天是情人節」。

小邰演的張銘清,動不動就以「無恥」、「閉嘴」修理出席「國台辦記者會」的中外記者。分身把本尊演得如此「鴨霸」,真能相逢一笑泯恩仇?不怕被人罵?

張銘清說,「為什麼要罵人,他表演得很好嘛」。同桌的副主任王在希表示,「演宋楚瑜的(薛志正)長得雖然不是很像本人,不過講話及神態很像宋楚瑜」。

既然官員都能欣賞這麼損人的節目,今天哈美、哈日、哈韓也哈臺的大陸演藝界,能否創作中國式的「全民大悶鍋」?「這玩笑就開大了」。北京解放軍藝術學院畢業、現任一政論雜誌社副社長的小李說,真要這樣,除非有人拿命玩。

他說,即使大陸國家領導人允許演員拿他們亂開玩笑,也沒有一個演員或劇組負責人敢這麼做。長久以來,不要說拿國家領導人開玩笑,就連演毛澤東、鄧小平的演員都不能亂接戲,以免有損「偉人形象」。例如古月自從被認定是老毛分身後,戲路受限,生前幸好有軍職在身。

在一官報擔任記者的小王家中私自裝了「鍋子」(衛星接收器),對臺灣電視節目並不陌生。他說,大陸不同於臺灣,哪家電視臺敢拿國家領導人「開涮」,臺長及一干領導立馬被炒,弄不好還要進大牢吃牢飯。

就今日情況看,就是官方大開綠燈,讓你百無禁忌做節目,大陸人多嘴雜,排山倒海而來的指責,往往把電視臺精心策畫的節目弄得狼狽不堪。

央視二○○五年收視率第一連續劇「亮劍」,是在連、宋訪問大陸,國共第三度握手的時代背景下播出。按理說應該是「政治合格」。但有些「老革命」看了連續劇後卻指責,「亮劍」美化了國民黨團長楚雲飛,醜化八路軍獨立團長李雲龍。劇中李雲龍滿口粗話,動不動就說,「這些全是屁話,全是他娘的扯淡」。相反的,楚雲飛一派溫文儒雅。觀眾指責說,當年八路軍幹部不致於這麼魯莽,要不李雲龍解放後就不會升任解放軍將領。

而另一部年度大戲「漢武大帝」,有評論說,播出這戲是有人要給當今「皇上」拍馬屁,也有人指責太皇太后妝化得像日本藝妓。然而這些都不是最不堪的。二○○三年「走向共和」一劇,因「涉嫌為李鴻章、慈禧翻案」播出途中被迫刪減劇情,匆匆收場。

這麼看來,即使主管官員和電視臺臺長有「先進性觀念及作風」。大陸一些動不動就雞蛋裡挑骨頭的「鐵桿觀眾」可不好伺候。有一天真要搞出中國式的「全民大悶鍋」,他們非把鍋炸了。

中時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