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电力市场白热化 富商对太子帮

发表:2006-03-18 2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正在香港发生的电力市场之战使两个亚洲有钱家族以及美商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Exxon Mobil)对抗太子帮--中共前总理李鹏之女。

纽约时报3月15日报导,香港这个全球获利最丰之一的电力市场的经营权正处于关键时期。香港政府过去一直允许电力公司赚取每年高达15%的资产投资报酬率,这报酬率几乎是较不受管制的市场,例如英国和澳洲的两倍。此一投资报酬率是在90年代初期就已经协商好的。

但是现在,香港政府想要降低投资报酬率。目前的电力管制协定将于2008年到期。香港政府于去年12月提议降低报酬率至7%与11%之间。

李鹏的女儿李小琳所执掌的中国电力国际发展公司企图成为香港电力的供应商,而与中华电力有限公司和香港电灯集团这两个双头寡占厂商竞争。这两家公司在过去43年中一直享有提供香港电力的特许权。他们都反对说,现在不是开放市场的时候。

与李小琳无关系的李嘉诚是香港最富有的居民,他掌控香港电灯集团。而嘉道理(Kadoorie)家族则掌控中华电力有限公司并与美商埃克森美孚公司合作经营三家发电厂,包括香港唯一的一家天然气发电厂。

但是绰号叫“中国电力业第一夫人”的李小琳有她自己的门路。她是控制中共电力市场的五家大型国营电力公司之一的高层主管,而其兄李小鹏则掌控另一家国营电力公司。

目前在香港的两家电力公司都拥有并经营完整的电力供给链,包括发电、传运到配电等。一个新的竞争者必须取得现有电力传送网的使用权或是另外架构新的电网,而后者需要价格高昂的投资。

香港政府主要依赖两张王牌牵制电力公司,一是社会大众想要更便宜的电力,二是日益恶化的空气污染问题。

据香港政府的资料显示,正当该政府在要求车辆减少污染上已有成效时,发电厂产生的二氧化硫污染从1997年至2004年却增加了60%之多。香港政府提议在新的协定中将减少燃煤污染的程度与可保留利润连结在一起。香港的电价比新加坡和台北高,但是比东京和伦敦低。

(大纪元记者陈俊村编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