竟有这样的“忘八”干部

作者:盛大林 发表:2006-04-07 02: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湖南常宁的一位村主任蒋时林,以一名普通纳税人的身份将常宁市财政局告上了法庭,要求法院认定该市财政局超出年度财政预算购买两台小车的行为违法,以维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对此,常宁市财政局局长周年贵质疑道,蒋时林是一个农民,现在已经取消农业税,他是否具有纳税人的资格呢?当记者告诉他蒋时林去年和今年也缴过劳务税等其他的税之后,他再次提出疑问:“他缴的税到底够不够买一台车,够不够发工资呢?”

没有纳过税就不是“纳税人”吗?我知道“纳税人”是现代宪政理论中的一个概念,但我不知道它究竟所从何来、最初的涵义是什么。依俺的理解,“纳税人”基本上是“公民”的代名词,强调的是公民的权利。之所以称“纳税人”,是为了更清楚地描述公民与政府之间的那种雇佣和被雇佣的关系,亦即政府是用公民们纳的税供养的,供养公务员是为了向公民提供服务的。所谓“纳税人”只是一个总体上的概念,它并不意味每一位公民都必须纳税(公民虽然有依法纳税的义务,但尽这个义务是有条件的),更不意味着只有纳过税才能享受公民权利。如果不这样理解的话,那么从未就过业的人(这些人不但不纳税而且还领政府发放的救济金)连在总统选举投一票的权利都没有,岂不荒唐?前些年,上面曾要求媒体不要使用“为纳税人服务”这种说法,因为中共及其政府号称是“为人民服务”的--“纳税人”不等于“人民”。尽管“人民”与“公民”也有着微妙的区别。

缴的税不够买一台车,就不能质疑政府官员的行为吗?照此逻辑,没有任何一个中国人有权在“该不该修建三峡工程”这个问题上提出质疑,因为没有一个中国人的纳税额超过1000亿。如上所言,“纳税人”或者“公民”都是个整体概念,每个公民都享有作为整体的公民所享有的所有权利。“纳税人”之所以愿意让“未纳税人”享有同等的政治权利,是因为每一个纳税人都有可能沦为不纳税的人。

再者说,公民为公共财政作贡献,并不仅限于纳税一途,尤其是在中国。几十年来,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都是以城市为中心、以牺牲农民的利益为代价的。比如,利用工农业产品剪刀差,政府为城市的发展集聚了数以万亿计的财富。在近年来的城市化过程中,政府以超低价征用农村土地然后高价卖给开发商。有人保守地估算,仅此一项,政府的“赢利”就在两万亿元以上!

不错,现在农村的税负确实很低,但有哪个城里的“纳税人”愿意当低税负的农民吗?有哪个农民不愿意到城里去当“纳税人”吗?事实上,几乎所有的农民都想到城里就业并当个体面的“纳税人”,而且税纳得越多越好--因为纳税越多,说明家业越大。然而,除了高高的城乡壁垒,政府还规定了很多歧视性的政策,限制农民在城市就业。不仅如此,城里享有的很多福利,比如退休金、失业保险、最低生活保障等,农村都没有;刚刚开始推行的所谓“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还比城市的医疗保障标准低了很多……如此这般,城里的财政局长竟然还说农民不纳税、还嫌农民纳的税少--真是岂有此理!

周年贵局长,该怎么说你好呢?你怎么就忘记了中共党魁胡锦涛刚刚提出的“八荣八耻”了呢?对照起来,有好几条能与周局长对上号。用纳税人的钱超标买车,不检讨反思自己的错误,反而鄙视劳苦功高的农民,显然算不上“热爱祖国”、“服务人民”、 “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相反,可谓之“危害祖国”、“好逸恶劳”、“愚昧无知”、“违法乱纪”。眼下,全国上下都正在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走过场教育 --您周局长在说那番话时,难道忘了“八荣八耻”吗?

那么,应该如何对待这种“忘八”干部呢?最好的办法是摘下他的乌纱帽,让他上山下乡,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

竟有这样的“忘八”干部

凯迪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