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各级学校乱收费形成严重社会问题

发表:2006-04-09 18: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各级学校乱收费问题十分普遍,影响许多农村及家境贫困子女求学之路。前中国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坦承,目前部分高校收费“上瘾了”,不择手段提高标准,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

“人民日报”报导,近年来中国教育费用持续攀升,绝大多数家庭为供养子女读书,不得不省吃俭用,抑制其他消费支出。

据估算,中国的中小学生,从小学一年级到初中三年级,平均每年学费约人民币四百四十元,普通高中约一千两百元,重点高中约两千元。

根据二零零五年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农民和城镇低收入群体的子女义务教育支出,约占家庭纯收入的五分之一。

中国大学收费更高。普通大学每年学费动辄五、六千元,一些名校名系高达万元。供养一名大学生,约等于四点二个城镇居民每年纯收入,或十三点六个农民每年纯收入。

事实上,贫困家庭面对入学通知书一筹莫展,品学兼优的孩子因为交不起学费而辍学,在中国早已不是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二零零五年社会蓝皮书”说,子女教育费用是中国居民总消费的第一位,超过养老和住房,也超出家庭可承受的正常水准,导致民众削减消费开支,增强储蓄力度。

中国教育高消费问题中,最令人痛恨的莫过于学校私设乱收费项目。

不仅农村学校乱收费,中国城市学校收费名目更多,包括资讯费、多媒体费、英语教学费、择校费、择班费等。中国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教育乱收费学校中,就有好几所大城市的中学。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钟伟表示,目前中国高校收费情况,比西方国家,甚至比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的贵族高校收费还要高。

学校“乱收费”反映出中国教育体制的缺陷。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认为,地方政府不按规定加大教育投入,逼着学校自己“办教育”,是造成乱收费问题的因素之一。

纪宝成说,按照中国国务院对教育投入的要求,近四年地方政府拖欠的教育经费已超过四千亿元。

今年“两会”期间,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在教育乱收费背后,“一是部分学校出现奢侈风,二是存在灰色利益链条。”如果不解决这两个问题,教育就会变成无底洞,不仅政府投入填不满,民众的血汗钱也无法满足。

钟伟说,解决高收费、乱收费现象,还应提高教育存量资源的优化配置,完善管理制度。治乱之本,应是各级财政对教育部门进行严格的业绩考核,同时当前高校自行定价方式存在严重弊端,应依据“价格法”进行价格成本调查,并列入听证范围。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