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四十年专题(二) 大屠杀

发表:2006-04-08 19: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革四十年专题“广西人吃人”之后,不少的听众反映从未听过、或者是不可相信。今日,本台再播出 “广西人吃人”的续集:大屠杀,由1986、1988年两度现场采证的调查员郑义现身说法,批露大陆致今仍掩盖的文革禁区。

郑义:“文化大革命在中国大陆仍然是一个禁止讨论的一个禁区,那像我揭露的文化大革命残忍到这样的一种,超越了人性底线的情况,当然不允许出版、传播。”

文革口号:......主席教育我们要造反,造党内走资本主席当权派的反;我们要革命,革资产阶级牛鬼蛇神的命……

记者:那么可否说一下,你当年是在怎样的历史背景下,你当时在中国大陆被允许做这样的调查?

郑义:其实不是被允许吧,我作为一个作家,第一不是上级给我派的任务,第二因为文化大革命中我到过广西,我对广西当时的情况有一些初步的了解,后来又听说,文化大革明中广西有吃人吃得很利害,当时我是不相信的,我认为可能是受害一方言过其实的一种控诉,过了多年之后,我发现这个事情是真实的。当地的政府官员,还有我的一些作家同行都去调查,而且掌握了很多的罪证。所以对于我来说,是很震惊的。

郑义:不是所有的省份都有这个情况,这个说起话来比较长;我是两次,1986年第一次,1988年第二次去广西调查,第一次要掌握一些罪证,第二次想理解为什么会在这个地方发生惨无人道的事情。当然这可以从很多的角度进行分析,包括文化人类学这些……但是他最简单最直白的道理,就是因为在文化大革命中,所掀起的、所煽动的那一种阶段仇恨,吃掉的人都很准确,不是乱吃的。吃掉的都是阶级敌人,地、富、反、坏、右,及其子女,并不是见谁就吃谁,不是!而且局面根本没有失控,并不是我们一般人想像的,是在武斗之中大家仇恨太深了,所以捉住人就吃掉了,不是这样……

郑义说,文革中广西的“人吃人”是在成立了革命武装委员会,恢复了秩序之后,在革命委员会默许、组织下进行的,一种人为的、人为煽动阶级仇恨的运动。所以,广西的人吃人运动,也不是孤立的、个别的事件,在广西的许多县都有出现。资料显示,文革期间广西人吃人最闻名的是武宣县及宾阳县,而南宁的隆安县、大新县、上林县、武鸣县、钦州的浦北县、灵山县以及玉林的麦县都发生割肉挖肝煮吃的事件。

大陆官方在文革后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曾否定了文革,要求各省、市、自治区积极处理“文革遗留问题”。当时,唯有广西拒不处理武宣等县吃人肉的事件,地方还称武宣县历来都“有吃人的习惯”。

根据大陆官方已经封存的文革史料,《南宁地区文革大事记》、《广西文革大事记》等,文革中的广西人吃人在1968年的夏季(四月到八月)发生,广西武宣县被吃掉的有100多人,宾阳县惨案有近4000人受害。直至事件惊动时任总理的周恩来,周才电令广西军区司令员欧致富,派部队进驻武宣县,人吃人事件才得制止。

到了文革结束之后,胡耀邦执政期间,胡曾下力展开处理广西“文革遗留问题”。1983年,中共中央改组广西党委,武宣县的人吃人事件才得以记录在官方文宪,如《广西文革大事记》等,郑义就是在1986及1988年到广西作民间的实地调查。

不过,事隔40年了,同是“胡”执政的年代,(一个胡耀邦、一个胡锦涛)胡锦涛统领下的中国,郑义广西人吃人调查--《红色纪念碑》在大陆被禁;有关人吃人的广西地方志及记实文宪,仍被封存和保密。

郑义:在广西的许多县都有,而且在某些县数量相当大,我认为,从我的调查来看,这就是毛泽东煽动阶级仇恨、阶级斗争、无产阶级专制的一种极端的表现。当然不能以此来代表说中国都是到处在吃人。在广西之外,并不是一种普遍的现象。

史学家认为,文革对人性、人格摧残多不胜数,有亲人、朋友互相指证、虐待、仇杀,而广西在1968年的吃人则是毛泽东主政时代最丑陋的事件。当郑义的《红色纪念碑》在海外发行曾引起振动,但也是海外的知识份子认为家丑不应外扬。

不过,郑义说,他所展示的是一种“人类奇观”、“宣扬一部份人可以剥夺另一部份人的人权“的罪行。“像有些学校吃掉了他们的校长,就是连所有的肉都割光,就剩一骨头架子,这种情况是非常残忍的。吃人最多的一个县,就武宣县。这个武宣县县革委的食堂里面,都煮过人肉,这种现象是非常令人不可思议,而且是极其残忍的。我认为是一种宣扬人类仇恨,宣扬一部份人可以对另一部份人剥夺他们的人权,甚至可以不经任何法律程式,无所不用其极的这样一种心理,他是一种人类奇观,是一种非常罕见的现象。”

资料显示,参与吃人的都是当年的保皇派,即高干子弟、国家干部和所谓的中共党员;而被屠杀及被吃的,都是造反派及所谓的“黑五类份子”(地、富、反、坏、右及其子女)。广西桐岭中学副校长黄家凭1968年7月1日晚,被批斗致死,翌日被凶手黄佩农、张继锋等挖去肝,剥去肉,只剩下一副骨架;事后还架起简易炉灶,在学校宿舍用瓦片将人烘烤。官方统计就指,武宣县被吃者有100多人。

郑义:“他就是文化大革命中宣扬对阶级敌人无所不用其极,这样一个逻辑造成。对这些阶级敌人,你光批斗他还不能解恨,还不能证明你的立场坚定;那你就把他打死,打死还不足表明你坚定的无产阶级立场,那怎办呢?还要往逻辑上更极端的推,最后就把他吃掉!因为除了吃之后,你想不出更能够表达出你的仇恨和坚定的其他方式,已经达到顶点了!”

郑义说,在宾阳县,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头,杀害了3000、4000人,这个数量相当具大的,你想想当年这个场面是相当恐惧的,到处到有人被打死,甚至有人被吃掉。那个事情就是跟当时的军管委员会的主任,当地的驻军的一个司长,由他亲自指挥,来做这些时情。后来文革结束之后,宾阳县的县委和县政府,一直要求惩办这个人。后来被惩办的凶手说我们是犯了罪,我们是在他的亲自指挥下做的,那些人都纷纷交出电话纪录、日记本、以及会议纪录,来指证这个驻军司长。”

中共史学家认为,文革揭露了无产阶级专制的残忍,而人吃人则达到人类残忍的极点了,所以对于大陆的当政者来说,文革肯定不是一件愉快的事情,所以直到今天文革仍不允许深入的讨论。

(自由亚洲电台何山4月7日采访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