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佛山征地纠纷未息 四千村民扬言示威

发表:2006-04-10 23: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报导,引发二千村民拦路示威及警民冲突的广东省佛山市征地纠纷昨天未有平息迹象,数十名女村民仍在路边全日静坐抗议。有村民表示,南庄镇当局征地使他们失去生计来源,四千多村民会誓死抗争,扬言今天将有更大规模示威行。

香港“明报”报导,南庄镇政府官员向村民代表提出谈判但被拒绝,村民要求镇政府先释放五名被拘捕的村民代表及调查近百名村民被公安打伤等问题,目前双方处于僵持状态。

报导引述南庄镇堤田乡群建村刘姓村民表示,堤田乡向来地少人多,人均不到一亩地,村民向来以耕地养殖为生,这次镇政府征地二千多亩开发高新科技园区,全乡因此所剩的田地不到五百亩。

镇政府为了赚钱,每亩田地仅赔偿六万五千元人民币,还叫村民签署一纸合同予以买断,村民因此永远失去土地,未来无以为生,村民于是要求只出让土地而不是买断,但当地政府不答应。

今年以来,堤田乡三条村的村民已先后向佛山市及广东省国土部门申诉,但都没有结果。

四月五日上午,约两千名村民举行抗议示威,要求当局提高赔偿金额或归还土地,在示威期间,村民与数百名公安发生冲突,警方事后将多名示威村民拘捕。

今年三月全国人大召开期间,堤田乡六名村民代表去北京向国务院信访办递交请愿信,中央信访办一名主要领导听了村民申诉后相当气愤,表示土地是农民命根子,中央领导三令五申要求地方不要轻易剥夺农民土地,为什么一到下面就得不到落实。

据报导,目前国务院信访办关于南庄镇堤田乡征地纠纷的批示已经转到广东省政府。

过去一年当中,广东番禺、汕尾、中山等地相继发生征地纠纷引发的警民冲突事件,其中汕尾警方曾开枪射杀平民,格外引发关注。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